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2G/3G(GSM/WCDMA)无线组网研究浅谈(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1:08 通信世界

  四、2G/3G互操作

  1.网络选择及重选

  3G网络投入使用后,存在3种可能的网络选择方式:优选3G网络、优选2G网络和无优先级。3种不同方式的优劣如表4所示.

选网方式

网络负荷

业务体验

切换与重选

优选3G网络

3G网络分担了2G网络的负荷,减轻了2G网络的负荷压力

用户可以享受3G高质量的语音业务、3G特有可视电话业务和3G高速数据业务

3G覆盖区内进行软切换,成功率高,服务质量好,离开3G覆盖区时通过系统间切换或重选获得2G网络服务

优选2G网络

双模终端用户均在2G网络内接受服务,导致2G网络负荷很重而3G网络负荷很轻,形成投资浪费

用户可以获得2G语音业务服务,但无法直接获得可视电话业务和3G数据业务,除非手工选择3G网络;可以获得GPRS数据业务

2G切换为硬切换,质量低于软切换。由于2G覆盖质量很好,一般不会发生从2G3G的切换和重选,如果切换,还需要对2G设备做较大改动

无优先级

网络负荷不易确定,具有较大的随机性,给网络优化与调整造成很大困难

提供服务的网络不确定,具有较大的随机性,用户业务体验不一致

存在3G2G的切换,存在3G2G之间的重选,易发生乒乓重选,增加信令负荷

表4 不同网络选择方式的比较

  从网络负荷角度看,优选3G网络可以有效分担2G网络的负荷,提高3G网络的利用效率。此外,如果空闲模式下双模终端优先驻留2G网络,当发起3G特有业务时需要发起从2G到3G小区的重定向,一方面这将增加接入过程的时延、增加处理能力的要求,而且成功率有待验证;另一方面需要2G网络进行系统升级,增加重定向的算法和信令处理,将对2G网络造成较大冲击,现网质量可能存在风险。

  综合以上比较和分析,3G建设初期,3G用户应主要优先选择3G网络,并一直保持在3G网络。这种方式可以保证注册在3G的用户能够快速直接地享受到基于3G的更加丰富多彩的业务功能,避免从GSM到WCDMA不必要的切换与漫游。在3G建设初期,网络容量不是问题,引导3G用户优先选择3G网络能够有效减轻2G网络的负荷;在网络发展成熟期,仍然引导3G用户优先选择3G网络,此时如果网络容量问题显著,将考虑扩容,同时可利用基于服务和负载的切换平衡3G与2G之间的话务。

  2.系统间的切换

  鉴于2G系统连续覆盖和3G系统初期覆盖的客观状况,为减少对2G现网的影响,提高切换成功率,减少信令交互,建议采用如下3G/2G系统间互操作的策略。

  (1)对于语音业务

  可先要求支持3G到2G的切换,不要求支持2G到3G的切换。目前在2G覆盖质量良好的情况下,没有必要将正在2G系统中进行的通话通过系统间的切换转移到3G系统。

  采用这种方式,2G系统不用改动,还可以避免频繁的乒乓切换,也减少了WCDMA和GSM系统间的信令交互。

  如果支持电路域从2G到3G的切换,GSM MSC和GSM BSS均需要作较大的升级。对GSM BSS需要升级支持系统间切换时的测量控制、切换判决以及切换信令流程;对GSM MSC,需要升级支持相关信令消息。

  具体情况为:当双模UE驻留在3G网络,处于通话状态,由3G/2G同覆盖区移向纯粹GSM覆盖区,当到达3G边界时,3G网络根据测量报告发起3G到2G的切换,边界处的2G网络应支持3G到2G的系统间切换。当双模UE驻留在2G网络,处于通话状态,由纯粹2G覆盖区进入3G/2G同覆盖区时,网络采取控制措施避免系统间切换的发生(只需2G网络不支持2G到3G的切换),当通话结束,UE处于空闲状态的时候,通过PLMN重选或小区重选,驻留到3G网络上来。

  (2)对于分组业务

  由2.5G(GPRS)/3G同覆盖区移向纯粹2.5G覆盖区,当到达2.5G边界时,由3G网络或者双模UE发起小区重选,让双模UE小区重选到2.5G网络。当双模UE驻留在2.5G网络,由纯粹2.5G覆盖区移向2.5G/3G同覆盖区,当到达3G边界时,双模UE发起小区重选,驻留到3G网络上。2G协议本身也支持网络发起的小区重选,但是目前设备通常不支持这个功能。

  分组业务从2.5G到3G的小区重选与IDLE模式下的小区重选流程完全一致。

  组合业务的切换需要2.5G(GPRS)网络也支持组合业务。GPRS网络通过DTM(Dual Transfer Mode)技术支持“电路+分组”组合业务,目前尚没有设备厂家的GPRS设备支持该技术。如果组合业务需要进行3G向2G的系统间切换时,可以让CS域业务切换到2G系统中,切换成功之后RNC通知SGSN释放PS业务。

  五、结束语

  2G/3G间的共同组网还涉及到覆盖策略、容量负荷分担、2G系统改造等诸多问题,在具体操作和实现过程中也非常复杂,仍需要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和实践。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