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王旭东在APEC第六次电信部长会议上的主旨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4:41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加强合作与交流 共创亚太信息通信美好明天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部长 王旭东

  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三年前,我们有幸相聚于

  上海APEC第五次电信部长会议,很高兴今天又来到了历史名城利马,参加APEC第六次电信部长会议。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对秘鲁政府、对利维拉部长阁下和会议秘书处,为会议所作的热情安排表示感谢!

  亚太地区是全球经济和信息通信发展最快、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就移动通信而言,2004年底,全球移动电话用户数17亿户,仅亚洲地区移动电话用户数就达到6.67亿户,占全球总数的39%。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共同探讨当前亚太信息通信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增进相互了解,寻求广泛共识,对推动地区经贸合作、促进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2003年在日内瓦召开的信息社会世界峰会,为我们勾画了一幅信息社会的蓝图,同时也提出了我们需要为之共同努力的发展目标。我们都认识到,信息技术极大地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广泛应用信息技术,推进社会信息化,已经成为我们各经济体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战略选择。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信息产业,实施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跨越式发展战略,取得了积极的成效。目前,全国电话用户总数达到6.7亿户,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普及率分别达到24.9%和25.9%,互联网用户达到9400万户,其中宽带用户总数2833万户。中国有13亿人口,电话用户规模大,但在普及率上还较低,市场空间仍然很大。信息技术在社会和经济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远程教育等应用广泛开展。目前,信息产业增加值占中国GDP的比重达到7.2%,信息产业已成为中国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支柱产业和先导产业,在推动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中国信息通信整体发展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推动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协调发展的任务依然繁重。中国政府正积极致力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采取了实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等一系列重大的战略举措。围绕这些任务,我们正研究制订信息产业“十一五”规划,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动信息通信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加快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不断满足社会对信息技术、网络和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

  当前信息通信技术和业务的快速发展,给我们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和新的挑战。因此,我们需要共同努力,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充分利用信息通信技术的巨大潜力,推动亚太信息社会的实现。借此机会,谈几点看法:

  一、推动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共同发展。没有完善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一切都无从谈起。我们正在抓紧建立电信普遍服务基金,引导企业积极开发各种适用技术,推动农村通信建设,并提出了在今年年底之前实现95%的行政村通电话的目标。我们认为,各经济体之间应加强在发展政策、发展模式、新技术应用及人力资源能力建设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为缩小“数字鸿沟”而努力;同时,也呼吁发达经济体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继续做出积极的努力,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普遍接入水平,使其从全球信息化进程中更充分地受益。

  二、创造良好的政策和市场环境,促进公平有效的竞争。创造公平、公正和有序的市场环境,对于实现信息通信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我们认为应按照公开、透明和社会利益最大化的原则,充分发挥法律手段和市场机制的作用,创造政府依法监管、企业依法经营、消费者依法维权的良好环境。APEC各经济体的发展水平和发展环境各不相同,因此我们认为,应充分尊重各个经济体的实际情况和特点,加强相互之间在信息通信发展战略和政策方面的研究、探讨与交流,共享彼此的经验和做法。

  三、推动技术和业务的发展与创新,促进信息通信技术的推广与应用。信息通信技术和业务的不断发展,为我们共同应对“数字鸿沟”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手段。中国高度重视新技术、新业务的发展与创新,坚持技术驱动与市场导向相结合的原则,积极务实地推动下一代网络、第三代移动通信的发展,开拓新的业务领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当前技术和业务的不断融合,给我们各经济体的信息通信发展模式和监管方式都带来了深刻的影响,需要我们加强在政策和监管方面的探讨与交流,充分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促进社会与经济的协调发展,使我们都能从新技术和新业务的发展中受益。

  四、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推动信息网络建设。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极大地促进了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成为提高我们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的重要手段。但我们也注意到,网上色情、暴力、病毒和垃圾邮件等有害信息泛滥,直接危及到信息网络设施安全、高效运行,影响信息化建设的健康发展。我们正在加快网络与信息安全立法,完善应急处理机制,加强行业自律,努力推进网络文明秩序的建设,同时,也高度重视信息网络的建设和诸如电子政务与电子商务的推广和应用,颁布实施了《电子签名法》,以保障网上交易的安全,促进网络经济的发展。互联网是一个开放的网络,网络安全是我们共同面临的问题,需要我们共同来应对。因此,应加强各经济体之间在这一领域的沟通、协调与合作,共同为构建一个安全、洁净的网络环境,促进互联网的健康发展作出积极的努力。

  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我们高兴地看到,APEC电信工作组在推动本地区信息通信的发展、促进APEC各经济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方面,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我们相信,这次会议即将通过的《秘鲁宣言》和《行动计划》,将有助于我们更加积极地应对亚太地区面临的挑战,推动各经济体信息通信的进一步发展。我们愿意同其他APEC成员经济体一道,为促进本地区信息通信的发展和繁荣继续进行不懈的努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