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明基接手西门子手机业务专题 > 正文

李焜耀披露手机并购详情 核心技术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04:13 第一财经日报

  “核心专利技术使明基定下收购决心”

  本报记者 傅桦 陆悦 发自北京

  早上6点就起床的明基电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焜耀,6月8日下午才抵达北京。比约定时间晚20分钟的李焜耀,与记者见面第一句话是,“如果(两岸)直接‘三通’,我们会
(发展)更快一些。”

  “中国品牌在全世界各地崛起,到底用什么方法能够切入全球市场?”李焜耀问记者。“明基手机在全球份额大约为2%,还是太少,我们经过很多调查和了解,发现跟世界品牌接轨,是最重要的战略思路。”

  而昨天,李焜耀刚刚向慕尼黑和中国台北各公司公布了明基收购西门子手机业务的消息,并宣布了两家公司策略伙伴联盟的关系。前一天晚上,西门子与明基电通的董事会同时批准了这次交易协议。一桩合适的生意

  对于明基来说,与西门子合作显然是一桩合适的生意。李焜耀说,“与技术相比,明基获得的最大财富是西门子150年的管理制度和文化。”

  西门子手机部门去年营业额49亿欧元。转手明基后,西门子将向明基提供2.5亿欧元现金,协助其手机部门继续发展,包括营销、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安排。而西门子内部服务工作,也将用等值收益提供给明基(包括一部分现金)。

  而2005年9月底以前的亏损,将由西门子负责补足交给明基,明基方面不承接西门子的任何债务。李焜耀告诉记者,“西门子手机部门亏损开始于2004年第三季度,之前一直非常赚钱。”

  明基一位高层告诉记者,西门子手机的亏损来自于新品推出速度慢,而不是由费用问题引起。“西门子拥有的核心专利技术使明基下定了收购的决心。西门子是全世界少数几个拥有核心专利技术的手机公司,在第二代和2.5代通讯技术上拥有28个核心专利,这些都是最重要的GSM标准部分。”

  西门子在欧洲手机市场排名第二,在拉丁美洲的巴西、哥伦比亚名列第一,同时在阿根廷、墨西哥都有非常好的表现,李焜耀自信地说,“目前明基有研发人员800多名,西门子方面有研发人员2000多名,我们将来产品推出的速度、竞争力都会有非常大的进步。”

  李焜耀说,“收购西门子手机部门,等于从此获得了一张超级竞赛的门票。”不仅如此,西门子决定成为明基策略股东,“它们议定用5000万欧元购买明基股份,议定今年7月28日临时股东会在欧洲发行GDR(寄托凭证),它们会把我们的GDR买走,变成我们的股东。这个交易必须经过明基股东会同意,我们估计应该会很顺利完成——一定在9月底完成,10月1日正式生效。”

  明基将继续使用西门子商标18个月时间,5年之后,明基将会使用自有品牌。而明基与西门子品牌的结合,无疑对于明基提升知名度有很大好处。李焜耀表示,“我们将同时拥有西门子安全、稳重、可靠的品牌风格,同时拥有BenQ年轻、活力、创意的消费群。”而两条线作战,将使明基迅速进入一流阵营。手机会变成明基的旗舰

  “新的手机公司总部将设在德国慕尼黑,在欧洲、美洲、亚洲地区,明基都拥有研发、制造、行销部门。手机会变成明基的一个旗舰产品,带动我们所有产品的成长。”李焜耀告诉记者,“按照2004年营业额推算,合并后手机部分将占明基营业额的60%,欧洲会变成我们最主要的市场。”

  按照协议,西门子将把手机部分核心专利全部转入明基电通。将近1000项专利,其中有几十项属于国际专利技术,明基也将因此成为手机领域少数拥有核心技术的厂商,这对明基未来发展无疑有巨大帮助。

  李焜耀表示,新的手机业务将在2006年达到盈亏平衡,为此这家新的公司将会采取开源和节流两种方式来削减成本和提高收入。西门子产品将通过明基销售渠道进入市场,将为明基贡献3亿~5亿美元的收入。在成本控制方面,明基将会采取监控材料成本的采购,重新调整制造成本等方式。这些效益将从明年开始慢慢显现,而双方研发的结合,将会为这家新公司带来更多新产品,从而带动整体销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西门子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