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C2C热引发网络消费观念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4:35 通信信息报

  C2C是国内电子商务的一匹黑马。C2C不仅将引发一场网络消费观念革命,更是网络产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本期“互联网业务”版块就C2C的一些热点话题展开探讨。

  本报实习记者 廖鸿翔

  就目前的情况看,C2C一路快跑,这股热潮似乎已经蔓延至整个网络世界。而C2C风潮
更可能会给人们的生活消费观念带来巨大的变革。

  电子商务的发展与人们消费观念的变革一直是一个互动的过程。电子商务与传统商务一样,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消费偏好和最终消费行为是其赖以生存的根本。如果消费者不接受新兴的消费方式,那么电子商务无疑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生存都有问题,又何谈发展。另一方面,如果没有一个较完善的网上消费环境,将很难吸引消费者注意力,新兴的消费方式又从何做起?也就是说,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影响人们的消费习惯,人们消费习惯的变革又会促进电子商务的再发展。

  当前我国的电子商务发展形势是比较有利的。近年来网络发展水平得到很大提高,基础网络覆盖率逐渐提高。而电脑也日益成为大众消费品,宽带网普及千家万户,这些都为电子商务提供了硬件基础。软件方面,网络支付机制不断完善中,安全方便的电子货币支付系统也渐渐步入实用阶段。网络交易诚信系统已经在许多地方法规中得到确立。同时,邮电等全国性的大型流通企业也加入到电子商务的物流网络当中。物流网络的配套将使电子商务的效率大大提高。

  电子商务的平台正在逐步完善,但是许多消费者仍然受着传统购物观念的束缚。不少消费者坚持耳听为虚、眼见为实的传统购买心态及对新事物的不信任感,或多或少制约了网络营销的发展。现在在网络上购物的主要还是年轻人这个群体。他们对新事物感兴趣,也愿意尝试,所以在C2C发展的最初阶段,他们很自然的就充当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凡事都有第一次,而且这个第一次总是显得很关键。年轻群体在选择网上购物的时候,多数是抱着一种尝新鲜的心态,毕竟这些商品是以一种虚拟的方式销售的。对于商品,他们所能见到的也只是一些相关图片和简单的文字介绍。对于卖家,了解的可能更少。这样的第一次网购多少会令人有一些紧张和担心。因此选择一些小额交易进行试探性的尝试显得比较可行。如果交易顺利,以较低的成本买到自己心仪的东西,那种伴随而来的喜悦很容易就会让他们对网上购物这种消费方式产生好感。有了成功的经验,他们就更愿意进行网络购物。他们会认为,这是安全有效的。而后一次又是成功的网购经历会使他们越加信赖网络。久而久之这些“吃螃蟹的人”就会变成对网络形成依赖的网购族。一直以来,有很多人怀疑电子商务,怀疑C2C,主要是因为没有更多接触,缺少深入了解。

  何况,网上商店提供的货品和服务的地域性特点相当明显。过去在一个城市很少见,在另一个城市却很平常的小东西,消费者想得到它,可能要费很大的周折才能买到。而在网上,只要你付款,剩下的就不用你太多的去考虑,在家等着收货就行了。这对于那些年轻的白领来说,实在是莫大的喜讯。白领们收入稳定,可以赶时髦,可惜工作太忙,有钱却没时间花。上网买东西带来的至少是一种足不出户的方便。这种购物的经验很可能在他们的群体中得到推广。原本从不网购的消费人群很可能因为同学、朋友或者同事的介绍加入到网络消费的行列中去。目前在网上购物消费的人群在整个的消费市场中的比例还很小。但这就象滚雪球一样,网络消费群体的基数会慢慢变大,逐步得到更多人的认同。

  今天的C2C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使用者从中尝到了甜头,得到了实惠。任何一种交易模式都必须是以诚信为基础的。网上卖家要想做长久生意,必然会注重自身信誉的树立。销售者的诚信给交易增加的是安全分。同样是安全可靠,那么在网上消费和到大卖场去shopping就没有什么不同。这种时候送货上门的服务自然更受欢迎。

  不同于传统消费方式的见货再买货,网络消费提供给消费者更多的资讯和类比信息。同样的货品,你可以有更多的选择余地。只需要点点鼠标,大量的参考比较信息就触手而来,足令你的消费更从容。C2C等网上交易模式给消费者提供了一种方便、安全、实惠的购物方式,受到年轻群体的追捧。尽管,这个群体还很有限。但是,年轻的网络消费群体对新事物的感受力强、敏锐度高。同时,这一群体具备很强的消费能力。网上消费的观念一旦在这一代心里扎根,电子商务发展的前景将会难以限量。现在电子商务的热潮主要还是集中在C2C网上购物一块上。这是狭义的电子商务。网络购物只是电子商务中很小的一部分内容。当网络消费观念逐渐深入人心,电子商务广泛应用的可能性也会相应的加大。互联网商务的发展壮大将会为消费者营造更好的网络经济环境。在这一进程中,传统经济的消费观念、消费方式都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消费革命的冲击使生活在不同地区的人们被网络连成一个大市场,并且市场中每个人都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购物方式,只要它值得信赖。网上消费人群不断壮大最终会带动整个社会消费人群的观念转变。人们将不会一直停留在网上购物这一初级阶段,电子商务的其他模式也必将得到人们的广泛尝试,直到逐渐演变为主流商务模式。

  在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还未能完全兴奋起来的时候,C2C的热潮无疑是网络经济的催化剂。它极大地刺激消费者的欲望,同时也改变着消费者的传统观念。C2C引发的变革很可能预示着未来整个社会消费观念的方向。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