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WiMAX有望取代Wi-Fi 一统无线标准仍需时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2:18 计世网

  KING 编译

  计世网消息 美国东部时间6月21日(北京时间6月22日) 互联网用户期待更好的技术是无可非议的,如果我们能使用宽带技术随时随地上网,那将是一种什么情况?现在,人们正在由传统的移动技术向3G技术转型,用户真正能享受到不受限制的上网服务可能还要期待数年时间。在此期间,无线运营商则会提供高价的无线上网服务。

  由于邻近社区共享一个带宽,你的宽带数据流速可能过慢。或者是你离地方电话公司过远,无法接入高速的DSL服务。在未来数10年内,你会期待光纤到家吗?实事求是地讲,在这方面,电信公司的努力显现有些滞后。

  令人振奋的是,在不久的将来,一种新的无线技术WiMAX走到台前。经过数年的努力,WiMAX提供了IEEE 802.16的技术标准,它为固定和手机用户提供宽带无线服务。今年,一些在WiMAX技术方面处于领先的企业宣布,将于2006年推出这种服务,开始商业化运作。可以说,WiMAX是Wi-Fi的最终替代品。

  2005年4月,WiMAX论坛宣布,已和欧洲电信标准学院达成协议,并宣称韩国的WIBRO运营商已加入WiMAX论坛,其中包括LG和三星公司。依托WIBRO的支持,WiMAX将是一种全球性的、安全的标准宽带通讯协议,其开放性胜于3G技术。

  现在,一些科技巨星正在摩拳霍霍,准备进军WiMAX市场。英特尔公司,计划于今年晚些时候向客户推出WiMAX芯片,即Rosedale。今年3月,英特尔和阿尔卡特达成了非独家授权协议,后者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出WiMAX设备。世界各地,电信运营商都计划对WiMAX技术进行测试,约有75%的公司表示将于今年年底前进行测试运行。

  除了英特尔外,日本芯片制造商富士通也在年初宣布开发类似于英特尔Rosedale的芯片,并计划于明年正式推向市场。WiMAX论坛的成员Airspan Networks、Alvarion、Aperto Networks、Ensemble Communications、Navini Networks、诺基亚、Proxim和Wi-LAN等公司表示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推出WiMAX产品。

  其中,Aperto Networks公司表示,一旦802.16芯片和卡投入市场,将向客户提供价格为300美元的产品。最终,无线产品的价格会降到30美元,和现在的LAN Wi-Fi卡价格相当。许多的WiMAX厂商计划推出CPE产品,可以安装在天线和房顶设备中。未来,思科、Linksys、Netgear和其它厂商会通过消费电子渠道向市场推出WiMAX产品。

  在第一阶段,WiMAX论坛组织推出的产品主要面向固定WiMAX,而不是移动WiMAX。该组织表示,未来的增强产品会具有向后兼容的功能。该组织计划于2007年为笔记本和便携产品推出基于IEEE 802.16e标准的移动无线产品。目前,戴尔和其它的大型PC厂商正在与英特尔和其它芯片厂商进行协商,就笔记本电脑内的WiMAX设计需要进行讨论。

  同时,电信服务提供商也在积极行动,进军WiMAX市场。今年6月,南方贝尔公司表示,将在乔治亚州的Navini Networks网络上对WiMAX设备进行测试运行。最终,南方贝尔会允许现有的DSL订户通过WiMAX网络享受新的宽带服务。

  另外,今年6月,诺基亚和英特尔也宣布达成非独家合作协议,表示要在多个领域支持WiMAX移动技术。尽管诺基亚和英特尔对3G技术的应用方面尚刚刚开始,但两家决定要向无线服务提供商展示WiMAX是如何与3G无线平台进行兼容的。

  随着设备提供商和芯片制造商推出双赢的WiMAX解决方案,在服务提供商方面WiMAX的前景还不是很清晰。要知道,目前,FCC没有指定专门用于WiMAX的无线频谱。目前,Craig McCaw的Clearwire公司先行一步,在美国市场对WiMAX技术的应用前景进行了技术测试。因此,当无线运营商向FCC支付数亿美元的费用并获得3G授权或是额外的无线频谱后,WiMAX会对宽带业务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会对投资者带带多大的回报?目前尚未可知。

  未来两年内,无线厂商或是服务提供商将会坚持一种宽带技术或是单一的网络平台,重要的必然是客户需要的,这也许是未来WiMAX成功的关键动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WiMax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