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04年中国电信业区域竞争力分析:东部拔头筹(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09:54 通信世界

  统筹中国电信业区域发展的基本思路与措施建议

  在目前我国电信业国际竞争力水平还不高、各地提升电信业区域竞争力任务仍十分繁重的情况下,我们不能简单地为了缩小电信业区域竞争力差距而缩小差距,而是要在不牺牲发达地区电信业国际竞争力的基础上,通过采取有效措施,提升欠发达地区电信业区域竞争力。统筹电信业区域发展,需要统揽全局的新思路和与之相符的措施。

  电信业区域发展不能独立于整个国民经济,统筹电信业区域发展只是统筹区域发展的一个方面,必须与统筹区域发展结合起来,任何把统筹电信业发展与其他统筹隔离开来的措施和看法都是错误的。我们认为,统筹电信业区域发展的基本思路是:以明确的区域战略为依据,逐步完善区域管理的制度基础,制定合理的区域政策,把支持发达地区电信业高级化与支持欠发达地区电信业普及化统一起来,统筹安排各区域电信业发展。

  上述统筹电信业区域发展的基本思路是根据目前中国电信业区域竞争力现实与国际经验分析得出的,其具体化需要一些措施来支持。

  第一,完善我国电信业区域管理的制度基础。

  我国的区域管理制度基础存在明显缺陷,未来应该着重建立和完善区域立法、区域管理机构设置与区域划分,以完善我国电信业区域管理的制度基础,包括尽快出台相关区域开发或振兴法、建立和完善区域机构及其协调机制、成立促进中部崛起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完善电信业以中央为主的垂直管理体系等。

  第二,促进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各具特色的电信产业区域。

  我国电信企业目前主要按照行政区划进行划分,这种组织体系有助于管理,随着企业经营范围的扩大,跨区域合作事宜开始进入电信业区域发展的视野。目前我国电信企业跨区域合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跨区域事宜主要由集团公司进行协调,区域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交流机制。为此,有效解决区域合作方面的问题、共同打造各具特色的电信产业区域已成为统筹各区域电信业发展的重要事宜。

  第三,加强政府和企业集团干预,增加欠发达地区电信业输血能力,提高造血能力。

  促进电信业欠发达地区提升区域竞争力是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努力,强化优势,弱化劣势。不但要提升电信业欠发达地区的输血能力,更要提高其造血能力。要继续贯彻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增大对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的通信建设投入,提高西部地区的电信服务水平;积极参与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转型升级,以工业化推动信息化;重视中部地区电信业的发展问题,探寻中部地区电信业发展的积极因素,并适度增加对中部地区电信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坚持发展速度和发展效益并重,以保障“中部崛起”。

  第四,经济区划再思考。

  经济区划是完善区域战略和制定区域政策甚至区域合作的基础,目前我国关于东、中、西三大地带的划分实际上非常粗略,能够大致反映中国各地区的经济差距和电信业竞争力区域差距,而要详细地制定有针对性地区域政策,则需要重新科学规划。我们建议重新考虑经济区划方式。一方面,东、中、西三大地带的确能够大致反映我国国民经济和电信业发展水平的区域差异性,需要坚持,不宜大变,但需要小幅度调整,主要是把河北省调整到东部地带;另一方面,我国区域统筹发展需要不同的区域发展战略和区域政策,需要在三大地带划分的基础上重新考虑。

[上一页] [1] [2] [3] [4] [5]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