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信息流通方式变革 后google时代将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8:04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宋沙

  google作为全文关键字检索的代名词,已经成为推动有线互联网普及应用不可缺少的核心力量。但是,google并未能在移动网络通讯领域再显雄风,成为推动手机上网高速增长的基本力量。即使进入了3G时代,手机上网的小屏幕和随身应用等特点,仍然需要网络信息组织流通方式的实质性创新。

  手机上网的信息流通服务需求

  首先,手机上网需要高精确度检索信息,难以忍受在动辄成千上万的检索结果中,漫漫寻求自己真正需要的结果。

  其次,手机上网信息检索结果需要高质量摘要,难以忍受在自动生成的低质量摘要引导之下,一次次链接到可能一无所用的详细内容。

  第三,手机上网需要高时效性信息自动检索结果适时推送服务,以便不至于为了急于得到所需信息一次次反复检索。

  而要真正满足以上3大应用需求,网络信息组织流通效率需要比google提高十倍以上。

  技术并非万能

  也许人们认为,全文关键字检索领域可能产生一系列高超的新技术,使以上应用需求有朝一日终于得到满足。

  其实,技术并非万能。如果足够坦率,依靠自动搜索技术进一步提高信息流通服务效率的空间实际上已经非常有限。其原因既不在于资金投入不足,也不在研究者不够聪明、不够刻苦,而是因为必须确实存在相关客观规律,然后才谈得上发现规律、应用规律、发展相关技术。对于基本无内容结构的海量网络信息而言,要想仅靠发展自动搜索技术来根本改善信息流通服务效率,近似于缘木求鱼。

  网络信息流通服务的实质性变革

  事实上,决定海量内容流通效率的关键是文字性摘要信息的流通效率,决定文字性摘要信息流通效率的关键是摘要内容的结构化水平。这是自从计算技术发明以来,至今无法撼动的客观规律。而相关研究结果已经发现,纷繁复杂的网络信息,其摘要信息却存在着简约、通用的结构化特征。因此,巧妙运用网络信息摘要结构化特征,直接提供简约、通用的结构化摘要发布-检索-链接通讯服务,完全可以使网络信息摘要流通效率提高十倍以上。并且,完全可以通过直接附加详细信息附件、建立WEB/WAP镜像网站,实现移动、有线网络通讯信息高效率共享。

  或者,以上结论也可以如下表述:只有遵循海量信息流通的客观规律,通过网络信息流通通用模式的实质性创新,再加上合理利用自动搜索技术,才可能根本改善网络信息流通组织服务效率,满足手机上网用户的普遍应用需求,推动手机上网需求成倍高速增长。

  网络信息流通服务方法将乾坤大挪移

  如果手机上网信息流通服务方法的实质性创新,能够根本改善网络信息流通组织服务效率,即使它需要用户付出一点学习成本,也将必然成为手机上网信息组织流通的主流服务方法。理由很简单,相对于无需再挖空心思反复设计检索关键字,然后大量浏览低质量摘要和一次次链接到无用信息而言,相对于可以享受到高质量摘要、高精确度检索、高时效性自动适时推送服务而言,这点学习成本其实微不足道。

  一旦网络信息流通服务方法的实质性创新在手机上网中得到普及应用,它将必然渗透到有线互联网。理由也很简单,即使PC上网用户不需要节约数据通讯成本,高效率信息流通同样是PC上网用户的梦寐以求。并且,简约、通用的结构化摘要发布-检索-链接通讯服务,

  当然,google 还将有在一定时间范围内有极强的生命力。至少时效过期网络信息,没有人去把它加入结构化摘要通讯服务。但是,不久的将来人们会发现,手机上网信息流通服务模式的实质性变革,将成为推动手机上网无法取代的决定性力量,并且,它的确将引领亿万用户进入了一个后google时代,迎来了更加灿烂和舒适的,有线、移动共享的网络通讯新生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