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专题 > 正文

电信业信息化引发业界共鸣 进入IT战略竞争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08:38 通信产业报

  王辉

  “从传统网络运营商向现代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这对电信运营企业来说是一次战略性的调整。如何实现这种转变?严格地说,我们都还缺乏经验,都还在探索实践之中。”6月15日,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季金奎在由通信产业报社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电信业信息化论坛”上如是说。

  管控成“良药”

  十年省身,国内电信运营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在经历了数年的高速发展期后,选择一个恰当的时机来进行反思和战略布局已显得非常必要。在行业竞争加剧以及萨班斯法案等挑战下,运营商的变革已经紧锣密鼓。但这显然并非一件简单的事情,它涉及到思想观念、服务方式、运营模式、业务流程、管理体制乃至企业内部的组织结构等全方位的转变,季金奎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

  与此同时,作为整个社会信息化进步的倡导者和促进者,电信运营商自身的信息化建设水平直接关系着其对整个社会信息化建设。正如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颖所说:“有效地实施IT战略,从而加快电信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将帮助运营商建立领先能力,从而成为电信行业中无可争议的领先者,同时也能够帮助运营商保持长期的竞争优势。而这恰恰也是本届论坛将IT战略和竞争优势确定为核心议题的根本原因。”

  需求促动变革,运营商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不遗余力其实有其潜在的目的。随着四大运营商在海外的相继上市,国际化战略的挑战使得运营商们不得不随之改变。挑战首先源自对上市企业内控机制进行了详细定义和管理的萨班斯法案。在该法案的压力下,运营商不得不更改多年来传统的管理模式,转而走向更加透明化。德勤企业风险管理服务合伙人顾向圣认为:“应对萨班斯法案的策略首先是要求管理层建立一套通过IT手段进行监管完善、规范的管理体制,同时还需要将诸如计费、数据采集等流程融入IT架构之中,最终形成一套完善的IT管控机制。”

  但是,要实现真正合理的IT管控机制并非想象的那样简单。在现今的市场环境下,信息技术已经由配角演进到了一个组织全局的角色,这使得信息化建设一方面可以给运营商创造新的战略竞争机遇,但另外一方面也意味着企业机制将面临重大的风险。建立完善的IT治理机制于是首当其冲的成为了运营商实施内部管控的必要条件。

  变革的风险

  实际上,电信运营商们已经感受到了这种日益紧迫的压力。“上市以后意味着什么呢?对运营商而言,不仅要满足资本回报,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同时还要提高资产效率,从而最终提高股东的价值。”中国移企业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张滨分析说,“与此同时,为了满足萨班斯法案可见、可控和高效的要求,信息化部门必须要完善决策层的战略反馈,准确及时地反馈各方面的信息,实现企业的对比,同时要模拟企业的资本和运营战略,使企业运作更加规范、更加有效。”

  然而即使理顺了管理流程和内部管控机制,这也仅仅是运营商信息化变革的第一步。企业的天职就是赢利,因此在内部管理机制逐渐规范的情况下,如何建立一套面向客户服务的信息化平台和流程等问题也就浮出水面。

  中国网通信息系统部总经理柳博亮对此深有感触。“从九七工程建设一直到现在,国内运营商所面临的难题依旧是统一,因为这是一个相当艰难的过程。站在运营商角度,由于其组织体系自上而下统一部署的需求,以及自下而上信息传递一致性的要求都希望能够在一个统一的平台上进行工作。”柳博亮表示,“但这又要面对是否选择一家供应商,是集中到省一级还是总部一级等问题,巨大的实施风险让众多运营商望而却步。”

  相比较而言,中国电信则将目前建立内部管控流程和IT服务机制等核心放在了对信息系统的精细化管理层面。中国电信企业信息化部总监刘志勇认为:“为了满足运营商转型的要求,需要建立企业级数据架构来支持精确管理。要通过建立一个包容了计费、网管、营账等信息的企业数据平台,同时最终借助该平台为决策分析支持、统一客户视图、数据整合、同步与实时查询提供支撑。”

  确定与不确定

  虽然前途莫测,但是变革依旧要坚定不移地执行。在市场充满着确定与不确定的情况下,“摸着石头过河”成了运营商唯一的选择。以EAI建设为例,尽管它已经被运营商视为资源整合的重要途径,但是诸多现实性的问题依旧让EAI的实施过程举步维艰。

  以辽宁网通为例,作为中国网通实施EAI战略的试点省份,它在品尝了EAI所带来的成果的同时,也面临着众多的难题。辽宁网通运营支撑共享中心主任官涛提出:“流程管理是实施EAI的前提,但是由于流程组控制缺乏现成的经验和统一的标准,因此在实施过程中,必须将各个环节进一步细化。然而随着细化环节的增加,管理的难度也将更大。对于辽宁网通而言,EAI这个权利再分配的过程,究竟应该采取渐进式的建设模式还是革命的模式将首先需要确定。在稳定压倒一切的情况下,和平演进成了最终的选择。”

  即使是这样,EAI建设仍旧存在着大量的不确定风险。“EAI引入带来系统新的隐患,比如系统性能方面,坚固各方制定的标准有可能降低执行的效率。与此同时,由于系统采用多家厂商的产品进行,因而标准的统一问题也逐渐凸显。一旦系统内部出现不兼容问题,这个庞大的整合平台将面临难以预测的后果。可以说,EAI的建立一方面确实提升了对管理的控制和流程的通畅,但同时也让运营商感到头上利剑高悬。”官涛说道。

  然而尽管困难重重,电信信息化战略的步调却坚定不移。因为对运营商而言,对未来的期待比目前的阵痛期更有诱惑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