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ChinaByte吴海菁:QBOX难解UT斯达康之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1:16 ChinaByte

  文/吴海菁

  据媒体报道,一种叫做QBOX的电信业务正在上海和北京等地试用,近期将与广大用户见面。2005年1月,QBOX第一次在广东惠州电信登陆正式商用;2005年6月,QBOX在内蒙古通信呼和浩特分公司安营扎寨。QBOX出现时间不长,但是已经有了不少业务名称,惠州称作“固话小灵通”,呼和浩特称作“灵动e族”,上海称作“灵通伴侣”,还有的地方称作“Q博士”。无论名字如何称呼,QBOX都指向一个技术发源地,那就是电信设备厂商UT斯达康。继策动小灵通机卡分离之后,UT斯达康又开始推出小灵通的新卖点——QBOX,那么什么是QBOX?QB
OX能给小灵通用户带来什么好处?QBOX业务存在那些劣势?QBOX能否解脱UT斯达康的亏损之困?这些都是本文需要回答的问题。

  何谓QBOX?

  简单来说,QBOX是一种针对普通家庭用户的终端,它集成了小灵通、固定电话、ADSL猫和无线网卡等接入手段。利用QBOX可以将多项业务合在一起;用户可以享受业务捆绑的便利;资费上享受打包优惠;开通、缴费通过一个账号实现;运营商可以在此基础上随时升级/加载新业务。

  目前UT斯达康根据支持不同的业务,提供了三种QBOX终端:QS 105-T1WS型,支持小灵通私网模式、ADSL、WLAN和固定电话四种业务;QS 105-D1WS型,支持小灵通私网模式、ADSL和固定电话三种业务;QS 105-1WS型,支持小灵通私网模式和固定电话两种业务。由于很多终端都支持ADSL和WLAN的功能集成,因此业界最感兴趣的部分是小灵通私网模式。

  所谓小灵通私网模式就是对小灵通手机和QBOX终端进行简单设置之后(又称对码),小灵通手机在室内(QBOX的信号覆盖范围内)就变成固定电话的一台分机,具有数字无绳子机功能,可以作无线分机或小灵通使用,在室外则是PHS公网的小灵通手机。从原理上讲,QBOX可以用在家庭或办公室,从而彻底解决小灵通用户在两个经常出现区域的信号覆盖问题。

  由于小灵通的信号较弱,而小灵通基站进入居民小区也困难重重,因此小灵通信号在室内的覆盖问题一直是两家固网运营商的“心头大患”,同时也是制约小灵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原因。实现了小灵通私网模式的QBOX可以最大限度解决小灵通公网信号覆盖不好问题,特别是解决家庭或办公室内网络信号覆盖问题,吸引和保留住了小灵通用户。在家里,用户使用私网模式,享受私网覆盖效果;在室外,用户使用公网模式,享受公网覆盖效果。

  此次QBOX推广,得到了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大力支持。两个试点单位:广东惠州和内蒙古呼和浩特都已顺利实现商用,许多城市包括北京和上海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试验。为了让更多地厂商进入QBOX领域,中国电信、中国网通、UT斯达康等终端厂商在内的固网联盟也在积极规范QBOX的技术标准,准备进行全面的推广。

  QBOX劣势谈

  QBOX的优势显而易见,但是随着QBOX在小灵通用户群的推广,在技术、业务和市场上已经暴露出一些问题:

  1 QBOX终端价格较贵

  据笔者了解,只支持小灵通私网模式和固定电话的QBOX终端从惠州电信买需要1110元,相对其它终端而言,并不便宜。小灵通用户绝大部分是低端用户,对价格比较敏感。尽管QBOX看上去挺好,但是稍显昂贵的售价会让普通用户望而却步。

  2 需要重新购置小灵通手机

  目前支持QBOX模式的小灵通手机很少,能提供的厂商也只有UT斯达康。UT220Q和UT106Q是UT斯达康推出的两款支持QBOX业务的小灵通手机。按照UT斯达康的说法,近期普通的小灵通手机也可升级为支持QBOX业务的小灵通手机,但是需要在手机上增加相应的模块或者升级相应的手机软件。其他小灵通手机厂商也可以通过技术改进,推出支持QBOX业务的小灵通手机。从目前情形来看,用户要想尽快尝试到QBOX业务,换一部小灵通手机是可以期望的唯一途径。

  3 资费无优势

  目前,运营商提供的QBOX业务资费基本按照原有业务标准执行,只是在QBOX信号覆盖范围内的小灵通手机所有呼叫发生的费用都计到固话的账单上,而所有发生在固话,小灵通,ADSL和WLAN上的费用都按照原有的费率进行。由于小灵通与固话的资费标准历来一致,因此QBOX在资费上毫无优势可言。

  4 使用中问题

  小灵通手机当分机在使用过程中,从室内移动到室外时,通话不能保持(掉线);当QBOX的固定电话线路被占用时,小灵通分机不能呼出也不能接入电话,只能通过PHS公网呼出电话;用户在使用QBOX业务过程中发现,其他用户拨打QBOX用户,接续时间超过10秒,等待过程中,没有任何反映,而致使主叫方会主动放弃通话。

  难解UT之困

  从目前两家运营商对QBOX的推广情况来看,解决小灵通室内信号覆盖问题是QBOX的最大卖点,但是由于终端较贵,而且使用上稍显麻烦,在资费上并无优势,因此尚未找到大规模的市场推广模式。更何况QBOX只有UT斯达康一家生产,远未达到形成产业链的趋势,因此固网运营商心理也处于微妙阶段。按理说,QBOX首次亮相于2004年6月上海通信展,应该很快就得到推广,但是直到一年之后,运营商才真正启动市场,可见他们对于QBOX业务也有些犹豫。

  小灵通经过前两年的大规模发展,已经进入一个盘整和收缩的状态。2004年第四季,小灵通业务占总收入90%的UT斯达康因受累于运营商的设备投资缩减,出现了有史以来第一次亏损。

  从QBOX的基本面来看,最多对小灵通业务有所补充,但是对小灵通的整体情况改良不大。笔者认为,QBOX的实际效果可能还比不上小灵通机卡分离,至少机卡分离方式还能促进小灵通手机和PIM卡的销售,而QBOX将本该运营商解决信号覆盖问题,推到用户家庭或者办公室来解决,用户的积极性有多高尚存在疑问。最坏的情况是,运营商的积极性很高,而小灵通用户则比较冷漠,形成剃头担子一头热一头冷的情形,这估计是UT斯达康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