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人民邮电报:中国通信制造企业国际化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4:33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建立以中国为总部的全球化运作体系

  近年来,华为、中兴、烽火等企业在与国际一流企业的多次角逐中赢得胜利,使我们对这些企业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希望能够从这些企业中成长出一批国际一流企业。中国通信制造业的成长,也引起了国际通信业的关注,其成功的原因和下一步发展的计划已经成为竞争对手和一些咨询机构研究的重点课题。

  波士顿咨询公司高级副总裁和董事David Dean在接受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中国制造业在继续成长的过程中,原有的一些优势会遇到由于市场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

  “中国制造业此前在国际市场上取得成功的主要原因在于,在巨大的竞争压力下,国际电信运营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看重固定资产的投资效率,而相比之下,中国的通信制造业具有更加明显的成本优势。但是现在情况正在发生变化。”David Dean说,“一方面,现在国际运营商重视的不再局限于设备采购的成本,而是整个设备生命周期的拥有成本,比如设备和软件的安装成本、维护成本,以及供应商提供的技术支持和服务的成本等。另一方面,中国通信制造企业已经开始将越来越多的资源投入到国际市场上,包括一些成本较高的国家,因此原有的劳动力成本优势也会弱化。”基于以上分析,David Dean认为,对于任何一个想要成功的中国通信设备供应商而言,都面临着两个挑战。

  一是要形成全面完整的系统解决方案,包括客户所需要的设备和服务在内,并且保持总体成本的优势。David Dean解释说,比如宽带网络、第三代移动通信、计费系统等等,都需要供应商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而且还需要根据运营商的情况完成客户化工作。这里面不仅需要提供设备,同时还要结合用户在不同阶段的特定需求和变化,包括网络变化、业务规划的变化以及通信最终用户的一些情况等等。运营商需要把自身的需求与采用的设备方案和技术方案充分结合在一起。对于设备供应商而言,需要把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对运营商自身资源配置及发展战略方面的了解中去,并且能够提供一个比较完整的解决方案。

  第二个挑战是如何能够在本国之外合理配备资源,以支持企业在不同的运营商市场中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对中国的通信设备提供商而言,在中国市场上具有固有的成本优势,但在国外,必然要在人力资源方面有很大的投入,这些投入如果放在一些成本比较高的国家,以前在总体成本、劳动力成本方面的优势就会弱化,达到一个与国际竞争对手相当的水平上。因此,David Dean认为,对于中国通信设备制造业而言,不能仅仅考虑全球化销售,而是要建立一个全球化的管理梯队,要考虑建立一个以中国为总部的全球化运作体系。

  记者提到,中国企业已经在考虑全球化的运作能力,并且在解决方案提供方面的竞争力正在不断提高。比如英国电信近期公布的主要供应商名单中,就包括了中国的华为公司。

  对此David Dean表示,华为进入英国电信主要供应商名单,正是中国企业不断前进的表现。但是,当我们把这样一个合同当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功时,对于国外传统的一流企业而言,他们多年来在上百个国家一直在做着这样的合同,这些合同对他们来说,只是每天的生意。他说:“中国的企业需要更多的这样的合同。”

  我们也期望中国通信设备制造业能够保持现在的发展势头,在国际市场上继续不断取得胜利。第一个里程碑对我们来说,是非常有价值的,因为对于国际市场的后来者而言,它意味着一个良好的开局。我们也期望有一天我们开始习惯成功,这样与一流企业的距离就不远了。

  (伟松 人民邮电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