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电信企业信息化变革走过十年 再掀广泛讨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1:1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电信企业信息化变革走过十年 再掀广泛讨论
第二届中国电信业信息化论坛开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6月15日,一年一度的电信业信息化盛会“第二届中国电信业信息化论坛”于北京国宾酒店隆重开幕。该论坛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通信产业报社承办。来自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领导、电信运营商、电信厂商、IT厂商、国际知名咨询公司等众多业内电信信息化建设的权威人士及其相关机构就目前我国电信业信息化建设的发展状况、取得成效以及存在问题展开了广泛探讨。同时,论坛还首次发布了“中国电信业优秀信息化服务支撑平台”及“2005年度中国电信业信息化成果奖”,并举行了
颁奖典礼。

  2005年是我国电信企业信息化变革的第十个年头,论坛的再次举办显然具有着格外重要的意义。回顾十年,我国的电信信息化建设已经从最初的满足业务需求阶段走到了“面向服务”的崭新时期。与此同时,电信业市场竞争的加剧和国际化的挑战也使电信企业面临诸如萨班斯法案、IT治理、内部管控、管理整合与流程重组等一系列问题,而信息化恰恰成为了解开以上问题的一个有效工具。因此,在电信信息化建设全面铺开的第十年进行一次总结,无疑将大大促进我国电信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总体步调。

  在本届论坛上,后撒班斯(SOX)时代的电信运营企业管控流程、IT应用与服务链整合、电信运营企业业务流程固化与EAI实现、电信运营企业全面风险管理与收入保障等众多话题被业内专家、运营商代表以及IT厂商代表所关注,打造一个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信息化共赢产业链成为主管机构、电信企业以及每一个参会代表共同的努力方向。

  与此同时,本届论坛在组织专门的专家团队广泛收集电信企业信息化建设成功案例进行认真评选的基础上,由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季金奎司长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颖为北京联通、广东移动、湖北联通、江西移动等在电信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成绩突出的运营企业颁发了“2005年中国电信业信息化成果奖”,并为在支撑电信信息化建设作出杰出贡献的亚信科技、CA大唐HP中兴通讯等16家IT供应商颁发了“中国电信业优秀信息化服务支撑平台”等奖项,对我国电信信息化建设十年来的成果进行了一次卓有成效的总结和检阅。

  作为展示国内电信运营企业信息化建设成果,探询电信业信息化发展方向的重要交流活动,中国电信业信息化(国际)论坛已经成为电信领域交流信息化战略的一个知名品牌。相信在本届盛会,信息化的魅力将全面呈现,并将籍此掀起一场信息化建设的又一波浪潮

电信企业信息化变革走过十年再掀广泛讨论 电信企业信息化变革走过十年再掀广泛讨论 电信企业信息化变革走过十年再掀广泛讨论 电信企业信息化变革走过十年再掀广泛讨论 电信企业信息化变革走过十年再掀广泛讨论
信产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 季金奎 中国电信企业信息化部总监 刘志勇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颖 中国卫通企业发展部经理陈炳江 中国移动企业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张滨
电信企业信息化变革走过十年再掀广泛讨论 电信企业信息化变革走过十年再掀广泛讨论 电信企业信息化变革走过十年再掀广泛讨论 电信企业信息化变革走过十年再掀广泛讨论 电信企业信息化变革走过十年再掀广泛讨论
网通信息系统部总经理柳博亮 论坛现场图片 听众与嘉宾现场互动 大会颁布2005年中国电信业息化成果奖 主题讨论

  信息化与电信业密不可分 电信企业自身信息化应着手三方面

  6月15日,在由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指导、通信产业报社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电信业信息化论坛”上,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长季金奎认为,经过多年实践表明,我国家信息化建设六大要素:信息技术应用、信息资源、信息网络、信息技术、信息产业人才和信息化的法律法规体系,任何一个要素都与电信业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

  季金奎表示,近年来,有关推进信息化方面的论坛、研讨会多不胜举,但他所参加的专门研讨电信业信息化的论坛,本次论坛尚属首次。这本身说明两个大题:一是我国电信业信息化已经得到全社会的高度关注,二是我国的信息化建设越来越深入、涉及面越来越广,但同时也表明以往工作扫描、涉及面有限,多年来信息化比较侧重于制造业和社会其他方面,专门就电信业信息化还是一个欠缺的方面。

  今年世界电信日的主题是:行动起来,创建公平的信息社会。季金奎指出,要创建公平的信息社会,信息化的深入推进是建立信息社会的一个基础,而电信业作为信息化的基础网络和支撑平台,在信息化建设当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电信业与信息化建设六大要素已经密不可分。

  另外,由于电信业在整个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所占的地位和所起的作用已经非常重要,那么电信业自身信息化的发展问题就不可忽视。季金奎作为表示,信息产业部经过两届政府的努力和摸索,在推进信息化方面,电信企业应该主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第一,做好信息化的基础工作,包括信息化的法律法规建设、技术标准规范制定,信息化建设的市场监管,信息化知识普及、人才培训等;第二,推进以农业信息化为重点的领域信息化;第三,推进以城市信息化为重点的社会服务信息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信息化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