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分析:手机终端发展的六大可行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21:14 IT时代周刊

  文/马颜 于忠东

  导读:移动终端(手机)的发展遵循着相似的发展轨迹——从最初的简单通讯工具发展至今,不断地挑战着人们的思维极限。随着3G的临近,手机终端的功能更有理由不断突破限制。但是否说手机终端就该发展得越综合越好呢?

  山雨欲来风满楼。随着3G牌照发放的日子越来越近,终端应用与业务的不断开发,国内国外厂商在手机终端市场竞争越来越白热化。当“智能手机”、“游戏手机”、“电视
手机”、“口红手机”频繁在媒体上亮相;当和弦、色彩、象素指标不断攀升;当手机集成的MP3、拍照、摄像、录音功能渐渐为  人们所熟识……人们不禁要问,手机究竟要发展成什么样子——更像电脑、玩具,还是装饰品?

  2005年第一季度完结之时,再回头关注手机终端制造,多功能的集成在价格、使用等方面带来的各种挑战,给产业链的决策者、产品开发人员以及市场经营者带来了很大的困惑。

  美国Frost && Sullivan公司在研究全球市场后发现,用户需求是移动终端功能发展的根本驱动因素,因此只有深入把握用户的使用需求和行为特征,才能准确理解终端的未来发展方向。

  北京蓝澍霖现代企业管理公司基于深入研究,提出了“移动终端发展的6方向模型”,并提出《移动终端发展趋势深度研究报告》。报告指出,日后的手机将主要向6个方向发展,除了其本身的通信作用外,还有娱乐、家电等延伸方向。

  通讯方向永远坚守的基础阵地

  通讯方向指的是终端仅作为单纯的通话工具的一种发展趋势。通话功能贯穿手机发展整个过程,成为最核心的功能。

  在各种各样新功能层出不穷、各种技术参数竞相攀升之时,市场上也出现了“回归简约”的现象。

  在彩屏手机大行其道的情况下,西门子、诺基亚、摩托罗拉和松下等厂商分别推出了新款的黑白屏手机。这种现象在功能、性能日益高涨的呼声中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但是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人们在手机众多功能、性能的冲击中渐渐恢复冷静,从更加实际的角度作出选择的特点。

  从用户需求角度来看,未来的部分手机发展仍然会坚守这一阵地。原因如下:

  从成本方面考虑。除了独特设计的手机外,功能简单往往和较低的价格联系起来。一方面大多数用户对手机所能承受的价格相对较低,另一方面手机较高的丢失率也值得关注。有此顾虑的用户,对于价格比较低廉、功能相对简单的手机比较有兴趣。

  从部分用户使用习惯考虑。手机纷繁的功能并不能打动所有用户的心。仍然存在相当比例的消费群体,对手机的功能需求相对简单:他们使用手机主要用来接听拨打电话、或者收发短信,对于其他业务功能、单机功能使用极少,对于他们来说,手机更多的是做为一种联络工具,满足通讯需求。

  日本和韩国已经分别推出了两款功能极为简约的手机型号:TU-KAS和LG NS1000,可以作为这类手机的典型代表。前者并没有设置屏幕,因此只具备通话功能;后者在通话基础上添加了短信功能,但是显然也是一款定位为基本通话目的的产品。

  延伸方向到底有多大发展空间?

  终端作为个人化程度极高的便携工具,在个人生活和工作场合下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这与个人电脑的发展趋势相同。较为代表性的功能主要有办公功能、家电功能、娱乐功能、装饰功能、应用功能5大方向。

  办公功能主要是通过集合邮件功能、文件编辑、数据传输等,以促使终端在处理、存储等性能方面的长足发展。

  “面临3G,移动电子商务将迎来一个真正的发展机遇,在技术、应用、速度、安全性、及时性等方面将出现全面提升。”电脑报社长、天极网CEO李志高表示。

  家电方向指的是在功能属性上,向更侧重于用户“家用”需求满足方面发展的趋势。

  在目前的市场上,部分终端产品已经向着某些传统家电产品的方向进行功能延伸:集成数码相机功能、数码摄像机功能以及实现手机电视业务的手机。

  娱乐品方向指的是终端在音乐功能、游戏功能等属性上,向更侧重于用户个人娱乐需求满足方面发展的趋势。

  2005年也被称为“音乐手机年”,各主要手机厂商纷纷推出了加强视听娱乐功能的“音乐手机”,手机正向时尚消费类电子产品靠拢。但同时,也需要对几个瓶颈问题作出思考:如更长的待机时间、更方便的播放设置等,使其更贴近用户的需求。

  装饰品方向是指把终端定位成一种文化符号,作为自我价值展示的一个渠道。

  三星E418是一款典型的女性手机,外形酷似粉盒,尽管与同期上市的其他手机相比,它的功能和性能都相对简单(不支持MMS功能),但是因其定位明确、特征明显,仍然赢得了许多用户的好评。同样路线的,还有2004年底上市的诺基亚7280手机,外观设计就是一支口红。

  终端作为一种移动通讯工具,随着技术的提升,体积质量缩小,便携的需求已经基本被满足,许多用户渐渐提高了对终端外观的要求。从这种意义上讲,终端的外观已经不单纯是一个附属特征,对于部分用户而言,它的权重甚至超越了其他实用功能。

  工具性发展趋势,涉及的是除办公品、娱乐品、家电、通讯方向之外,能够满足终端功能实现需求的所有其他功能。

  工具性使用也可以划分单机功能和联机功能两个方面。

  单机功能:这指的是制造商针对专门用途,在终端中加载的一些功能,它并不需要依靠运营商网络而可以独立作业。比如: TCL e767是一部专为汽车用户量身定做的“三合一”汽车手机,集汽车专业检测工具、智能手机、车载电话于一身。

  联机功能:指的是与运营商相关的业务,可以为用户提供服务。典型的包括定位服务和电子钥匙。

  移动终端究竟何去何从?

  在如此多的待选功能面前,移动终端究竟何去何从?制造商面临两条截然不同的思路:

  其一,在某个方向一直深入下去、发挥专一的优势,发掘其中有特色的功能,形成最具代表性、针对性更强的终端产品;其二,兼容并包、发挥集成优势,形成更具普遍性、最大程度上能够满足用户需求的终端产品。

  从市场上以“游戏功能”、“音乐功能”为卖点的宣传以及用户的良好反映,可以看出部分制造商已经认同并切实力行这种以“针对性”为特点的终端发展思路;而TU-KAS 和LG NS1000这两款仅对简单通讯功能支持良好的手机产品的问世恰好为这种思路添加了一个有力的注脚。

  然而在第二种终端发展思路上,情况却变得有些复杂:究竟该“有限融合”还是“无限融合”?

  越来越多的新功能被赋予手机之中。以目前市场普遍看好的智能手机产品为例:大多数智能手机都兼备强大的多媒体功能、较强的数据处理能力、较为充足的存储空间、与电脑良好的交互性等属性,可以视为终端产品在娱乐、办公品、家电等功能方面的一种融合趋势。

  但是,从技术上看,当前手机的技术发展还远远达不到可以集成所有功能的程度,在此情况下层出不穷的功能反而让选择变得无所适从;从使用上看,部分功能的冲突和不合理的属性设置常常使这类集成程度较高的产品“只宜欣赏,不宜使用”——如:手机实现游戏功能时往往适宜双手操作,而手机在实现通话这一基本通讯功能时往往适合单手操作;标榜娱乐功能很强的手机,能够支持mp3、拍照等功能,但内存空间很小,而且不支持外接卡;从政策法规上看,以“手机拍照功能可能侵害隐私权的争论”为背景出台的相关政策很可能对手机的部分功能进行限制性发展,这也将对手机功能的融合之路形成一定的制约。

  手机归根结底是通讯交流的工具,它的发展必须满足两个最基本的要素:通话功能和便携特点。无论附加功能如何发展,手机毕竟不能放弃最基本的通话功能;无论选择集成哪些功能,手机毕竟还是一款随身携带的产品,不可能使其重量和外形随着功能的增多而“水涨船高”。

  因此,手机的这两个基本要素构成了其最基本的通讯属性,它是手机最重要的特征。在功能发展过程中手机所表现出的其他属性只要与这一属性发生冲突,前者必须做出让步。

  基于上述分析,手机在未来发展过程中有以下两个特点:

  首先,手机功能发展具有“有限融合”的特点。

  当前手机技术的局限性决定了其在面临众多可选功能方面,只能有选择的融合,而手机功能间所存在的冲突决定了未来手机也将沿着“有限融合”的方向发展下去,制造商需要针对用户群的需求选择关键的功能对手机进行设计。

  其次,围绕手机最基本的“通讯属性”进行功能的适当发展。

  手机——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工具跟我们的生活、工作有如此密切的联系。人类试图赋予它太多的期望,“手机”一词已经不能涵盖其所能,于是业界开始称之为“移动终端”。同时,它已经与太多人的利益纠缠到了一起,人们都希望按自己的意愿来塑造它。然而,移动终端发展是有其规律可循的,谁能认识并把握住这种规律来进行投资决策、产品设计、市场推广,谁就能够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并立于不败之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