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一季度智能手机市场平静下蕴藏汹涌波涛(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7:42 赛迪网

  两大手机制造厂商——摩托罗拉和诺基亚代表着操作系统的不同阵营。摩托罗拉智能手机主要采用Linux操作系统,加之在2004年2月摩托罗拉与微软合作,并于05年3月发布了基于微软操作系统的首款智能手机MPx220,在摩托罗拉智能手机市场策略的大力推动下,原来以诺基亚为主导的Symbian操作系统的统治地位将受到直接的威胁;同时,摩托罗拉的一系列活动也使得一直在手机操作系统中谋求发展的微软得到了一展身手的大好机会。在第一季度新上市的5款智能手机中,除了诺基亚7710是采用Symbian OS 7.0s的操作系统外,其余的
4款智能手机——摩托罗拉MPx220、大显CU928、东信ES1008和多普达585都是采用了微软的手机操作系统。

  目前在整个智能手机产业链上,操作系统厂商已由后台走向前台,竞争已经从终端厂商向上“蔓延”到了操作系统厂商之间,可以预料随着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逐渐深入和3G时代的来临,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厂商们还将在产业链上游展开更为激烈的竞争。

  价位无法左右手机销量

  手机终端产品销量一直都受价格变化的影响。销量最好的产品,一般都处于中间偏低的价位。但对于整个智能手机市场而言,智能手机本身定位于高端市场,它的销售似乎应该受价格影响更大一些。但是在2005年第一季度所销售的智能手机中,并非低价位的智能手机销量最好,相对而言,第一季度处于3001-4000元的智能手机销售几乎占据了一半的市场份额,而6000元以上的高价位手机销量也取得了11.6%的较好销售业绩,与2004年第四季度相比,两个价位的产品销量都有了一定的增幅,而低价位2000元以下的智能手机销量却由第四季度的26.59%下降到了3.9%。

一季度智能手机市场平静下蕴藏汹涌波涛(图)(2)

  图4 2005年第一季度各月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不同价格段产品结构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2005,4

  在第一季度的三个月中,中间价位的智能手机一直保持较高的市场份额,特别是2月份与3月份,3001-4000元价位的手机销售量超过了45%。从价格分布的销售情况可以看出,在智能手机市场,人们在选择手机时,更看重的是手机的使用功能(如商务功能和娱乐功能等),而对于价位则是次之考虑的因素,6000元以上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增加也说明了这一点。对于市场的这一特性,使得那些欲以低价位产品挤入智能手机市场的厂商举措乏力。对于智能手机生产厂商而言,应该更关注于智能手机本身功能的设计和开发,最大限度地满足人们对智能手机的功能需求;而对于销售价格,可以减弱干预力度。

  智能手机市场预测

  随着各智能手机生产厂商新年战略调整的结束,人们对智能手机关注度的日渐提高,2005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发展将主要围绕以下几点:

  1、手机功能日趋丰富。在智能手机的功能开发上,将会集中于个人商务功能的整合设计、提高手机软件与PC软件的格式转换,以满足人们实现移动办公和娱乐的愿望。

  2、操作系统依旧是产业链上竞争的重点。随着人们的需求增加,手机软件厂商将会进一步加快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版本升级,来支持更多的功能。这种升级也会带动终端厂商新机型的推出速度。

  3、整个智能手机市场销量还会持续增长。同时由于智能手机整体价格的下降,总体销售额的增长会低于销售量的增长。

  赛迪顾问预测,2005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销售量将达到83.3万部,比第一季度小幅增长了5.3%,智能手机销售额将达到31.1亿元,比2005年第一季度上升了3.7%

一季度智能手机市场平静下蕴藏汹涌波涛(图)(2)

  表2 2005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销售情况预测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2005,4

一季度智能手机市场平静下蕴藏汹涌波涛(图)(2)

  图5 2005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销售量和销售额预测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2005,4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