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3G人才市场缺口50万 人才短缺制约商用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6:27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本报记者 温越岭报道

  备受关注的3G商用测试本月即将结束,业界正在等待有关结果尽快对外公布,中国3G产业化进入关键时刻。此时,业界纷纷将目光聚焦于3G市场何时启动、牌照如何发放,仿佛这一巨大的蛋糕已唾手可得。然而,有专家提醒,在实现3G市场化之前,业界还需做更充分的准备,其中就包括3G人才队伍的建设。

  “在社会都将3G何时上马作为关注重点的同时,3G的基础应用环境仍然薄弱,尤其是在3G人才培养方面存在巨大的缺口。据保守估计,随着3G工程大规模建设和应用步伐的加快,3G人才的市场缺口将达到50万以上。”国内权威研究机构计世资讯近日发布的《2004年3G人才市场研究报告》发出了这样的预警。

  3G人才缺乏衡量标准

  经验表明,在高新技术产业领域,任何新产业链的产生和发展,都离不开前期相关专业技术人才的积累。在每一个产业领域内,通常都有针对专业人才技术水平的评价体系。

  计世资讯有关专家介绍说,当前对计算机、外语等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水平,国内业界已有一系列完善成熟的评价体系,如计算机水平考试、英语等级考试等等。而对于3G人才水平的判别,目前还缺乏统一的衡量标准。总体而言,3G社会培训体系的覆盖面还比较小,只有摩托罗拉工程学院等少数专业机构有比较权威的3G认证,远远不能满足当前业界的实际需要。

  专家分析指出,我国3G的研究和建设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具有相关工作经验的人才数量极少。以工作经验来作为考核标准难度较大,实施效果差。大量准备进入3G领域的相关人才由于缺乏相应的资质证明被挡在门外。如果这种状况继续下去,将造成3G在大规模应用后的人才考核体系的混乱,限制3G的健康发展。

  人才结构分布不合理

  据介绍,结构分布不合理是国内3G人才瓶颈的重要表现。一方面,3G人才在总量上存在很大的需求缺口;另一方面,在区域、企业的分布上很不均衡。从企业层面来看,中国3G市场的人才分布呈现寡头垄断的特征。大量3G人才集中在少数巨头企业。其中电信设备厂商网罗了绝大部分3G人才,比例约占50.7%;其次是电信运营商,占用人才比例为29.9%,其他相关3G企业的人才储备比例不到20%。

  从区域分布分析,3G人才分布也明显失衡。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四个大城市的3G人才拥有量占国内总量的79.9%。北京的3G人才储备占全国的30.2%,位列第二的上海占到27.8%。国内3G管理人才和市场营销人才主要集中在这两个城市。由于国内的电信设备厂商华为中兴总部都位于深圳,深圳的3G人才储备超过广州位列第三位。专家指出,3G人才区域分布的失衡将直接影响3G的市场化效果,尤其是在一些人才匮乏的地区,3G业务的开展将会明显滞后。

  据介绍,由于国内复合型3G人才偏少,因此需要大量其他专业人才进入该产业。调查显示,电信运营商在3G业务开拓方面最需求的人才就是复合型人才。“这种复合型人才具有承上启下,开拓创新的能力。只有复合型人才才能够既熟悉传统电信技术,又精通3G技术;既能把握现有客户的应用需求,又能基于3G应用为客户创造新的价值。这就需要社会上大量的其他专业人才(如法律人才、财务人才、营销人才、管理人才等)在掌握自身技能的同时,也掌握3G的相关知识”。

  3G社会培训有待完善

  目前国内业界对3G的关注,出现了一种“冷热不均”的奇特现象:设备厂商热,最终用户冷;上马时间讨论热,基础条件冷;3G行业热,配套行业冷。3G人才的缺乏也是这种现象的反映。

  “3G的建设和应用是一件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靠传统学院式的培养体系,不但不能满足3G产业对于人才数量的要求,也不能满足对复合型人才的要求。只有充分利用社会培训体系,进行社会认证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难题。”计世资讯有关专家建议说,对于3G社会培训体系的建设,可以参考计算机培训的成功经验,即可以借助知名电信设备厂商的培训体系,如摩托罗拉等,也可以借助完全独立的第三方机构。3G培训除在电信运营商、设备厂商内部推广之外,也可以在相关的行业推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