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清华研制的生物特征身份认证识别系统通过鉴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20: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2日电 (李江涛、顾淑霞) 不必再用钥匙,不必再刷门卡,只凭借对人脸的认证就可以通行进门。不久的将来,由清华大学自主研制的多模式生物特征身份认证识别系统将会把这种便捷带给人们。

  由清华大学丁晓青教授组研制的TH-ID系统多模式生物特征(人脸笔迹签字虹膜)身份认证识别系统22日在京通过教育部组织的专家鉴定。由汪成为院士、杨芙清院士等多位院士
、教授组成的鉴定组,认为它能够实现在复杂背景下的图像和视频人脸自动检测、识别和认证,在人脸、笔迹、签字、虹膜的识别认证技术上取得了重要进展,在整体上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据介绍,如何准确鉴定一个人的身份、保护信息安全,是当今信息化时代必须解决的一个关键社会问题,得到世界各国广泛关注。物件(如钥匙)和知识(如密码)等传统的身份认证极易伪造和丢失,因此,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在近几年得到了飞速发展。

  丁晓青教授说,生物特征识别技术是指通过计算机利用人体所固有的生理特征或行为特征来进行个人身份鉴定,如人脸、指纹、虹膜、掌纹、笔迹、签字、语音等。一般情况下,单一生物特征的识别精确度难以达到身份认证的要求,因此多模生物特征身份认证的融合是许多研究者追寻的目标。

  清华自主研究制的TH-ID多模式生物特征身份认证系统包括两大部分内容:人脸、笔迹、签字和虹膜四种生物特征的身份认证(识别和验证)的四个子系统和利用多种生物特征的多模生物特征融合的身份认证系统。他们构建了基于统一数据库的人脸、笔迹、签字、虹膜四种生物特征的多模生物特征身份识别认证系统,可以进行融合模式的选择,进行各种可能的模式融合。例如,人脸与签字融合的身份识别/验证系统,人脸与虹膜融合的身份识别/验证系统等,可以有效克服单一生物特征常有的缺陷,极大地提高了身份认证的准确度,从而也为生物特征身份认证的实际应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丁晓青介绍,目前这一技术已被香港伟清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等数家国内外公司支持并投入产品开发。集成这一技术的人脸认证软件的旅客自助通道系统最近在深圳罗湖口岸正式投入使用,通过率超过了97%(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