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西门子手机业务存亡调查专题 > 正文

西门子手机部门分拆已定 传明基可能接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09:4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黄蓉

  “拯救深陷亏损泥潭的手机部门”,西门子这一酝酿已久的方案终于开始进入操作阶段。德国《法兰克福周日新闻》称,西门子今日将宣布同一家亚洲企业成立手机合资公司,更有消息人士向早报记者透露,西门子的合作方正是日前刚刚获得中国手机生产牌照的明基。

  种种迹象表明,西门子开始动手剥离亏损严重的手机部门。西门子发言人表示,西门子公司监事会6月6日召开电话会议,探讨公司手机业务的未来。就在上月底,西门子新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柯菲德博士首次访华,他在上海向记者明确表示,西门子将进行一次全球范围内的重整,将移动电话业务以及客户端接入业务从公司中分拆并重组为独立的法律实体运营,以便寻找合作伙伴,双方共同拯救亏损中的西门子手机业务。

  但不到最后一刻,西门子在“合作方是谁”的问题上仍然闪烁其词。“此前关于西门子手机部门的去向一直传言不断,这一次消息是真是假,不妨等到明天再看看。”昨日接到记者的求证电话,西门子方面如此作答。当记者追问是否7日会有明确说法,西门子的这位有关负责人又开始“打太极”:“公司德国总部6月6日的电话会议只是一次季度例行会议,并非专门讨论手机部门命运。”

  明基中电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汉洲昨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没有对其联姻西门子的消息矢口否认。黄汉洲的回答也显得暧昧而玄妙:“明基是否会与西门子合作,目前我这个层面尚未接到任何通知,你的一些问题或许到明天晚些时候我可以回答。”

  在全球手机市场的排名已经由去年同期第四跌至第六的西门子一直准备出售其手机业务。据此前报道,有多家亚洲企业对西门子手机业务有意,这些企业包括NEC、宏基、华为、中兴、波导、明基、LG电子、泛泰、摩托罗拉以及三星电子等等。但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这些公司都异口同声否认合作的可能性,因此这一次明基与西门子的态度似乎让人觉得双方的“恋情”并非空穴来风。

  明基旗下明基电通5月27日刚获发中国手机牌照,该公司高调喊出今年销售目标100万台的口号。明基目前实际上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手机代工厂商之一,拥有中国苏州、中国台湾桃园、墨西哥三大生产基地。据了解,明基每年手机产量达1650万台,产能1800万台。因受限于牌照,明基此前并未在中国大陆大手笔发展手机业务,但该公司多年来在海外市场斩获颇丰。分析认为,与西门子合作将为明基进入欧洲市场铺路。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