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巨头瞄准低端用户 重庆大玩价格跳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0:07 重庆商报

  刚刚过去的周末,对于我市手机市场来说,可谓暗流涌动:周六,摩托罗拉推出一款488元的特价手机,打破了我市洋品牌手机市场最低价;周日,国内手机纷纷跟风,先是首信一款彩屏降至698元,接着康佳推出的699元送200元话费的低价,改写了彩屏手机的市场价格坐标。种种迹象表明,一场由国际手机巨头掀起的抢夺中低档用户的大战正在开始。

  国际巨头大玩价格跳水

  大约半个月前,重庆国美“诺基亚1100”降价到500元左右,当时被称为我市洋品牌手机的“冰点价”。仅仅事隔半月,本周六,为配合“空调节”,重庆苏宁“摩托罗拉C115”降至488元,限量销售的10部手机,不到两个小时就售完。而这也意味着,国际手机巨头的超低价格战,已在我市悄然打响。

  卷入“战争”的还有众多国内品牌,其主要策略是以相同价位的彩屏机对抗大幅杀价的洋品牌白屏手机。昨日,记者在重庆国美看到,“康佳C928”在本周末则以699元送200元话费的“不可思议价”改写了市场彩屏手机不曾跌破600元的价格坐标,据该柜售货员介绍,推出不到一天,近100台手机就被抢购一空。

  抢夺中低消费者是目标

  业内人士分析,国际巨头带头推出低价位手机,是为了抢夺中低端用户。

  昨日,重庆国美手机部李经理称,目前,重庆市场购买手机的主力是换机人群,今年1至5月,换机人群比例占到销售量的80%,首次购机的用户仅占总购机用户的20%,而且首次购机者的比例还在逐月缩小。而在一些南方城市,首次购机用户甚至不足总量的10%。

  首次购机人数减少的同时,手机用户的换机频率却在逐年提高。国际权威市场调查公司GFK调查数据显示,去年国内市场手机换机周期是18个月,今年5月份调查显示,该周期已经缩短到1年。同时,李经理称:目前绝大多数的品牌手机,上市最多3个月,价格就会狂降,半年后就开始清盘。手机换代如此之快,从性价比上来衡量,换机人群也更青睐低价位手机。

  李经理认为,新增高端手机用户越来越少,中低端市场的巨大潜力就凸显出来。国际巨头瞄准这一趋势,推出符合中低收入群购买力的低价位手机抢夺这一市场。摩托罗拉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詹德也曾公开声称:“低端手机的进入,将极大提升我们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

  昨日,某国产品牌手机重庆分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因国产手机厂商缺乏核心技术,在起步之初走的就是中、低端路线,这反倒击中了洋巨头们的软肋,使国产手机市场占有率一度达到80%左右,但目前洋品牌手机厂家已把注意力转移到低端市场。面对洋品牌低价策略的“贴身紧逼”,国产品牌为了抢夺中低档用户,也只能跟着降价。记者 罗恒

  新闻链接

  低价位手机将大行其道

  4月29日,摩托罗拉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詹德向国内媒体透露,摩托罗拉将于今年底前在中国市场上推出价格为40美元的手机产品;第二天,西门子公司公开表态,该公司计划在今年第三季度,最快在6月份推出一系列30美元左右的低价手机;事隔一月,全球最大手机制造商诺基亚也放出话来,他们将推出两款低端手机产品“诺基亚1110”和“诺基亚1600”,价格预计在659-861元之间,可能在第三季度上市。业内人士断言,未来几个月,低价位手机之战将使我市手机市场硝烟弥漫。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