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电讯盈科收购Sunday专题 > 正文

电盈2亿美元谋购Sunday 欲涉足内地3G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1:1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黄蓉

  香港固话运营商电讯盈科(0008.HK)计划向刚刚推出3G服务的Sunday(0866.HK)提出全面收购,“杀”入阔别近3年的当地移动通信市场。由于电盈与内地运营商网通关系紧密,此举被看作为协助网通进军内地3G业务进行铺垫。

  昨日,电讯盈科主席李泽楷对外证实,预计将以涉及资金不超过2亿美元,即与Sunday公司市值相仿的价格全面收购这家移动通信公司。Sunday和电盈昨天都因涉及敏感消息披露而停牌。李泽楷对外宣称,电盈争取在四到五年内把Sunday打造成香港移动电话市场最赚钱的运营商之一。李泽楷还表示,电盈尚未决定在收购以后是否继续让Sunday股票单独在股市交易。

  Sunday是目前香港6家持牌移动通信运营商中规模最小的一家,也是4家拥有3G牌照的的运营商之一。电讯盈科则是香港最大的通信服务供应商,也是香港最主要的固网通信服务供应商。作为亚洲主要综合通信服务公司,2002年电盈将40%的CSL(香港另一移动运营商)股份转让给澳洲电信,至今告别香港移动通信市场已有3年之久。

  电讯盈科意欲全面收购Sunday的举动吸引着业界眼球,一周前Sunday刚刚在香港正式推出了3G商用服务。据记者了解,Sunday的3G服务由内地设备商华为全面提供网络建设。据了解,诺基亚、NEC等设备商和终端商都已经把香港作为内地3G业务的迂回“试验田”,此前就有分析认为,华为与Sunday携手部署3G网络正是为了间接发展内地3G业务。鉴于电讯盈科与网通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业界很容易联想到电讯盈科的真正用意是为了事先在内地3G业务“跑道”上“伸一只脚”,助力网通分食内地3G“蛋糕”。众所周知,从表面来看电盈和网通目前是一对“共进退”的“铁腕合作者”。今年1月份网通购买电盈20%股份后,电盈表示将投资6. 41亿美元在内地拓展业务。今年3月份,电盈又宣布将购买网通宽带网络公司低于49%的股份。网通集团总经理张春江、副总经理田溯宁及网通香港(0906)首席财务官范星槎三高管还高调入驻了电盈董事会。业界认为,双方在3G上也存在很大合作空间,中国网通可以通过电盈使用Sunday的3G技术,甚至还可以将Sunday的3G平台移植到内地市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