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3G牌照发放“加速跑”专题 > 正文

政府官员透出风声:3G发牌今年可能性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07:00 信息时报

  电信咨询机构上周预测我国将在明年发放3G牌照,而政府官员最近透出的风声却表明——3G发牌今年可能性不大

  时报记者 伍健文

  上周,电信咨询机构易观国际对外发布报告称,中国政府将于明年初发放3G牌照。但
来自各方的信息显示,目前3G手机终端尤其是国产3G标准的终端设备未完备,加上运营商重组、3G专利等系列问题悬而未决,使得今年内发放牌照几乎不可能。

  多种因素影响发牌时间

  在报告中,易观对中国3G市场的商用进程进行了明确的预计。易观指出,按中国明年初发3G牌照计算,当年中国3G用户将会达到1500万。2007年中国3G用户将增至4500万,2008年达到7500万,3G业务运营商也将在手机设计、制造及营销方面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

  有电信业分析师认为,国产3G技术未成熟、电信运营商重组、3G专利谈判陷入僵局等问题,均对中国颁发3G牌照的时间产生影响,甚至会使得牌照发放时间延迟。

  就在上周,有消息说,原定在本月底结束的国产3G标准TD-SCDMA外场测试很有可能延期2周。尽管延期的原因尚未明确,但有分析师认为,目前TD-SCDMA联盟厂商较少,推出的基于这一标准手机终端等设备数量不足,可能是其外场测试延期的主要原因。

  据悉,此次外场测试,主要涉及各厂之间的互联互通及系统成熟度。不过,该标准的领头厂商大唐电信方面对外表示,延期跟技术是否成熟没有关系。据说,按照国家3G布署,到今年6月,TD-SCDMA要达到商用成熟的要求。

  国产标准有待进一步成熟

  而政府官员则对外表态,加大TD-SCDMA终端的研发力度,进一步提高产品的成熟度是我国发展3G产业的4大重点工作之一。信产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副司长肖华在上周的一个会议上说,从目前移动多媒体市场发展来看,影响3G业务开展的瓶颈就是3G终端的制约。

  肖华认为,3G时代的多媒体业务最终必须通过具有更强数据处理能力、更高显示质量及音像效果的3G终端,作为载体展现在用户面前。肖华同时指出,我国3G手机存在四大问题,即知识产权问题;手机制造业整体力量薄弱;国际知名度有待提高;与国外企业相比,国产手机企业在竞争力上存在较大差距。

  与此同时,肖华还表示,我国3G产业发展有四大重点工作:一是加强手机核心技术的研发,从核心芯片入手,开发移动多媒体终端的应用;二是大力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手机操作系统;三是突出手机设计标准化工作,从政府角度而言,将重点做好手机结构设计以及接口标准化等相关工作;最后是加大TD-SCDMA终端的研发力度,进一步提高产品的成熟度。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