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04年中国电信业区域竞争力分析:东部拔头筹(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09:54 通信世界

  中国电信业的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

  1.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的划分

  我们根据电信业的区域竞争力差异,把各地区分为两种,一种是发达地区,另一种是欠发达地区。欠发达地区是一个历史的、相对的概念。电信业发达的地区是指该地区电信业
区域竞争力总体较先进,且在环境、市场和企业各子竞争力都具有竞争优势的地区;而电信业欠发达地区则是指总体比较落后,且在环境、市场和企业各子竞争力都具有竞争劣势的地区。

  我们认为区域综合竞争力排名在前14位的地区都属于电信业发达地区,包括广东、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福建、山东、天津、河北、辽宁、湖北、四川、海南、湖南等;排名在后17位的地区则属于电信业欠发达的地区,包括黑龙江、重庆、吉林、云南、西藏、山西、陕西、新疆、广西、甘肃、河南、江西、安徽、内蒙古、贵州、宁夏、青海等。

  从国家战略来看,西部大开发战略、东北振兴战略以及中部崛起战略所涵盖的地区基本上都是欠发达地区(辽宁、湖北、四川除外),因此,中央政府(包括行业监管机构)如何落实三大战略,地方政府和电信企业如何利用好国家三大战略是提升欠发达地区电信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2.发达地区电信业的竞争优势

  竞争力的发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同时期有不同的主导因素在发挥决定性作用。我国电信业发达地区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其主导因素的变迁上。2004年,我国发达地区电信业正在从投资驱动和市场驱动向创新驱动方式转变。这种转变不是偶然的,与其自身的内外因素密切相关。具体来讲,引起这种转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宏观经济发展水平已经达到较高的水平;二是宏观政策环境也有利于创新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三是企业竞争力较强。

  3.欠发达地区电信业的竞争力问题

  我国电信业欠发达地区与发达地区在驱动因素上,有明显差别,主要是体现在投资驱动和市场驱动,创新驱动因素相对较低,这体现在市场环境和企业效率上。总体上看,西部电信业欠发达地区的区域竞争力短期内难以改变,而中部电信业欠发达地区的区域竞争力有可能继续下滑。具体来讲,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原因:一是经济发展水平仍然较低。经济发展水平是提升电信业区域竞争力的基础和前提条件;二是政府管理效率亟待提升;三是企业竞争力需要增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