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分析:“3+2”模式是电信重组的理性选择(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1:20 通信世界

  三、电信重组依据的原则

  中国的电信企业总体规模比较大,并且多家已经在国内和海外上市,因此电信重组本身就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电信重组的成本不仅体现在重组过程中,更体现在重组后的各企业战略调整、组织结构调整、文化融合和品牌塑造等多方面。而重组的收益则要从国家、消费者和企业3个角度来考虑。总体上,就是使企业重组后收益最大,而重组成本和损失
最小。

  电信产业作为国家的基础设施产业,与其他产业乃至国民经济都有很强的关联性,因此电信重组不仅要考虑到企业和消费者利益,还要考虑到国家的利益。

  1.从企业角度考虑,有利于企业国际竞争力和经营绩效的提高。重组将会改变电信产业格局,使电信企业力量对比发生变化,如果重组的结果削弱了企业的竞争能力,并且降低了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使企业无力应对来自国际电信运营商的竞争,或者使一个赢利的企业或产业变成了亏损的企业或产业,那么重组是不成功的。

  2.从消费者角度考虑,有利于消费者的需求得到更好的满足。消费者作为整个产业链的末端,是企业的“上帝”,因此重组必须有利于消费者需求得到满足,有利于电信服务质量不断加强和推出服务于消费者的新业务。

  3.从国家角度考虑,必须有利于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和国家竞争能力的提高。电信产业的本地电话业务具有自然垄断属性,固网的本地电话业务属于有限竞争领域,因此本地电话业务竞争会有损于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对于电信产业,仅仅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是不够的,电信产业作为国家的“神经网络”,关系到整个国家的生命安全,尤其是在战争期间,通信保障尤为重要。同时,电信产业作为信息社会的基本产业,和国家的综合竞争力紧紧联系在一起,电信重组必须有利于“国家竞争优势”的提升,所谓“国家竞争优势”,是指一国在参与国际竞争的过程中,要从全局的高度,根据一国范围内可以调度的资源,并以最终在国际市场上确立本国产品市场占有率为目标的竞争能力。例如微软的行为尽管触犯了反垄断法,但是美国政府并未将其肢解,其原因在于微软已经是组成美国“国家竞争优势”的重要力量。所以,在“国家竞争优势”的概念下,对于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国际竞争已不仅仅与单独的企业生死存亡相关,而是关系国家未来生存和发展大计,这就需要站在国家战略层面,判断电信重组的可行性、合理性。

  电信重组也需要考虑成本,重组会产生成本,比如设立新的互联互通计费中心,组合或者分拆网络;重组后企业会进一步整合资源、改变战略、重构组织和树立新的品牌等,这也将耗费大量的成本。

  第一,使重组发生成本最小化。重组过程中的成本发生在两方面:一是重组方向确定后,生成的沉没成本,这包括旧有的品牌标识和广告策略以及企业形象;二是为了实现重组目标,监管部门和企业的调整成本,比如必须重新划定互联互通价格以及设立新的互联互通计费中心等。

  第二,使重组后的整合成本最小化。电信重组不是简单分拆组合,现有网络的分拆组合应当符合电信技术需要及其特征;同时现有的各个企业都有不同战略和企业架构,而重组必然导致企业方方面面的成本增加,这部分成本的发生在重组过程中不易引起注意。

  四、“3+2”模式的合理性

  “3+2”模式能够体现电信重组收益最大和成本最小的原则,相较于其他重组方式,“3+2”模式有以下特点。

  1.重组后只有两家运营商经营固网业务,遏止了固网的重复建设和过度竞争。固网尤其是本地电话网具有自然垄断性,构成自然垄断性的主要原因是规模经济性和成本弱增性。经济学家认为,自然垄断性的存在是导致“市场失灵”的重要原因。如果忽视自然垄断性的存在,允许甚至鼓励固网业务自由竞争,会导致非经济的重复建设,比如现阶段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相互进入对方领域建立网络,已经造成了大量资源浪费,如不及时制止,就有悖于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但是电信重组并不是要回到以前的中国电信独家垄断的老路上去,独家垄断会导致生产和管理无效率,进而扭曲资源的配置效率,所以在中国固定电话市场还是要保持一定的竞争。而重组后的新联通既扮演产业的挑战者角色,激活电信市场,又充当市场补充者,将有利于中国固定和移动电信市场的发展。

  2.颁发3张“3G”牌照,既促进了移动电信业务的竞争,繁荣了移动通信市场,又限制了过度竞争,降低了固网运营商的未来风险。当前,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主营固定电话业务,遭遇了移动电话业务的替代、新兴业务IP电话以及VoIP业务的冲击,因此这两家企业面临增长乏力的状态,而整合之后以新电信身份介入3G业务,不仅具有网络整合易操作、名正言顺地经营移动通信业务等特点,而且有利于增强其抵御风险的能力和参与国际竞争。而如果存在四家或者四家以上3G运营商,将导致移动电信市场的过度竞争和投资过剩。因此,颁发三张3G牌照对于中国当前发展状况来看,不啻为一个合理的选择,既有利于活跃电信市场、鼓励竞争,又限制了投资过剩,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实现。

  3.不分拆联通,降低分拆成本。年初的“分拆联通”没有考虑拆分中国联通GSM网和CDMA网现实可行性,理论上分拆好像是没问题,但是由于目前两网存在大量的共享成本等诸多问题,实际操作极为困难;另外中国联通在美国、中国香港和内地都已上市,这也加大了分拆的困难。与此同时,简单的分拆中国联通并没有考虑到联通经营十年取得的成绩,比如形成了“如意通”、“CDMA”和“世界风”等一系列知名品牌,而分拆的结果将会导致这些品牌形成沉没成本。

  4.保持中国卫通独立,由国家直接控制,有利于保证国防安全。卫星通信在导航定位以及山区通信等方面都有重要作用,在紧急救助以及战争期间其作用更加至关重要,所以必须充分利用卫通的资源,在发挥其民用功能的同时,更要注重保留和发挥其国防功能。

[上一页] [1] [2]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