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人民邮电报:电信全球化运营之旧时今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0:00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从巨头拼争到新旧力量抗衡

  全球化对于电信业来说并不陌生,也并不新奇。事实上,迄今仍没有人能对全球化给出一个标准的定义,关于全球化众说纷纭,各方争论不休。但是有一点已经得到了人们的认可,那就是在全球化的进程中,包括电信在内的通信手段始终是基础性的推动力量。电信推动了社会、经济以及方方面面的全球化进程,同时也带动了自身行业的全球化。

  尤其是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全球化运营的观念得到了众多运营商的认可,全球化的活动相继展开。但是由于当时参与的运营商多来自于发达电信市场,运营商向海外扩张的最原始目标是开拓新的市场空间,更重要的是,资金大多从发达地区运营商那里流出。相比之下,新兴市场的运营商则更多地固守于本土的市场,未能勇敢地迈出探索的步伐。不过这种情况近一段时间已经出现了根本性的变化——来自新兴市场或是小规模的运营商正在大胆迈出海外扩张的脚步,他们的积极参与有力地诠释了电信运营全球化的重大新动向。

  旧时全球化:巨头的急速拼争

  搜索记忆,人们发现,首次显著的电信全球化浪潮出现在上世纪90年代。而当时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全球化似乎更像是巨头攻城略地、相互拼争的竞争手段,而没有更多地从实在的经营考虑。

  说起电信的全球化,不得不提及对其有着深刻影响的美国电信改革。1984年,美国以反垄断的名义拆分了垄断美国电信市场长达70多年的巨头AT&T,随后在1996年,美国实施新的《电信法》,从根本上全面开放电信市场,打破了电信、有线电视以及互联网三大领域的界限,为行业间以及企业间的融合提供了一个自由的环境。

  而上世纪90年代中期也恰恰是电信网、国际互联网和广播电视网三大全球性网络建成和迅速普及的时期。在这样的背景下,AT&T制订了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要利用扩张的方式构建一个真正的综合性网络,集三网优势于一身。AT&T随后采取的扩张战略在美国乃至全球引发了连锁效应。就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至新世纪的前两年,电信业的跨国并购、合作等扩张方式发展至高潮。同期,欧洲的电信管制政策也从“天然垄断和管制”走向“自由竞争市场”时代。管制的放松和解除大大激发了运营商的经营和投资热情。于是,AT&T、英国电信、德国电信等国际巨头在当时的全球化大潮中重拳出击,势力范围迅速从本土扩大至众多国家和地区,全球化的效应短时间内就显现出来。

  但另一方面,在当时价不副实的泡沫股市中,部分运营商通过巨额并购进行跨国、跨地区扩张,自然也很难物有所值。而且从管制政策角度来看,电信运营业被当成一个“自由竞争、放松管制”的行业,这促使欧美巨头纷纷兴建庞大的网络,结果使该时期的全球化举动显得有些盲目,同时过剩的网络资源也成为日后电信业低迷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当时的全球化可以说巨头拼抢的色彩更浓一些。

  尽管如此,当时的那场扩张潮也造就了一些真正的国际巨头。比如,英国的沃达丰就紧跟当时的浪潮,积极部署稳妥的资金运作手段,最终从英国移动通信业默默无闻的后起之秀成为叱咤全球的移动巨头。因此可以说,尽管当时那场全球化运动有着颇多拼争的因素,但它对于电信业来说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它给运营商带来了全球运营的理念,同时,通过沃达丰之类的例子使全球化真实地出现在运营商眼前,为他们确立了一个可循的现实发展目标。

  今日全球化:新旧力量的抗衡

  时隔数年,走出低迷的电信业的全球化活动日渐升温。只是这次不同的是,唱主角的并不局限于仅有的数家巨头,而出现了更多代表新生力量的身影。

  近期被认为是欧洲电信巨头并购重燃的时期,因为多家运营商都在积极地在海外实施并购活动。但是有分析师却指出,目前海外拓展市场上最引人注目的并非这些欧洲巨头,而是一家名为MTC的科威特电信运营商。因为,该公司最近正在竞购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中部地区的领先移动通信运营商Celtel国际公司,而收购的发起方和目标方都是来自新兴市场的运营商这点正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市场普遍认为,这从一定程度上表明,在全球大市场上,以MTC为代表的新兴市场运营商有望凭借稳步的扩张活动成为能同传统的并购巨头相抗衡的对手,由此改变巨头主导国际扩张活动的局面,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电信市场全球化发展趋势。

  事实上,坚定外界观点的就是近一段时间频繁出击的新兴运营商。除了MTC近日公布了明确的3个三年计划外,希腊Cosmote也通过收购罗马尼亚移动运营商CosmoRom,加紧了东扩的步伐,挪威运营商Telenor则斥资实施了多笔收购,将实力范围向更多的地区扩张;埃及电信巨头Orascom正试图向欧洲市场渗透;英国小型无线互联网服务商Cloud此前宣布已通过收购手段成功打入了德国市场,成为德国第三大Wi-Fi网络商;亚洲网通也在今年3月迈出了全球化道路上的坚定一步,该公司在欧洲正式开始运营业务,将以企业客户为目标用户。

  新兴运营商在全球化道路上的崛起终结了巨头独霸扩张活动的历史,资金的双向流动意味着原本实力悬殊的两大发展阵营的差距正日渐缩小,相信真正的同台竞技不久就会上演,而这无疑也意味着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发展方向正日渐明朗。

  全球化新动向

  近期在海外扩张的大军中,除了一向热衷于此道的电信巨头外,又多了一些新的身影——规模较小或是来自新兴市场的运营商。在仍然拥有巨大本土市场空间的情况下,这些运营商积极向全球扩张的举动从一定程度上昭示了全球化经营的趋势。

  希腊Cosmote拓展东欧市场

  希腊运营商Cosmote移动通信公司5月底对外公布,已同罗马尼亚移动运营商CosmoRom达成协议,以1.2亿欧元的价格收购后者70%的股份。在此之前,Cosmote的母公司希腊的OTE公司在CosmoRom的母公司罗马尼亚主导性固定运营商RomTelecom中持有54%的股份。

  挪威Telenor向周边扩张

  挪威电信运营商Telenor公司5月下旬宣布,将斥资10亿美元收购瑞典和丹麦的两家高速互联网服务商Bredbandsbolaget及Cybercity,以便增强其在北欧地区的业务能力。

  埃及电信巨头向欧洲渗透

  埃及的Orascom电信控股公司,这家第一个进军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中部地区的运营商正在向欧洲渗透。日前有消息传出,该公司的领导人NaguibSawiris正在率领一家财团竞购意大利的Wind公司,并已有眉目。

  英小型服务商进军德国

  英国无线互联网服务商Cloud公司4月宣布,通过收购Airnyx公司及其全国性的Wi-Fi网络,Cloud目前已经成功进入了德国市场,并成为德国第三大Wi-Fi网络商。随后,该公司计划在德国部署能容纳多个服务商的Wi-Fi网络。该公司宣称,进军德国的主要原因就是,一些网站客户希望扩大现有的网络覆盖范围。

  中东MTC制订9年期全球化目标

  科威特移动电信公司(MTC)4月称,已决定斥资33.6亿美元全部收购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中部地区的领先移动通信运营商Celtel国际公司。MTC副主席透露,该公司已经制订了一个分三阶段完成的9年期全球化计划,此次收购只是第一步。

  (郭庆婧 人民邮电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