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SP转战移动商务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1:19 上海青年报

  近日,高维信诚发布的一款集成四大解决方案的企业移动商务引擎引起业界注意。有迹象表明,随着手机技术的开发应用和SP移动增值服务的多元化、快速发展,手机短信市场的增长速度放缓,许多像高维信诚这样的SP正逐渐将重心从个人娱乐转移到商务应用上。

  传统娱乐SP市场增长日趋放缓

  过去四年中,被人们称为“拇指经济”的短信业务已达到了空前的发展速度。拇指经济的奇迹源自手机短信,不仅挽救了寒冬中的互联网公司,也启动了一个新的市场。据相关数据显示,2003年,短信市值将近300亿元。但进入2004年,短信业务的增长态势开始逐渐放缓,三大门户网站的短信业务下滑。依靠短信本身的费用赢利的模式遭遇了瓶颈。

  短信市场从三年前占据移动增值服务市场80%的份额减少到目前的40%,跌幅近一半,代之而起的是包括WAP、彩信、无线游戏、手机流媒体和IVR等在内的整个无线互联产业。2005年,短信经济迅速下滑,依靠个人娱乐的短信已不会带来新的增长,短信经济迫切需要寻找新的突破口。在这种形式下,短信商务应用吸引了众多的目光。

  据统计数据显示,全球移动商务应用已经为企业创造了大约640亿美元的收益。随着这股移动商务热潮的兴起和应用的逐步深入,到2006年,全球企业的生产效率的提高将至少达到5000亿美元。

  移动商为SP开辟新空间

  2004年8月,新网互连公司发布了他们设计的“企业MO计划”,主要内容是为企业和其他的社会组织机构建立无线网址,实际这就是短信营销商机SP中的一个。

  专家指出,这种商业模式已经超越了之前网站和SP单纯依靠发送短信赚取利润的模式。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副会长谢麟振表示,面向企业的无线应用的普及和推广,将给整个行业带来更多的机会。

  高维移动商务事业部总经理范志强先生说向记者认为,基于手机短信技术开发的企业移动商务产品,通过对大量企业的管理需求分析,将企业短信应用第一次从“移动办公”提高到“移动管理”的阶段。

  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信息技术与推广部部长邓超则认为,移动商务引擎的一大优势就是投入小、产出大。他表示,目前,基于手机短信的企业级的移动商务解决方案,是国内目前公认领先的企业移动商务解决方案和服务。在中国软件企业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有正面的推动作用。

  SP将迎来冰河期

  本报讯据来自于易观国际的研究数据预测,今年移动增值业务SP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20%实力强的SP将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40%处于弱势的SP将面临淘汰。对于正在经历历史上最严厉的一次整编的SP来说,前不久业内传出的一个利空消息无疑是雪上加霜:中国移动计划调低给SP的分成比例,由过去的85%降到70%左右。不少媒体认为,2005年SP将迎来冰河时刻。

  对于目前国内近4000家SP来说,能否挨过今年这段特别的时期,可谓是一次生死考验。业界专业人士建议:SP只有及时介入WAP、彩信、手机视频、手机支付等新的电信增值业务领域,或许才能找到一条生存之路。

  (李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