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固话市场实现有序竞争须加大监管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3:17 通信信息报

  固话市场局限在存量市场的过度竞争必然导致无序竞争,为此,监管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坚决杜绝无序竞争。同时,继续优化产业结构,引导企业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本报记者 沈加军

  固话市场的无序竞争近来又有抬头之势,在北京出现了身份不明的超低价“黑话吧”
;在福州出现了“诈骗”营销;再加上一直纷争不断的驻地网问题,屡禁不止的砍光缆、剪电缆、私拉电路等现象,给正在逐渐走向有序竞争的固话市场涂上了星星点点的黑斑。为使固话市场竞争真正实现公平有序的“竞合”局面,还需要加大政府监管力度。

  固话市场竞争要以对用户负责为前提

  据《福建日报》近日报道,最近一段时间,在福建电信市场上,个别电信运营商营销人员上门自称与福建电信是一家,并散布不实消息,骗居民与其签订长途电话预付费协议。据报道,个别运营商销售人员上门向用户推销长途电话预付费业务,开口就向用户自称是“电信公司的”,还说“今后电信的长途电话都划给某某公司经营,电信只负责市内电话和维修业务……”当受到用户质疑时,他们又改口“和电信公司是一家的”,以此欺骗用户。这种冒名冒牌、欺骗用户的违法经营行为直接损害了用户的消费权益,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

  不可否认,固定电话作为一项基础电信业务,它不可能只是一次性买卖,运营商必须对用户负责。也正是基于此,政府监管部门一直对固话市场的经营抓得很紧,控制很严。

  然而,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一些运营商为抢占市场将经营权下放给一些社会公司和机构代办,这其中存在着许多弊病与隐患。由于相当一部社会代办是抱着“只想赚钱” 或做一锤子买卖的目的来做的,这就导致了各种不规范竞争行为、对用户不负责的事件出现。这也就是造成个别销售人员不惜以欺骗用户的手段来骗取用户消费的行为出现的直接原因。

  另一方面,由于受移动业务的分流和替代以及固网运营商之间的互相抢夺,固网的存量市场同质竞争不断加剧,而固网增量市场的开发力度不足。这客观上也造成了固话市场过度竞争的出现,而在有限的市场上过度的竞争势必导致无序和恶性竞争。

  无序竞争损害用户利益,危害市场有序竞争,影响产业的健康发展

  目前,国内各大电信运营商普遍开始重视市场的有序竞争和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因而,今年以来,“竞合”观念逐渐成为各大运营商的共识,预示着合作共赢的理念将是下一步电信业竞争的主旋律。但在市场竞争态势逐渐转好的大背景下,时常也会暗流涌动。一直纷争不断的驻地网问题,砍光缆、剪电缆、私拉电路等现象时有发生,给正在逐渐走向有序竞争的电信市场蒙上了阴影。

  尤其固话领域,过度竞争必然带来恶性竞争。业内人士指出,无序竞争将造成电信业在资金和人力上的大量内耗,行内利润大幅下滑。以价格战为例,按目前态势分析,到2006年电信业资费总体水平只相当于2001年的29%,如果不加控制,电信业未来几年可能面临全行业亏损。而“诈骗销售”和更为恶劣的砍电缆等恶性竞争,其危害更将对电信业伤筋动骨。

  因此,中国电信、联通等公司多位高层多次呼吁监管部门应采取措施,制止无序竞争行为,树立“竞合”观念。中国电信集团总经理王晓初早在去年底就提出,应强化与各大运营商在合作中竞争,树立“竞合”观念,打造良性产业链。

  为使固话市场竞争走向有序,监管力度需要加大,运营商需要加强自律,增强对用户的责任感

  固话市场屡禁不止的非理性竞争应该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了。这不仅是为了对用户负责,更是为了真正实现整个电信业健康发展的前提。为此,需要对症下药,综合治理。

  首先,加大监管力度。对于无序竞争要坚决处理,树立强大的监管威信,避免个别企业铤而走险。尽快出台《电信法》,把监管权力清晰化了,才能更有效地发挥监管效率,从根本上解决无序局面。

  各级电信主管部门还可以根据企业信用,将企业分为不同的管理类别,并据此分别采取激励、警示、惩戒和淘汰等监管措施进行跟踪监管,把诚信作为国家对企业扶持的重要依据。

  其次,继续深化改革,特别是运营体制改革,以3G牌照发放为契机促进企业的全业务经营,引导运营商扩大对增量市场开发。优化资源配置,发挥企业经营自主权,放松市场准入。

  再者,运营商要加强自律,建立企业诚信制度,引入社会监督进行综合治理。有理由相信,只要各大电信运营商、各级电信企业不断提升“在竞合中发展、在服务中壮大”的理念,就一定会携手做大电信业蛋糕。

  总之,对用户负责是电信竞争的出发点,以损害电信用户合法权益为代价实现的暂时获利终究不利于企业和产业的良性发展。这必须引起各大市场竞争主体的反思。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