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移动定位应用前景看好 运营商积极推广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5:43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近3年来,伴随着移动通信网络从2.5G向3G演进,从日本和韩国到欧美地区,移动定位业务的发展步伐正在不断加快。在我国,移动定位业务在行业用户市场加快渗透的同时,正逐步向大众用户市场拓展。如今,移动定位被认为是最具发展潜力的移动增值业务之一。

  移动定位应用前景看好

  有统计显示,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有80%的信息与位置相关。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移动性在日益增强,对位置信息的需求也日益高涨,而逐步兴起的移动定位(LBS)可以有效满足人们的这种需求。

  移动定位是运营商依托移动通信网络或借助其它定位技术,在电子地图平台的支持下,为用户提供相应位置信息的一种增值业务。在移动定位业务兴起之前,最先服务于导航和定位服务的技术是全球定位系统GPS。随着移动通信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从1999年开始,通过移动通信网络实现的移动定位业务得到逐步应用,并日益走向成熟。当前,移动定位业务的技术实现方法主要有3种类型:即网络独立定位法,其中包括CELL-ID、TOA/TDOA等技术;手机独立定位法,其中包括GPS和EOTD等技术;联合定位法,即利用手机定位功能与网络定位功能的结合,最典型的技术是A-GPS技术。显然,通过移动通信网络提供定位服务,这是定位业务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突破。如今,移动定位不仅日益广泛地应用于物流管理、交通调度、医疗救援、野外勘探等领域,而且正在加快走向大众化。利用具有定位功能的手机,用户除了能确定自己所在的位置外,还可以轻松查找商场、医院、银行等与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位置信息,享受位置服务带来的种种便利。

  特别是随着移动通信网络从2.5G向3G演进,移动定位业务将获得更广阔的应用空间。由于受到网络传输速度的限制,当前,基于2.5G网络平台的移动定位服务种类尚显单一,定位服务的提供方式也受到局限,而3G网络将为移动定位业务发展提供更理想的平台。届时,高精度的定位技术与多媒体的用户界面相结合,将吸引更多的用户使用定位业务,从而有效提高用户的ARPU。

  运营商积极推广定位服务

  从全球来看,韩国和日本是全球移动定位业务应用最为广泛的国家。近几年来,在3G商用进程中,韩国和日本的移动运营商和业务提供商已经逐步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基于位置的业务基础设施,移动定位产业价值链日益走向完善,移动定位业务已经渗透到了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呈现规模化增长的态势。

  从欧洲的情况来看,随着3G商用进程的逐步加快,许多运营商目前正在测试或部署移动定位服务。出于公共救援服务的需要,美国FCC早在1996年就颁布了一个行政性命令E911,强制要求构建一个公众安全无线网络。据预测,美国高精度位置服务市场在2005年会有长足进展,面向公众的移动定位服务将会快速启动。

  在加快完善2.5G网络的同时,近几年来,国内两大移动运营商积极进行移动定位业务试验,并相继推出了基于不同技术的移动定位服务。从2001年,中国移动展开了基于Cell-ID技术的移动定位业务试验,目前此项业务已在全国主要省份开通。2003年年初,中国联通推出了“定位之星”业务,与之配套的网络也已覆盖了主要的城市。近两年来,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全面加大了移动定位业务在行业集团用户市场的推广力度。目前,移动定位业务已经应用到交通管理、医疗救援、警务执法等多个行业,有效提高了行业信息化的进程。

  与此同时,两大移动运营商还积极致力于拓展面向大众用户的定位服务。2004年2月,中国联通还推出了面向中小学生的“关爱之星”定位服务。借助“关爱之星”的帮助,家长为孩子购买一个类似于手机的终端“小爱星”,家长就可以通过手机WAP、互联网查询、短信查询等方式随时了解孩子所处的位置,最高精度可达5米。北京移动则推出了“亲子通”位置服务业务。家长可以通过短信定制“定时查询”的功能,到了预定的查询时间,系统会以短信方式自动将孩子所处位置的信息反馈给家长。如今,移动定位服务正在走近越来越多的普通手机用户。

  推进国内定位服务的规模化发展

  作为全球拥有移动电话用户数量最多的国家,移动定位在我国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从目前的实际应用情况来看,移动定位用户规模依然较小,移动定位占移动运营商增值服务总收益的比重还比较低。总体上讲,移动定位业务在我国还仅仅处于市场培育阶段,如何有效推动移动定位业务的快速、健康发展,成为摆在移动运营商面前的重要课题。

  定位业务是移动增值业务中最具吸引力的业务,同时也是产业链合作环节最为复杂的业务之一。一些业界人士认为,当前制约移动定位业务规模化发展的主要因素是产业链尚不够健全。应当看到,位置服务需要大量的位置信息作支撑,比如详尽的公交线路、餐馆位置等,而且需要及时更新,但目前这方面的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地理信息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从数据的收集、整理、分类、加工、更新,到各种查询功能的开发、完善,都需要有一整套完善的机制和系统来保障,而我国在这方面的基础还比较薄弱。目前,各个服务提供商大都自行准备地图数据,不仅增加了应用系统建设的难度,加大了服务成本,而且也无法保障服务质量。从终端的支撑来看,以中国联通定位之星业务而言,目前支撑GPSone技术的终端相对较少,因而尚未形成规模效应。同时,与日本和韩国的运营商相比,国内移动运营商对移动定位业务的深度开发不够,业务的性价比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移动定位业务的普及和发展。

  针对移动定位业务发展进程中存在的问题,一些业界专家提出,首先要全面加强产业合作,明确价值链中各个环节的责任和定位,构建更加清晰的产业合作模式。在产业合作中,移动运营商应该充分发挥主导作用,让更多的GIS开发商、应用提供商、中间件提供商等环节积极参与进来,并协调好彼此的利益关系。运营商可以采取单独或联合第三方的方式来承担地理信息的开发,全面加快统一的地理信息系统建设,确保地理信息的权威性和统一性。为了保证位置信息的准确性,运营商还需要建立统一的信息发布平台和客户消费数据库,根据具体情况收取相应的信息发布费、使用费和管理费。同时,移动运营商还应当有效解决好移动定位业务的漫游问题,支持与定位精度相关的计费,从而提高性价比。针对支持移动定位业务终端不足的问题,移动运营商应当积极协调与终端厂商之间的关系,通过定制等手段,有效降低终端的价格;还可以通过在旅游景点等地出租终端等方式,降低用户使用定位业务的门槛。

  可以相信,随着产业合作进程的不断加快,国内移动定位业务将迎来规模化发展的时期。

  (马斌 人民邮电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