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竞争还是替代 WIMAX与3G技术综合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0:3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毛晶慧

  “WIMAX和3G的关系,有人说是竞争是替代,如果从打电话来说,或者从小屏的手机、简单的数据业务来说,WIMAX和3G是互补的没有竞争,但是对于新兴的市场,它们两个绝对是竞争的。”中国网通首席科学顾问、著名专家侯自强在6月9日-10日于京举行的“2005宽带无线接入技术发展研讨会”上表示。

  有人这样描述WIMAX的未来,假如规模部署WIMAX 802.16e移动无线宽带网络,假如每个人都有一个WIMAX移动终端,都安装有Skype之后,语音世界从此将进入免费时代。也许这样的描述有些夸张,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只有新技术的不断推出,才有可能让老百姓享受更便捷、更价廉、更高质量的通信服务。而与此同时,美化了多年的3G至今在国内没有部署,而新的无线宽带接入技术正在高速发展,于是,也就有了3G与WIMAX的争论……

  宽带无线接入产业链雏形初显

  “目前,以LMDS、MMDS、Wi-Fi、WiMAX等技术为代表的宽带无线接入技术是宽带接入领域的一支生力军,与有线接入方式相比,这类技术具备启动资金少、初期投入少、建设周期短、提供服务快速,发展具备很大灵活性、可按用户需求动态分配系统资源,系统维护成本低等诸多优势。而其高速接入速率,甚至令一些有线接入技术也难以企及,为发展宽带数据综合业务提供了可能。”信息产业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闻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市场需求的日益增长及电信市场竞争重心的转移,宽带无线接入技术在中国逐步兴起,市场规模迅速扩大,产业链雏形初步显现,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事实上,这几年对3G的过度关注,使得我们在其他相似或者互补技术方面相对处于落后。比如在无线宽带领域,我们在无线个人网络(WPAN--UWB)、无线局域网(WLAN--WI-FI)、无线城域网(WMAN--WIMAX)等方面的基础研究都落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而这些技术所产生的市场效益丝毫不比3G差。

  据记者了解,在目前宽带无线接入技术中,以Wi-Fi(无线局域网)和WiMAX技术备受关注。Wi-Fi已经在我国普遍应用于酒店、园区、校园。其潜在用户很庞大,关键是我们如何去探索一种多赢的商业模式,让其迅速健康的发展起来。

  WiMAX是一项新兴技术,能够在比Wi-Fi更广阔的地域范围内提供“最后一公里”宽带连接性,由此支持企业客户享受T1类服务以及居民用户拥有相当于线缆/DSL的访问能力。而在传输距离以及传输带宽上,WiMAX(IEEE802.16)技术在众多无线宽带接入技术中备受业界关注。由于其高速上传数据的距离和容量有了很大的提高,所以WiMAX不仅仅可以为无线城域网提供第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接入,而且还是广域网宽带服务的理想选择。对于运营商、Wi-Fi服务商和广域移动运营商,WiMAX可以提供具有成本效益的网络解决方案。在低端市场和园区市场中,WiMAX是扩展DSL和有线服务最理想的选择。当然,WiMAX还有很多新的应用在不断创新中。

  WiMAX不会成为3G的终结者

  “由于定位的不同,WiMAX第二阶段推出的IEEE802.16e技术和3G技术存在着很大差异。”通信专家郑宏认为。

   从标准化程度上看,802.16e仅定义了空中接口的物理层和MAC层。在MAC层之上采用的协议以及核心网部分不在802.16e所包含的范围之内。802.16e的空中接口标准化工作预计近期完成。3G技术作为一个完整的网络,空中接口规范、核心网系列规范以及业务规范等都已经完成了标准化工作,涉及无线传输、移动性管理、业务应用、用户号码管理等内容。

   从业务能力上看,802.16e提供的主要是具有一定移动特性的宽带数据业务,面向的用户主要是笔记本终端和802.16e终端持有者。802.16e接入IP核心网,也可以提供VoIP业务。3G从设计最初就是为话音业务和数据业务共同设计的,对于话音业务,核心网络仍采用电路交换方式实现,QoS有较高的保障。802.16e牺牲了移动性换取了数据传输能力的提高,它的数据带宽优于3G系统。但是3G的数据能力也在不断提高,3G增强型如HSDPA,已经可以实现10Mbit/s的接入速率。

   尽管WiMAX传输速率可达到3G的10倍甚至更高,其覆盖范围用低阶调制时可与3G匹敌甚至更远,但这不是3G标准的以无线广域网WWAN为基本模式、以公众语音及多媒体数据为内容、在全球范围内漫游的个人手机终端的基本市场定位,本质上WiMAX是作为3G及3G演进的一种无线城域网、多点基站互联的重要支持手段而已,两者潜在的市场尺寸也有巨大差异,从而还谈不上WiMAX会成为3G的终结者。

   科技部中德软件研究所移动技术实验室副主任纪阳告诉记者,从覆盖范围上看,WiMAX为了获得较高的数据接入带宽,必然要牺牲覆盖和移动性,因此WiMAX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将主要解决热点覆盖,网络可以提供部分的移动性,主要应用会集中在游牧或低速移动状态下的数据接入。3G则是无处不在的网络,覆盖是连续的,用户可以实现不间断的通信。

   从无线频谱资源上看,3G拥有全球统一的频谱资源,而802.16e则正在试图寻找2~6GHZ之间的频率资源,各个国家目前可用的频率都不一致。因此,802.16e最终获得足够的全球统一频率存在一定难度。   

  WiMAX面临的首要挑战是建设成本和设备价格

  业界专家分析认为,虽然WiMAX在数据能力上要优于3G,但是从标准化、全球统一频谱、技术特性等多角度考虑,802.16e距离真正商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且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主要解决热点覆盖,解决部分移动性。它的应用将在3G之后。802.16e的出现不会影响我国3G的产业发展。

  “WiMAX面临的首要挑战依然是其建设成本和设备价格。目前MMDS多点多信道分布式系统,包括WiMAX天线部署在内的每个用户成本高达3000美元左右,这不仅使运营商难以获得足够的投资回报,也会使用户望而生畏、退避三舍,更何况对中国3.5GHz频段这一资源很有限的MMDS宽带无线接入系统,经过几轮方案更新及技术创新后,各类设备已具备相当优良的性价比,WiMAX如果按上述类似的价位参与竞争将面临严峻的挑战。”网通首席顾问侯自强专家认为,WiMAX与Wi-Fi、3G在相当长时间内将会互补共存,并在重叠区有一定程度的彼此竞争,对此,保持这些系统应用之间的有效互联互通及增强其自身竞争力也是WiMAX面临的重要任务。

  事实上,WIMAX技术已经得到中国制造商的青睐,中兴、华为先后加入WIMAX论坛,中兴还是WIMAX论坛董事会成员。两家企业先后和INTEL签署全方位的合作,在市场定位上,中兴、华为更多的是看重WIMAX技术在国际市场的发展前景。作为两家力求在国际市场上有更多作为的企业,选择WIMAX与3G技术齐头并进是最好的策略,因为他们在全球化的发展中已经清楚地看到,单纯绑定某一项技术是不会有什么大前途的。

  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虽然也有不少国内运营商表示将积极跟进这项技术,但是实际举措却差强人意,大家更多关心的依然是3G,是3G牌照。也许只有3G牌照尘埃落定的时候才会有更多的运营商对此表示出足够的兴致。而在欧洲,许多老牌的固网运营商在权衡未来发展的时候,对3G并不感冒,而是积极投入到WIMAX技术的发展中。

  所以有专家告诫说,中国的制造商以及运营商应该清楚地看到,3G并不是惟一的出路,对WIMAX这类技术也应该给予更多的期待和关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