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夏新微软全面合作专题 > 正文

微软IPTV技术受挫 电信运营商仍耐心等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0:50 eNet硅谷动力

  《商业周刊》6月9日刊文指出,由于技术上的难题,软件巨头微软的互联网电视技术并没有按照计划进入实用阶段,然而其客户-电信运营商并没有因此而抛弃微软,反而开始了耐心地等待。  

  在今年一月份的CES展上,微软携手SBC通信公司推出了具有突破性的互联网电视业务Project Lightspeed。在展览上,这一基于微软IPTV软件技术的互联网电视业务让观众眼花

缭乱,它展示了一个篮球爱好者如何在其电视机上在三场同时进行的篮球比赛之间进行切换。

  然而五个月以后,微软的IPTV电视计划并没有如愿进行。5月26日,微软的第一个IPTV技术客户Swisscom公司宣布将其互联网电视业务的推出时间从今年底延迟到2006年。而微软最大的客户SBC表示将按照预定计划在今年推出互联网电视业务,但是只会在一个市场推出。

  微软承认其计划并没有按照预期实施,负责微软电视业务部门的副总裁Moshe Lichtman表示,这一计划的实施比先前预期可能要晚一个季度。

  然而,如果实施日期一拖再拖,无疑软件巨人在这一领域的信用将大打折扣。数十年以来,微软就试图将交互式电视带入寻常百姓家。此外,微软IPTV技术实用日期的一再拖延对SBC公司来说也不是个好事,它本来期望使用这项技术来阻止用户流失到有线电缆公司。与此同时,其它的电信运营商如南方贝尔公司也在密切关注着SBC的IPTV项目,无疑这将成为这些运营商是否推出IPTV业务的一个决定性因素。

  大多数分析家认为未来电视的发展趋势是通过互联网传送电视节目,因为互联网允许电视业务提供商向用户提供比目前更多的电视节目频道。现在有线电视公司一般向用户提供了机顶盒设备来自增加节目频道,但是其最大容量也只能达到250个频道。而IPTV技术则不同,它在一个时间传送一个频道节目,当时用户改变频道时,IPTV运营商的计算机服务器就将其接入一个新的内容节目,这样用户就可以几乎没有限制地选择节目。

  无疑这听起来很动听,当时实施起来并非易事。当前微软的IPTV就遇到了一些技术上的大挑战。事实上,由于当前IPTV技术方面的难题,美国最大的贝尔子公司Verzion更倾向于在初期部署与传统有线电视系统类似的技术。该公司的发言人表示,我们怀疑IPTV技术能否在今年进入实用阶段。

  微软拒绝透露当前其IPTV技术面临的难题。但是据Swisscom称,微软面临的一个难题是其现有IPTV系统不允许用户在观看一个节目的同时录制另一个节目。高盛投资公司的分析家Tim Boddy最近则参观了微软的关键性合作伙伴阿尔卡特公司的IPTV实验室,他表示这一系统只能让拥有多个电视的家庭在一个电视装置上观看节目。无疑这些功能的限制使得IPTV运营商不愿意推出其业务。

  其它的技术挑战也很多。微软的合作伙伴、竞争对手以及分析家认为IPTV机顶盒设备所需的复杂芯片目前尚未问世。来自摩托罗拉公司机顶盒设备部门的官员认为这一芯片的开发时间将比预期的要长得多。同样在视频压缩技术方面存在的难题也不会在短时间里得到解决。

  尽管面临着诸多难题,诸如SBC之类的电信运营商并不会抛弃微软。尽管有其它公司包括西门子的IPTV技术已经得到了实用,但是其应用规模没有一个能达到SBC公司正在计划的。为此SBC公司的首席运营商表示,我们不可能半途而废,在项目进行到一半的时候更换合作伙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微软新闻 全部IPTV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