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思科的新宽带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1:29 网络世界

  荣钰

  BRAS容量的竞争不是思科喜欢的方式,也不是领先运营商真正期待的,因为PPP的思路并没有把宽带的多姿多彩影射到运营商的钱包当中。

  5月底,大连,思科举行的宽带服务与应用高峰会上,记者看到思科开始在宽带接入
领域展开真正的反击战,一场釜底抽薪的反击战,因为入手点不是BRAS。

  RedBack、UniSphere(后被Juniper收购)还有一些电信级边缘路由器新兴厂商的迅速崛起一个重要原因是在ADSL为代表的宽带接入网兴起时,开发出了能够提供大容量PPPoE/A终结的BRAS产品,迎合了运营商那时候建设宽带IP网络的需求。

  在BRAS领域,思科起步晚,按照他们自己的说法,他们一直不认为PPP这种在窄带拨号领域里广泛采用的协议还应该在宽带领域里发挥很大的作用。但是,思科在没有找到合适的方式时,仍旧迅速的调整产品线,比如10000系列BRAS。单一盒子的性能大大升级,但是这不是思科真正希望的反击方式。因为这是跟着别人出牌。

  此次的大连会议上,思科的反击方式是:运营商未来的宽带有线网络、3G网络(NGN中3G只是提供了一种支持高速、大范围移动无线宽带接入技术)中,PPPoE/A将不是主角,BRAS将被一种能够对IP业务进行深度感知,并提供相应计费、认证、服务提供的平台取代。

  运营商能够接受这一点吗?记者在会上私下与几位运营商进行了交流,看来效果不错,毕竟PPP和BRAS有他们的硬伤。

  软肋一:组播

  我问到的第一位运营商来自于广东,他对取代或者说PPP不应该扮演重要角色的论断表示赞同,原因是PPP不能很好的在接入网支持组播,从而使运营商现在最为关心的IPTV服务实现起来步履维艰。

  软肋二:多服务

  另一位运营商对思科此次对未来宽带网运营模式、服务模式的分析非常感兴趣。但是运营商必须能够根据不同的服务收费提供服务的手段,而不是像现在宽带的世界很精彩,但是运营商除了扩容得不到什么实惠。

  思科系统(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徐启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宽带有线网络和3G不能再简单看作一个管道,按照管道的通断与否收钱。

  服务交换的反击

  思科的反击口号就是服务交换。这个概念由多层次结合构成。

  全IP化。接入网络要尽早实现IP化,比如利用ADSL+以太网的方式构建宽带接入网络。这样做的好处第一是可以更好的支持组播提供视频等多媒体服务,另外通过对IP数据包的深度识别可以尽早的提供安全,以及基于应用的服务质量控制和业务计费。

  其次是新的计费认证体系。新的认证计费体系中PPPoE是辅助的手段,主要提供用户的定位、认证。类似的工作也可以依赖DHCP中的Option 82来进行,这种方式更适合全IP和基于以太网技术的接入城域网络。新的认证方案将独立于接入方式,保证对移动性的需求。

  服务交换的核心是,思科专家谈到的“能够识别每一个基于IP的应用会话,确定是否计费,应该提供什么样的服务策略”。核心是思科的SCE(Service Control Engine),这款产品来自于去年思科对P-Cub公司的收购,思科未来将有可能把此产品集成在7600这样的多业务交换平台中。SCE可以对IP数据包进行深度的分析,识别出不同的业务,比如:P2P流量、HTTP访问。基于SCM,运营商今天可以对P2P流量进行控制,收集网络中应用情况加以分析,未来结合用户认证、服务策略控制、服务定制平台,运营商可以给用户提供基于业务的定制化服务,按照不同的业务而不是简单的管道通断收取费用,按照业务提供服务保证。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