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海尔竞购美家电巨头美泰专题 > 正文

海尔手机侵权案开审 专利发明人难撼手机大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2:05 通信世界网

  通信世界网消息(记者郑宏)昨天下午,备受关注的海尔手机专利侵权案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原告手机防盗报失专利发明人解文武指认被告青岛海尔通信公司生产的海尔信鸽3100手机涉嫌侵犯其智能防盗报失技术专利,向法院申请停止被告的侵权行为。同时被列为第二被告的还有销售该手机的公司北京大中电器。

  被告辩称,原告所拥有的手机智能防盗报失专利与海尔3100手机所具有的防盗报失具有多个不同之处,不应认定为侵权。第一是在防盗拨号功能上,原告专利采用的是隐形拨号方式,而海尔3100手机的防盗拨号是显形方式。第二是手机更换SIM卡后,原告专利设计的是可以继续使用呼叫功能,而海尔3100手机禁止呼叫。对此异议,原告称海尔3100手机的防盗功能是在其智能防盗报失技术基础上的变劣,属于专利保护权限范围之内。

  另外,被告称,尽管海尔3100手机的防盗功能与原告智能防盗报失技术具有很多相同之处,但是实现智能防盗功能在技术上有多种实现方法,不能根据实现的功能相同而确定侵权。原告认为,根据有关法律文件,发明专利在有关步骤、实施功能相同的条件下即可以认定为专利侵权。

  由于此发明专利侵权案件涉及到技术层面的具体细节,原告方又不是手机生产制造企业,要找到相关的证据说明海尔3100手机的防盗功能的实现技术,与其智能防盗报失技术相同,面临很大的困难。据称,这也是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主审法官首次遇到这种技术含量较高的专利纠纷案件,如果对有关专利技术了解不透彻,可能也会影响到案件的审理。

  尽管原被告双方在法庭上经过了近4小时的陈述、辩论以及现场演示,因知识产权案件复杂,法庭未能当即对案件的审理结果进行宣判。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