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PTT/数字集群论坛专题 > 正文

图文:Openwave首席产品经理Chris Goswami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5:2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Openwave首席产品经理Chris Goswami
图为:Openwave公司首席产品经理Chris Goswami博士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2005年6月21~22日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主办的“中国PTT/数字集群论坛”和“PTT/数字集群最新设备和解决方案展示会”在北京国宾酒店举办。

  图为:Openwave公司首席产品经理Chris Goswami博士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题目:部署下一代PoC业务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Openwave公司首席产品经理 Chris Goswami博士:

  诸位下午好,感谢邀请我来这里,我的名字叫Chris Goswami。

  PoC是下一代的解决方案,我的公司是Openwave,我们在世界上移动接入点网关只有44%的市场份额,有10多亿用户,同时有45%以上的手机是使用MMS的技术,而且现在有50多个移动设备制造商已经许可使用了Openwave的移动浏览器。其实我们和摩托罗拉共同合作,还有一个Imsco的框架。

  一,PoC的好处以及劣势,以及目前市场不好的新闻。二,介绍Positioning PoC as a的业务,目前是语音还是通信,还是介于两者之间的东西。三,介绍IMS。

  先介绍一下PoC的优势、劣势。目前这个市场有很多业界比较好的手机,有很多被宣布的交易。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都宣布签署这个协议,可能他们不会在近期解除。欧洲的Orange一开始预计有100万用户,最近又缩小了。欧洲的运营商正在把PTT作为购买手机时必需的一个要求。Orange建议高级的手机都有PTT的功能,尽管他们可能到下一阶段才会推出这个服务。Oragng的解决方案已经被启动了,是基于OGDR的专有系统。在有些手机上必须要求有PPT,沃达峰2006年推出这样的手机,T Mobile也是把PTT作为一个要求。看到越来越多的运营商,不光是美国、亚洲、欧洲,都要求有PTT功能的手机,这是从运营商的角度来看。从手机的角度来看有更好的消息,目前已经有手机在市场上,比如摩托罗拉、索爱、诺基亚、西门子,他们都有PTT的手机,还有三友、三星,还有PTT客户端,这些手机上都得到使用,这是市场上的一些基本情况。

  标准方面有比较好的消息,此前有5种不同的技术细则,比如基于SIP专有的,还有诺基亚、索爱、摩托罗拉、西门子等等。我们出现了OMA的基于PTT的国际标准。其实世界的标准是为了让所有人都同等地不高兴,也就是说我们的标准大家都同等高兴或者是同等不高兴,我们才知道所谓标准的意思。在GSM的协会上我听到这个标准的新定义。

  互操作性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这个标准本身其实只是纸而已,关键是它的执行。今年年底之前已经有一些测试,OMA的基本测试。在今年年底或者是稍后,你们必须记住,看一下大型业界的联合体,当他们推出一项新技术,12个月的时间才能进行测试。所以,有技术标准当然好,我们还需要做更多的,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好消息。

  我们看一下这个坏人,这并不是说PTT有非常不好的功能,而是如果PTT做得不对就会伤害你们,就像这个人一样。需要做哪些方面?一个是可用性的问题。PTT是一种功能,一按就能够通话,所以要保证它的简单性,可用性是非常重要的。还需要一种完整的服务,能够用各种功能,这是全球都没有做好的一点,不管是生产还是配置上都做得不好。7到8年前我买了一台日本的电视,打开之后发现它自动地搜索频道,并且给它们命名,比如Sky—1、BBC—1,给这些频道命名,你不需要做任何事情。在应用性方面,手机比电视落后了很多。

  PTT方面的延时一定是低延时的。延时是什么意思?美国之外的延时是什么意思?美国的延时是什么意思?人们都知道什么叫快速的服务,在欧洲、亚洲我们还没有这样确立业界的基准。它是一种开放的领域,没有对高延时、低延时标准的领域。延时是一个问题,但并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当然还有一些文化的问题。比如PTT设计的问题,比如某一个市场的人对这样一种键盘的设计是否喜欢。还有文化,手机扬声器的功能人民是否非常习惯?比如手机突然声音出来了,人们会不会觉得这种打扰或者是声音的突然出现是一种冒犯的事情。PTT是一种非常简单的东西,因为它是一个语音,并不是说要让人们学使用MMS,也就是多媒体的短信,用彩信来发电子贺卡,这是不一样的。有的时候你会把它做得过于复杂,其实我们有很多复杂的功能在里面,比如组群,意思是有5个人一起通话,只有一个人能听到我说话,这是耳语的功能。如果功能弄得太多、太复杂,很容易把用户弄糊涂。PTT确实启动非常容易,启动这个服务的时候一定要把它的功能设计得非常简单,就像对讲机一样,所以一定要注意功能简单的设置。有很多人使用手机、使用电话,可能根本不懂许多键的功能。有一次我问一个接线员,尤其是在中国使用电话,我问他到底怎么用,其实有些服务人员自己都不知道怎么用。所以MMS短信统一的费率是统一的定价机制,消费者如果真正能够使用这种统一的费率,才能理解不同的短信发法。

  还有定价、定位的联系,PTT比短信贵一点,比语音便宜一点,这是价格的定位。收入来自哪里?有些运营商害怕PTT会把短信,甚至把语音的收入抢走,在某种程度上这可能会发生,我们不得不忍受。当短信出现的时候,语音的收入都下降了一些,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总体的收入会提高,因为会有更多的人花更多的时间使用PTT。短期收入可能会受影响,但是长期语音的收入会提高。同时在PTT营销时必须具有即时传讯的功能,可以满足这样的需求,所以人们就用Push—To—Talk,用这样的技术。

  可互操作性。任何移动电话都有这个问题,任何的用户在任何的手机上,在任何的网络上都可以用Push—To—Talk跟另外一个人,另外一个人使用另外一个手机终端、另外一个网络,这是一个最基本的要求,这是消费者市场最终的要求。企业级有不一样的地方,比如可互操作性,不像在个人的手机上占有那么大的重要性。比如我卖5000台同样的手机给他们,但是他们要求手机之间有互操作性,互操作性是很难做的,有的时候手机的应用方面,在服务器方面,在运营商方面需要有这样的可互操作性。另外还有兼容性的问题,比如有一个供应商手机上有这个东西,另外可能放在服务器上,兼容性就是一个真实的东西了。当然还有其它有关兼容性的问题,有些更复杂的标准上的互操作性。用户不需要了解这里的细节,不需要知道朋友有什么样的手机,怎么来接收,只要能用就行。可互操作性跟组合是不一样的,它只是一个奠基石,用户不在乎这个东西,就想使用这个手机。

  如果我们不解决这个问题,这些东西杀伤这个东西。哪些东西会影响服务的使用?符合标准是一个问题,但是可互操作性在消费市场上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需要有一个规划,我们必须能够有针对性地提供这个服务。对于企业级来讲可用性是非常重要的问题,还有定价的问题。这些都是重要的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

  短信的问题。在不同的情况下什么样的意思呢?是语音还是信息?在一开始我们用电子邮件,然后有语音。当所有的都是电子邮件或者是语音时,电子邮件是很好的,语音是实时的,其它还有可供选择的东西,有电子邮件、短信、多媒体、一键通这些功能。当我们有这些东西以后看一下分类。首先这些解决方案到底有多好?做对话时哪些好呢?通过电子邮件做对话好还是通过什么好?MMS、短信,但是不容易。语音和一键通非常好,可以便于对话。小组进行讨论使用哪种方法好呢?电子邮件行不行?可以,但不是特棒。用语音?可以有语音会议,但是比较复杂,我们不是老用。一键通是非常好的,可以让人们沟通,让团体在一起聊天,有这样一些方面的能力。我们可以用电子邮件传输任何东西,短信也行,MMS有一些。一键通是最基本的,还有语音,对于电子邮件来讲,对于信息来讲,我们不在乎它在线不在线,我们自己发送的信息希望他能接到就行了。但是如果是语音,那个人必须在那一端,所以一键通比较相同,要求是一样的,为相同的市场进行服务。一键通的角度说,考虑一下使用的例子。我们送一个信息,跟它进行对话,实际上跟IM一样。

  PoC是电话会议,这是一样的,也非常重要。从用户来讲是可以接受的,但是语音的信息更有意思。另外一个问题,人是否在,还包括任何的信息,我们可以通过它来进行沟通。比如天气变化,我们可以通过这个来告诉别人,我们还可以把广告告诉别人。另外我们可以在线或者是下线告诉别人我们是否在,比如我要玩游戏或者怎么样,它是这么一个服务,它能为人们提供其它的服务在IM上。

  我们在这里有一些关于体育、广告、天气的信息,左边有用户。现在要有出版和订购的信息,把这个东西发到系统上,系统上的人们都可以用了,其他人如果想了解这方面的情况可以订购这些信息,这是一个最基本的东西。它还有一个问题,首先必须得用。手机上用这个东西不是特别好,但是这个就给我们带来了网络方面的噪音,影响了流量。美国在这方面有一些问题,有很多网络的噪音都是由它带来的。而且它还要求另外一个东西,Presence可能会减少运营的收入。为什么?如果我们能够查的话,看你是不是在,那我就不打电话了;如果你不在我就不打电话了,就给你留语音了,这样运营商的收入就减少了。如果没有Presence这个功能,人们就打电话了。它还需要有额外的基础架构以便能够提供这样的服务。一开始它可能从互操作的角度来讲有一些问题。还有一些问题,用户会不会让人们了解这方面的情况呢?在每次开会的时候,每次你回家的时候,每次你到一个地方是不是改变一下这个手机上有关Presence上的功能呢?如果有很多服务是基于Presence,你可能就要使用这个功能。一键通还有IEM还有MWES的服务都是比较有用的,人们可能在这方面都会使用这个功能。讲一下Presence的问题,从电信管理的角度讲一下。Presence还有场所,这是一个新的信息,到现在为止我们有了用户的数据和其它的用户,现在还有另外一种,就是人的场所位置的信息。

  IMS是IP的基础架构。有两个运营商已经签了一个协议,用IMS的基础架构,这是我们已经看到的已经发生的事情。IMS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IMS很重要,因为它推动了PoC的要求。另外从IMS的应用来讲,它带来了人们对IMS的很多兴趣。IMS把运营商的一些恐惧减少了,有的时候运营商有一些担忧,在这方面没有太多的利润,IMS会减缓人们对这方面的恐惧。另外,会使运营商使得因特网的服务在手机上更可实现,使因特网的服务应用在手机上。另外,电信行业可以提高网络部署的速度。第三,确实IMS能够使我们更快地提高服务,因为我使用的架构是一样的。而且IMS面市非常快,服务可以提供得更快,因为使用的是同样的IP基础架构,使用的是同样的管理,还有更多的价值,来自核心电信服务的价值。另外,用户可以以低的成本来使用,因为它是无缝集成,可以使它做更多的事情。

  到底会怎么样呢?看一下Push To X,我分为三大类,人们可以用它做三种事,沟通、通信、信息、娱乐。我们可以用它来做沟通,来发短信等等,我们可以进行娱乐,下载和进行游戏。Push To X的服务,有一键通、一键看、一键分享、一键聊天等,有多用户、多媒体、多网络的带给用户的体验。你可以在这里加你任何能想到的词,也就是说人们说Push To X了,因为一键可以通任何事情,三星已经用了这个思想,有一个Push to all,已经做了这个东西,包括Push to talk、Push to chat,等于一键A,一键B等等,这并不是MMS要说的,实际上MMS的解决方案是有用的,IMS到底是什么意思呢?不光是Push to X的解决方案,还有很多服务。就这个行业来说,我们必须得往前推进,要知道它到底有多少应用。我们可以把手机里加多少应用?我们已经做了很多,有的Orange的人跟我说,我们不需要太多的应用,因为已经太多了,人们甚至于连现有的应用都没有用。我们来想一想MMS一键A、一键B等等往下列,我们要考虑一下MMS。我的一个同事还说虽然你手机有很多功能比较好,但是管理起来不容易。我们想给用户提供的是一个多媒体的服务,另外要便于使用,便于接入,我们要让用户愿意尝试一些新的功能,试试这个,试试那个,我们想让他们有针对性,有自己喜欢的东西,自己可以有自己的目标,这是针对性的问题。

  作为这个行业来讲,需要把服务跟客户的细分连在一起,比如企业级用户、成人用户、消费者,光考虑这些需求不够,我们还需要详细的分析,看一下哪些人要上网冲浪,哪些人愿意收集古董等等。还有年轻的孩子。这些都是用户的分类,他们愿意为这样的应用而支付。你到一个杂志商店,会看到有12种不同的杂志都是涉及到汽车的,比如商店里有14种杂志,都是喜欢古董的人,而且他们对此十分感兴趣。关键一点,通过IMS能够看到这一点,能够为客户提供相关的解决方案,同时集群性的解决方案是基于同样的IP架构,而且可以为我们提供新的市场,我们今天能够做到这一点,如果你想开发并且推出一种新的服务,可能要花一些时间。IMS实际上能够让我们同样的架构、同样的支持方式推出新的服务。实际上我们并不一定做到点对点的解决方案,实际上我们是为特别的客户开发特别体验的解决方案,PTT就是一个特别好的解决方案,当然我们不应该止步于一键通,我们可以实现一键通,甚至可以把文本文件翻译成语音文件,甚至可以创立新的服务,可以说它是一种新的所谓的服务单元,这就是IMS的魅力所在。我们现在已经可以做很多的这种功能,我们已经可以通过PTT来发照片,可以聊天。很多应用在没有IMS的情况下可以做,但是IMS的解决方案给你带来了更好的技术,它可以让你充分利用临时的或者是现有的服务,让你能够迅速地向市场推出新的服务,而且成本相当低。IMS可以进行新的收费选择,可以按流量来收费,可以按时间来收费,也可以做一个很复杂的收费系统,本身定价应该是比较简单的。

  关于服务质量,IMS可以为我们带来3G这样好的服务质量。我们本身应该保持谨慎,有很多好处,也有很多陷阱,我们应该考虑怎样部署IMS的技术。

  下半年怎么样呢?实际上回头看,2005年下半年是一个转折点,我们有很稳定的技术规格,而且我们推出了一些商业服务,但这还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互操作的服务器和互操作的客户,还需要很负责任的经过深思熟虑的广告推广,还需要定价策略。

  什么时候客户能够真正使用一键通呢?实际上有两种模式,一种是语音电话,一种是语音短信。因此,我们在推出这样服务的时候有好的策略,这就是我们遇到的情况,PoC没有得到具体的验证,即使在已经推出服务的市场也没有得到大规模的市场验证。因此,这样的服务就像IM,实际上不能够无往不胜,因为IM在欧洲并不是特别成功。因此,PoC还需要市场的逐步验证。PoC是有它自己的好处,因为它是语音的服务,可以说85%的收入都来自于话音的服务,而且应该是很简单的,是廉价的,同时还应该是基于服务的要求。在英国如果有人上门推销新门、新窗户,实际上他们往往就会用脚抵住门,不让你关门,PTT就是IMS的桥头堡,你根本不能拒绝,IMS不是一直在按键。所以,我们对目标市场必须要做好这种定位,有客观原因将会获得很大的成功,但只能说是有这种可能性,同时应该把其它服务做好,同时应该有深思熟虑的市场定位,包括互操作性,包括定价的情况。我不想说2007年、2008年才推出市场的服务,如果到2008年我们有了PoC的服务,我的预测是会这样的。

  田文盛:

  在PTT方面Nextel比较成功,也成为了PTT方面一个典范型的运营商。但是Nextel是在集群系统运行PTT,ARPU值在美国运营商都是比较高的。PTT在欧洲的几个运营商实施了以后,效果并不是非常明显,亚洲的一些运营商对PTT非常感兴趣。不久前我们做过一个调查,从客户的角度来说,他们对PTT这项业务非常感兴趣。PTT这个业务是不是跟不同的人群的消费习惯有关系?比如短信在中国非常流行,而在其它地方,比如在欧洲、美洲就不如亚洲市场这么火爆。再一个问题,PTT这种技术在移动运营商运营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问题,特别是在市场的开发方面。

  Chris Goswami:

  十分感谢。你说得很对,Nextel是PTT唯一的全球典范。去年推出诺基亚的解决方案,还是没有获得那么大的成功。Orange实际上也是没有达到最初用户的预计量,一部分是由于文化,Nextel碰巧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市场,它在美国定位在蓝领用户,欧洲没有步话机这样的传统,亚洲也没有使用步话机的系统,关键一点是在市场营销的时候必须要进行很好的定位。比如对年轻人来说,对讲机不一定那么吸引人,实际上涉及到文化的层面。在某些亚洲国家,比如日本,如果推出语音服务,不一定能像在其它国家获得那么大的成功,关键是我们的确要看到IMS很好的机会。我曾经谈论过人们在玩游戏的时候可以通过Talk来联系,要理解这个市场的文化,根据这个市场的文化来设计服务,没有一个简单的答案,应该换一个角度来看,运营商需要换一个角度,比如他们推出服务,要从市场的反映来看是否这种服务能够真正获得成功。比如评估一下短信或者是PTT的服务是否能够真正为客户带来新的体验。

  提问:

  就像你说的实际上IOT对客户消费来讲是非常重要的,谁来负责这个事情?是Openwave还是第三方?

  Chris Goswami:

  目前来看应该是由厂商来负责,比如OMA的模式需要提前进行测试产品,他们应该负起这个责任。这里有一个逻辑,运营商实际上需要技术、产品相当成熟,然后吸引他们去做。现在他们的确认识到了,实际上像操作性也是由厂商来进行测试的。作为一个行业。有可能会遇到这个问题,当然我们不能够总把这个问题推给厂商,而且我们也不能够推给运营商。OMA应该讲是一个很好的组织,或者是一个很好的模式来负责这个问题的解决,但是我们的确有这样的问题,比如像图文短信,在制定相关的测试和标准方面花了那么长时间。

  提问:

  感谢你的演讲。你刚才但到了PoC与IM是很相似的,在测试上你怎么能够与IM里区分?因为这两个服务很像,市场策略是什么?

  Chris Goswami:

  本身涉及到复杂性的问题,PoC本身不是一个基础性的复杂,通过PoC可以推出新的服务,而且在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推出这个服务。IM在移动的时候是不是真正能够来实现这样的通信呢?实际上通过IM的技术,比如在车里使用PoC,但是回办公室就使用IM。比如对于一个机场的工作人员来讲,使用的是语音的服务,可能并不一定一个客户只推一个服务。比如有16本不同的杂志,人们可能对一种或者是几种杂志感兴趣,我们必须确定我们的目标客户群是哪些人。从这个角度来讲PoC有可能传输语音,也有可能传输短信。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