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泥潭边缘的中科健专题 > 正文

中科健距ST一步之遥 官司缠身无人肯接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0:31 南方日报

  中科健距*ST一步之遥

  手机业务全面停摆 官司缠身无人接盘 

  离7月1日还剩10天,但是中科健(000035.SZ)仍然没有任何“起死回生”的迹象。近日,记者从中科健内部人士处了解到,由于前期债务问题过于复杂,中科健已经“不可能”在
深圳证交所规定的6月30日之前拿出2004年年报和2005年第一季度财报,因此遭受“退市风险警示”(根据深交所规定,受到该警示的上市公司将会在其公司名称前边冠上“*ST”以作区分)几成定局。

  与此同时,科健的手机业务在新总裁王栋的操盘下也难见起色,“撤逃”成了唯一的主题词。

  科健手机已从广州撤市

  “科健手机目前在全国的经销分公司已经基本上都关闭了。”该人士告诉记者。而随后记者进行的采访也证明了这一说法。根据科健官方网站上提供的服务网络电话,记者电话联系了其在广州的维修中心,结果提示音告知该号码是空号。随后记者又联系了科健在广州的经销商广州三联通信,结果被告知:“科健手机已经从广州撤市,有什么事情只能直接跟他们总部联系。”

  而记者在中华广场、陵园西路等广州知名的手机卖场再也没有发现科健手机的专柜或是专卖店,唯一一个悬挂着科健标牌的专柜下售卖的却是中兴手机。广州协亨的一位高层告诉记者,由于科健手机目前的售后服务处于停摆状态,他们现在根本就不敢再卖科健手机。

  而记者致电深圳科健总部了解到的信息则是,目前科健手机的售后服务只有寄回深圳这种唯一的办法。不过,该工作人员并没有向记者证实其销售分公司已经全部关闭的消息,但他也没有否认。

  官司缠身无人肯接盘

  显而易见,债务累累的中科健已经没有余力维持其手机业务的正常运作。根据中科健今年1月19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其目前有至少5亿元的违规担保未履行审批程序和未及时披露,且“上述数据尚不准确”。而1月18日,西藏金珠(600773.SH )则公告称,中科健及其关联方拖欠西藏金珠2.35亿元应收账款,此外中科健还占用西藏金珠款项1.31亿元。仅此几项,中科健的财务漏洞就逼近10亿元,这无疑是中科健迟迟不能公布年报的重要原因。

  但这还不是全部。中科健目前还有“官司缠身”的烦恼。据其今年5月11日发布的公告,5月8日,中国证监会深圳稽查局已经正式就中科健“涉嫌信息披露违法”一事展开立案调查。而5月13日,郝建学旗下的易通控股(0312.HK)也在香港被CEIEC(H.K.)Ltd状告拖欠贸易信用证欠款,总金额约300.95万美元。

  虽然此前中科健总裁王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亲口证实过已经和福建某民营集团展开谈判,并且称“成功的可能性很大”,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成功的希望颇为渺茫。而昨日记者多次拨打王栋的手机,他都没有接听电话,这更加引发了已经无人愿意接手中科健的猜想。(程鹏)

  中科健巅峰坠落始末

  2004年11月,中科健披露,该年头三季度亏损达4000多万元,公司陷入财务危机;

  2004年12月,广州海纳以1亿元入主中科健;

  2005年1月,中科健因5亿元担保未披露,股份被冻结;

  2005年3月,中科健总裁王海斌辞职,广州海纳撤出中科健;

  2005年3月,郝建学接替侯自强出任中科健董事长,王栋接任总裁;

  2005年4月底,福建阳光称并无意入主中科健;

  2005年5月,因不能按时公布年报,中科健从“五一”之后停牌至今。

  2004年12月7日,王海斌出任中科健总裁

  2004年11月25日,中科健大股东可能易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科健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