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全球3G产业步入商用时代 特色业务拉动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6:04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信息所 庾志成

  当前,3G在全球的网络建设渐入高潮。商用网的数量和规模迅速增加,新型应用层出不穷,商务模式也趋于成熟。从技术设备、终端到业务,3G商用时代的特征越来越明显。作为今后数年内整个电信界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全球的电信设备制造商、运营商、增值开发商对3G有了更为透彻的认识,也坚定了积极推进3G发展的决心。在中国,相关的标准化和
技术测试工作进展顺利,为3G技术的商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期,我们将连续推出“3G技术系列报道”,力求与广大读者一起纵览3G全球商用风云,透析3G技术发展走势,探讨3G市场商务模式,挖掘3G业务应用内涵。

  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3G)是移动通信发展方向,也是当前全球通信领域关注的焦点。从2004年开始,全球的3G市场开始快速发展。进入2005年,无论是3G用户数量,还是3G商用网络数量都以更快的速度增长,设备和业务市场也越来越成熟,呈现出更多的3G时代的特征。

  全球3G继续快速发展

  从商用网络看,截至2005年4月,全球共有189个3G商用网络。其中,WCDMA网络66个,cdma20001x网络103个,EVDO增长的速度比较快,目前网络则增加到了20个。

  从用户角度看,截至2005年3月底,全球使用cdma20001x和WCDMA等3G技术的用户数量已经达到了1.714亿多,其中cdma2000 1x用户数为1.36亿、EV-DO用户数为1460万、WCDMA用户数为2080万。把cdma2000 1x的用户计算在内的话,3G用户已占全球用户总数的9.5%左右。

  从2004年年底到2005年3月,3G用户增长1230万,其中cdma2000 1x用户增长600万户、EV-DO用户增长200万户、WCDMA用户增长430万户。过去的几个季度,WCDMA用户保持了高速增长,而cdma2000 1x用户增长速度却在下降。由此可以推断,WCDMA用户在全球3G用户中的市场份额还将继续上升。

  随着亚太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移动通信用户数量也快速增加。截至2005年3月,亚太地区的移动用户总数为6.9亿,占全球移动用户总数的38.58%,是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市场。

  与此同时,亚太地区也是世界上3G移动通信系统发展得最好的地区。在亚太地区,日本和韩国的3G市场是全球的典范,不仅用户数量多,在业务种类和运营模式方面也走到了世界的前列,很多成功的经验被其他地区的运营商效仿。2005年2月,全球WCDMA用户总数为1940万,其中亚太地区超过1100万。全球cdma2000 1x EVDO用户数为1400万,而韩日的EVDO用户总数超过1200万。由此可见,亚太地区引领着全球3G的发展。

  特色业务拉动增长

  尽管目前在3G商用网络上提供的绝大部分业务都是2G和2.5G网络上已经有的业务,但是一些新的、能够更好地发挥3G网络优势的业务正在成为运营商拉动市场需求的有效手段,在为运营商创造着更多的效益。从3G业务发展最好的日本和韩国的实际情况,我们可以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

  例如,在韩国,SKT公司从2002年下半年开始推出其基于1x EVDO网络的June业务,其中的电视频道和电影频道非常受欢迎。通过该业务,用户可以随时随地观看欣赏电视节目和VOD,可以欣赏戏剧、娱乐、新闻、健康、交通信息、旅游等多种类型的电视节目。由于cdma2000 1x EVDO网络可以支持最高2.4Mbit/s的数据传输速度,因此在业务图像质量和连贯性上都可以让人接受。随着2004年韩国移动号码可携带政策的实施,韩国移动通信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而基于EVDO网络的各种移动增值业务已经成为了SKT吸引用户的最重要的手段。

  日本的KDDI公司也提供了以Ezmovie为品牌的多种流媒体视频业务,比如电影、卡通、MTV片断、新闻、体育等。但是,更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从2004年11月开始提供的整首音乐下载业务,也就是通过移动通信网络下载整首歌曲的业务。在此业务推出之后短短的3个月,KDDI的“chakuuta full”整首音乐下载业务的下载量突破300万次,成为KDDI增长最快的移动增值业务。

  KDDI于2002年就已经推出了能够下载30秒音乐的业务Chaku-uta,并且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到2005年1月,累计下载次数超过1.7亿。为什么还要推出这样的整首音乐下载业务呢?按照KDDI的说法,主要是因为很多用户提出,以前提供的发行30秒音乐数据的“音乐下载”不能满足他们的要求,他们希望能够下载更多更完整的音乐。另外一个原因就是3G网络的高数据传输能力。事实上,这种整首音乐下载业务在其他公司的2.5G网络上也曾经推出过,但是效果并不理想。最主要的原因是受网络传输速度的限制。比如,在2.5G的GPRS或cdma2000 1x网络上推出该业务的话,一首2.5M的MP3可能要下载十几分钟,而在EVDO的网络上,利用KDDI特定的音乐编码格式,下载时间可以控制在30秒~40秒。这个时间长度是用户可以接受的。

  在当前的移动通信市场上,此类可以体现出3G网络特征的业务已经开始崭露头角。

  终端技术逐渐成熟

  3G网络,尤其是WCDMA网络在刚刚开始商用的2002年和2003年,3G终端是阻碍其发展的最大障碍之一。随着商用化进程的不断推进,3G手机的种类和数量越来越多,手机外形趋向小型化和个性化,3G手机的各方面性能也有了很大的提高,3G终端技术逐渐成熟。

  截至2005年4月,全球有850多款的cdma2000商用终端面市,其中包括12个品牌的107款EV-DO手机和10款数据卡。此外,25个品牌的150款WCDMA终端已经面世(10款为数据卡),与年初时相比增加了40%。

  从目前看来,尽管3G终端问题已经得到了很大程度的缓解,但是随着3G业务种类不断增多,对手机终端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因为手机终端是直接面对用户的,运营商各种业务的推出必须得到手机的支持。比如KDDI在推出其整首音乐下载业务的时候,就在手机终端上作了充足的准备。为了顺利推出该业务,KDDI专门准备了4款专门针对chaku-uta Full业务的手机。用这些手机下载音乐后,不仅可用手机扬声器来播放,还可连接耳机及外置扬声器等后欣赏。KDDI表示,当用手机扬声器播放时可连续使用约5小时,用耳机收听时可连续播放约9小时。3G终端环节将会在未来的移动通信产业链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移动虚拟运营商激活市场

  3G技术使移动通信网络运营商在业务提供方面具备更强大的能力,但是要充分发挥这种能力就不是运营商靠自己的力量可以做到的了。为了能够在3G网络上提供丰富多彩的内容和业务,更多的CP、SP进入了移动通信产业链。为了推动市场竞争、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MVNO成为管制机构激活3G市场的有效手段。

  由于市场容量有限,不可能允许太多的移动基础网络设施存在,很多国家的管制机构都考虑利用虚拟运营商许可证来推动市场竞争。比如在香港,其电信市场的最大特点是开放性。在2G时代,香港市场大部分时间都是6家移动运营商相互竞争的局面,由于许可证数量过多,所以市场竞争显得有些过度。在3G时代,香港政府减少了许可证的数量,原有的6家移动运营商中的4家运营商获得了提供3G业务的许可证。为了推动市场竞争,香港政府直接在3G许可证上对MVNO进行支持。香港OFTA在发放3G许可证的时候,要求获得许可证的运营商必须保证最高达30%的容量开放给MVNO,以便他们能够利用这些容量来提供业务,参与市场的竞争。目前,香港持有3GMVNO牌照的商家已经超过了10家。

  在世界其他地区,MVNO也成为管制机构推动市场竞争,限制没有3G牌照的运营商进入移动尤其是3G市场的一个主要手段。

  2005年2月,德国电信下属的T-Mmobile公司宣布,将与Toucan联手,以MVNO身份进入英国移动市场。

  2005年3月,韩国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SK电讯宣布与美国知名互联网服务提供商Earthlink成立合资企业,将在美国共同开展MVNO运营。这也是亚洲电信运营商首次在美国开辟移动通信服务市场。

  2005年4月,瑞典的运营商Tele2与法国电信达成协议,将在近期以移动虚拟网络运营商(MVNO)的身份进入法国移动市场。Tele2将租用Orange的移动网络在法国提供移动服务,而自身并不拥有网络。

  业界对MVNO的发展前景一般都持乐观态度,美国Yankee公司预测,到2010年,MVNO将会拥有近3000万移动用户,其市场总额将会达到107亿美元。

  进入2005年,全球3G市场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WCDMA用户增长尤其迅猛。在业务方面,3G特色业务已经开始为运营商带来收益。在设备方面,网络和终端设备技术正在逐渐走向成熟,对终端设备方面的要求在不断提高。此外,由于MVNO能够在限制基础网络数量的前提下有效地推动竞争,为更多国家的管制机构所采用,成为各国激活3G市场的有效手段。总之,随着越来越多的3G时代特征的出现,全球的3G市场正在逐步走向成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