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评论:基站辐射对健康产生影响无科学根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1:53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冷漠

  【eNet硅谷动力消息】移动通信目前已经成为现代社会的标志之一,它使人们随时随地都可以保持和外界的沟通联系,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经济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可以说,这一广泛覆盖的移动通信网络正是现代信息化社会的基础之一。但同时,移动通信作为高科技的产物之一,在大众的心目中仍然是一种神秘的事物,大众百姓对移动通信的认知还
比较匮乏。这其中,移动通信的基站电磁辐射也是百姓认知模糊和容易引起争议的问题之一。特别是近年来,国内外媒体出现了一些错误的报道,以致引起了一些不必要地误解。有些人甚至对此产生了莫名的恐惧和抵触心理。

  人们之所以会对电磁辐射抱有这样的坏印象,最根本的缘故是对它不甚了解。其实人类一直都生活在电磁辐射环境中。因为地球本身就是一个大磁场,它表面的热辐射和雷电都可产生电磁辐射,太阳及其他星球也从外层空间源源不断地产生电磁辐射。电磁辐射虽然普遍存在,但绝大多数情况下并不可怕。当电磁辐射能量(其大小用场强度表示)被控制在一定限度内时,它对人体、有机体及其他生物体是有益的,它可以加速生物体的微循环、防止炎症的发生,还可促进植物的生长和发育。

  当然,在一些特殊的环境和场合,高强度的电磁波可能影响人的身体健康。这就是日常所说的“电磁污染”。电场和磁场的交互变化产生电磁波,电磁波向空中发射或汇汛的现象,叫电磁辐射。过量的电磁辐射就造成了电磁污染。那么,我们生活和工作的环境中哪些地方的电磁辐比较大?这主要有:(1)电脑0.6-1.5米的距离内;(2)居室中电视机、音响等家电比较集中的地方;(3)工、科、医电气设备及VDT周围;(4)高压输变电线路及设备周围。

  可见,基站作为移动通信最重要的基础设施,虽然也是通过电磁波传递信息的,但是民用移动通信的辐射强度远远低于可能产生危害的强度,与电脑、家电和专业电气设备等相比,基站并不属于较强辐射源之一。特别是基于数字技术运用,现代移动通信辐射强度得到了进一步的控制。并且,电磁辐射还不能直接等于电磁污染,更不能直接与人体健康直接挂钩。不同的人或同一人在不同年龄段对电磁辐射的承受能力是不同的,即使在超标的环境下,也并不意味着所有人都会得病。

  事实上,我国得移动通信基站标准严格符合国际及国家标准。我国主要的标准是国家环保局和卫生部颁发的《电磁辐射防护规定》与《环境电磁波卫生标准》。具体而言,国家标准要求电场强度小于每米12伏或者说功率密度每平方厘米小于40 微瓦。这样的辐射比电视机和电脑的辐射还低。一般GSM基站天线高度均在安全值以上、距离居民楼都有一定的距离,由于电磁波在空中的衰减,因此不会对附近住户身体健康造成影响。

  一般GSM 基站天线高度均在35至55米,发射功率为20瓦的大功率基站,其天线前10米的功率密度是0.6 微瓦每平方厘米。另外,多个基站,例如十个基站的辐射功率也不等于单个辐射功率的十倍;相反,基于数字通信技术的网优规划,基站密度越高则总辐射强度越低。

  从全球发展情况看,目前,GSM网络占据全球移动通信70% 以上用户,而且在欧美使用过多年,没有出现因辐射而危害用户身体健康的情况。在我国的法律法规中,相应的电磁辐射安全标准十分严格,只有符合安全标准的设备才能入网。作为运营商,也会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标准,在移动基站的网络规划上从用户角度出发,对基站布点进行严格的覆盖优化设计,保障基站附近居民生活安全。

  在另一方面看,即使是微波炉、电视、电脑这些日常生活中更为显著得辐射源,其产生得辐射是否对身体健康构成危害也无明确定论。著名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祚庥说,截至目前,世界上尚未发现一例因电磁辐射对人体产生危害的确定案例。

  可见,谈基站“色”变完全是没有必要的。作为广泛应用的民用通信技术,已经在长期的实践中被证明是无害的,人们完全可以放心地使用作为高科技结晶地现代移动通信技术。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