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彻底调查栏目首页专题 > 正文

2004年电信设备股年报综述和未来趋势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21:26 中国电信业

    中国电信业 厉建超

  2004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结束,2004年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能力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年报公司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2411元,刷新了该项指标自2000年以来的历史纪录。随着盈利能力的持续增强,绩优队伍也继续扩大。2004年沪深两市每股收益超过0.5元的公司多达150家,其中有22家公司每股收益超过1元,比2003年17家多了5家。整体来看,尽管国内证券
市场持续低迷,但在宏观经济向好的大环境下,2004年度上市公司的年报业绩比2003年有大幅度的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也在逐步好转。

  2004年电信设备股业绩继续下滑

  在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回升的情况下,总的来看,电信设备股的年报很不理想:在25家电信设备股的2004年报中,仅仅有8家电信设备股业绩上升,2家持平,15家下降。2004年电信股年报秉承了2002年以来业绩分化的趋势,业绩水平差距持续拉大:在处理了前几年巨亏的历史包袱后,电信系统设备商的业绩有所好转,而在近2年业绩非常优异的手机制造企业的业绩则出现了大跳水,中科健甚至成为2004年第一家亏损的手机制造企业。而本来作为电信设备类公司业绩亮点的手机企业成为亏损的动力,使电信设备股整体业绩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

  总的来说,今年电信设备股的年报主要有以下特点。

  电信股整体业绩水平在市场中日益没落

  25家电信设备股(具体情况参见表1)的2004年年报平均每股收益为0.10元,还不到国内证券市场上市公司的平均业绩水平的一半,这与前几年电信设备股作为绩优蓝筹股代表出色的业绩有很大的反差,表明电信股业绩水平在市场中日益没落。

  整体来看,电信设备股在证券市场上的业绩已无太大突出之处,中兴通讯和波导股份两家通信设备系统和手机制造企业龙头企业业绩尚在国内上市公司排名前列,但大部分的电信设备制造商业绩水平都很一般,这也表明在国民经济产业结构调整中,电信设备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已远不如以前突出。

  电信设备股业绩整体下降趋势明显

  25家电信设备类上市公司中,仅有8家业绩上升,2家持平,15家下降,业绩上升的企业数量远远小于业绩下降的数量。从平均水平来看,2004年电信设备每股收益平均为0.10元,而2003年为0.18元,平均水平下降44%。

  电信设备股2004年业绩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几个手机制造企业从2003年的高业绩大跳水:夏新电子2004年的业绩从2003年的每股1.43元急剧萎缩到0.04元,中科健2004年前三季度每股已经亏损0.27元,由于债务重组,公司的财务状况比较混乱,甚至连2004年的年报至今仍未公布,停牌已接近一个月。

  电信设备制造业内行业分化日益明显

  电信设备制造行业本身是一个庞大的产业,又可以分为很多的小行业,从2004年的状况来看,这种行业差异非常明显,不同子行业的电信设备公司业绩差异也非常明显。

  (1)通信设备系统企业正从低谷中走出

  在2003年,几个传统电信设备龙头公司都出现了巨亏,为了2004年扭亏为盈,都对公司的不良资产进行了大清理,从2004年的情况来看,ST东信、大唐电信都实现了扭亏为盈,保证了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地位,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大唐电信在2003年业绩出现巨亏后,加大了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同时公司的内部管理水平也大幅度提高,2004年公司经营业绩得到恢复性增长,销售业绩达到公司成立六年以来的最好水平,主营业务收入增长49%,净利润增长110%。不过,公司2005年一季度经营业绩再度出现了亏损,这也表明在行业整体状况难以有突破性增长的情况下,3G产业链还未完全形成的大环境下,包括大唐电信在内的通信设备系统企业重新恢复以前业绩高增长的势头难度仍然很大。

  值得注意的是,3家以电信软件、电信网络测试维护的电信软件类公司的业绩尽管有所下滑,但在电信设备股中的业绩仍处于上游水平,这也表明电信软件类公司的毛利率大大高于其他电信设备制造领域,也是值得重点投资的领域。

  (2)手机制造企业业绩大幅度滑坡

  2004年移动电话用户仍然快速增长,移动电话用户新增6487.1万户,达到33482.4万户。不过,尽管手机需求量仍保持较高水平,但国产手机在跟国外品牌手机市场份额的激烈竞争中,由于产品质量问题较多、缺乏核心技术,市场份额重新缩小:2005年第一季度国产手机的市场份额从2004年第一季度的41%滑落至34%,几乎只有2003年最高峰时的一半。以GSM手机市场为例,2005年第一季度市场占有率位列前10名的手机厂商中,国产手机阵营里除了夏新和迪比特的市场份额略有攀升外,波导、TCL以及康佳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波导甚至将自己去年同期“第三名”的位置拱手让给了三星。而在前10位中,国产手机的整体份额从去年同期的29.7%跌到25.55%。国产手机由于技术含量不高,大都集中于低端产品,而市场份额的下降更会直接冲击公司的经营业绩。

  由于手机行业竞争剧烈,毛利率快速下滑,产品赢利能力持续萎缩,手机高利润的时代已成为过去。以夏新电子为例,2004年公司销售收入50.55亿元,同比减少25.86%,利润总额只有1560万元,同比减少98%,而手机产品毛利额比上年同期降幅达60%。公司的每股收益从2003年的1.43元大幅跳水至2004年的0.04元,已接近亏损的边缘(见附表2)。

  夏新电子是手机企业衰败的一个缩影,事实上,除了波导股份业绩尚能接受外,TCL、科健等大部分手机制造企业都面临着严峻的经营形势,尤其是在今年手机生产牌照放开后,手机行业会不会陷入像前几年的光缆企业所面临的困境仍是一个疑问。

  (3)光纤光缆制造类企业经营状况出现显著回升

  由于国内生产企业投资过热,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加上市场需求萎缩,国内光纤光缆类的上市公司的业绩从2002年以来一直萎靡不振,从2004年报来看,7家光纤光缆制造类公司除了永鼎光缆外,业绩都出现了显著的回升,并且无一亏损(见附表3),这表明在经历了多年的行业低谷后,行业景气在回升。不过目前行业的利润水平与2000年、2001年高峰期仍有很大的差距,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光纤光缆制造企业仍将维持低毛利率的水平。

  电信设备企业2005年面临稳定增长市场环境

  2005年电信固定资产投资将保持稳定增长

  2004年电信固定资产投资为2136.5亿元,比2003年下降3.6%,不过已连续五年超过2000亿元。近几年电信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基本稳定的态势,是与全行业从投资驱动向需求拉动、从粗放式向集约式转变的发展阶段相适应的,同时也是从一定程度上的投资过热和重复建设现象逐步回归理性投资的体现。

  2004年同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高达25.8%,大大超过电信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速度,这表明电信业固定资产投资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的地位在继续下降。其中的主要原因是,我国通信业已经进入更为成熟的发展时期,尽管用户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但通信网络已经从大规模能力建设转入稳定扩容阶段。固定资产投资主要集中在接入网、本地网和支撑网,其中新业务开发和管理支撑系统投资增加显著。

  从行业发展总体看,2004年投资与收入之比为38%,低于2002年和2003年的45%和43%。从全行业看,靠投资拉动电信业增长的方式正在发生变化,对投资驱动的依赖性逐步减弱。特别是在东部地区,这种趋势更为明显,投资与收入之比已下降到34.2%。但是部分地区和企业的发展仍然主要依赖投资拉动,在行业中的投资份额仍大大高于收入份额。

  总的来看,由于目前电信业务市场正处于结构调整期,新一代网络应用(3G)尚未启动,在已经具备大规模网络覆盖条件下,移动运营商在2G和2.5G的投资需求相对稳定,必然使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难以有大幅度的增长。预计2005年电信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会比较平稳,增速接近业务收入的增长速度,投资额将在2460亿元左右。

  从2004年行业的利润状况来看,通信设备制造业扭转了连续两年利润下降的局面,2004年1月~11月份实现利润252.9亿元,同比增长67.5%,全年利润总额将超过2001年的260亿元的水平,创历史新高,通信设备制造业已成为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因此,尽管市场规模保持稳定,但电信设备企业在经过萧条期的阵痛后,抵抗力大幅提高,未来业绩仍会继续复苏。

  电信设备上市公司业绩将继续分化

  随着网通的上市,四大电信运营商均已成为国有股为主、股权多元化的上市公司,企业通过资本运作来进行融资发展的思路越来越清晰。多元化的资本尤其是国际资本的注入和运作为我国电信行业的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不过,四大电信运营商成功上市并不意味着电信投资规模的快速扩张,反而交出一份更好的业绩答卷,投资更趋于谨慎和有效,由于上市公司的募集资金大都用于收购母集团公司的资产,因此,目前电信运营商的投资仍以母集团公司为主体,且大多是自有资金。

  由于电信行业固定资产投资2005年难以出现大幅度的增长,总的来看,国内的电信设备股和光纤光缆制造企业的业绩仍难以有根本的改善。不过,在稳定的市场中依然有很多新兴的机会,如WAP、短信、彩铃、宽带等新兴业务的快速增长,也使电信运营商加大了在这些领域的投资力度,电信设备商如充分把握这些新兴的市场机会,仍可以再获得快速的增长,这几年中兴通讯充分把握了小灵通和宽带带来的投资机会,业绩一直在电信设备股中领先即是明证。

  不过,这种市场机会变化的速度也很快:依靠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小灵通用户数量的快速增长,美国电信设备制造企业UT斯达康公司获得了快速的成长,但随着小灵通业务进入成熟期,以及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可能获得3G牌照这一预期,使电信运营商在小灵通领域的投资趋缓,公司业绩增长的动力明显不足,UT斯达康刚公布的2005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在第一季度净销售额同比增长44.9%的同时,净利润同比下滑30%,仅为3800万美元,这一结果让其股价持续大幅下滑,跌幅高达30%,创出7.24美元的历史新低。为了获得新的发展空间,公司正积极寻求在宽带、IPTV等新业务上的市场机会。

  总的来看,在经过了连续两年的业绩下滑后,随着历史包袱的消除,2005年的电信设备企业的全年业绩会在稳定中有所提升。不过,由于行业市场规模2005年没有显著提高,3G牌照推出步伐缓慢,市场竞争激烈程度也没有根本改善,短期之内电信设备股的业绩仍难有突破性提高,但行业内分化将日益突出,龙头企业和一些把握好市场机会的企业会在行业内部产业结构调整中获得很好的发展机会。

  电信设备股在低迷市场中仍有机会

  2005年以来,国内证券市场持续低迷,国内的电信设备股的下跌幅度也很惨烈:到5月23日,大盘收盘1071点,比2005年初的1267点下跌了15%,在国内上市的25家电信设备股中,仅有刚刚在国内上市的电信软件商华胜天成小幅上涨,其余24家电信设备股都出现了大幅度的下跌,除了中兴通讯外,23家电信设备股跌幅都大大超过了大盘的平均跌幅。不只是电信设备股,跟电信设备股密切相关的四大电信运营商在海内外资本市场上的表现都很低迷,电信股俨然已成为市场中的投资冷门。

  从整体来看,由于电信固定资产投资在短期内难有爆发式增长,电信设备行业整体也难以真正繁荣,因此,电信设备股整体未来走势不容乐观。其中,手机制造上市公司的盈利前景不乐观,加上行业竞争将日益激烈,其投资价值迅速降低,未来走势更为堪忧。

  不过,在低迷的市场中,电信设备股仍有一些投资机会,其中3G可能给电信设备制造行业带来的增长预期是投资的最大的热点:3G中国标准的商业化无疑会给国内通信设备上市公司带来巨大的市场机遇。据预测,2005年至2010年期间,中国3G业务的累计收入可能达到1万亿元,到2010年中国的3G用户数量将达到两亿,一个巨大的新兴市场正在启动,整个3G产业链上的相关公司特别是电信设备系统制造商将因此而受益。尽管3G牌照的发放时间仍没有最后确定,3G商业化的启动还具有很大的不可确定性,通信设备业业绩暴发性增长目前还停留在想象上。但这种预期恰恰符合资本市场炒作成长性的投资者的“口味”,3G带来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3G建设是一项持续性的投资,相关上市公司在3G启动后将会长期受益:设备提供商是最大的受益者。国内的著名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中兴、大唐等公司将会面临较好机遇,这些公司是3G建设的最直接受惠者,预计在3G牌照发放之时中兴、大唐等上市公司会有一番良好表现。终端提供商及网络服务提供商为受益的第二梯队。3G网络建设将对3G终端及网络服务带来新的市场需求,相关的上市公司中兴、大唐、TCL、波导及亿阳信通、中创信测等公司将会受益。同设备提供商相比,终端和网络服务提供商的受益程度较弱,因此其市场表现也较弱。值得一提的是3G终端与设备在技术上相关度较高,运营商基本上会采用从设备商直接订购的方式来采购手机终端,因此纯粹的手机终端提供商将较难从3G建设中收益。 

附表1

通讯设备系统制造企业及其他电信设备企业业绩一览

 

公司名称和代码

主营电信产品

2004年每股收益(元)

2003年每股收益(元)

同比每股收益上升或下降幅度

今年以来市场表现(截止到2005523日)

中兴通讯(000063

各类通信设备系统及通信终端

1.05

1.13

-7%

-11%

ST东信(600776

通信设备系统及通信终端

0.09

1.85

扭亏为盈

-20%

大唐电信(600198

各类通信设备系统及通信终端

0.05

-0.43

扭亏为盈

-43%

长丰通讯(000892

移动通信系统及数据传输系统

0.01

0.22

-95%

-55%

上海邮通(600680

通信设备及元器件

0.02

0.17

-88%

-30%

联创光电(600363

光元器件

0.16

0.19

-16%

-37%

ST太光(000555

接入网设备

0.02

1.16

扭亏为盈

-81%

深桑达A000032

手机、电话等通讯设备

0.13

0.23

-43%

-18%

甬成功(000517

无线接入系统等通信设备

-0.36

0.08

巨亏

-25%

ST深泰(000034

电话机

-1.63

0.02

巨亏

-57%

精伦电子(600355

公用电话计费器、IC卡公用电话

0.02

0.18

-89%

-38%

中创信测(600485

通信网测试维护以及通信网测试仪表类产品等

0.09

0.34

-74%

-37%

华胜天成(600410

通讯软件开发及通讯设备生产

0.87

0.87

持平

3%

亿阳信通(600289

电信软件开发

0.50

0.90

-45%

-39%

 

 

附表2

国内上市四大手机制造上市公司业绩一览

 

公司名称和代码

主营电信产品

2004年每股收益(元)

2003年每股收益(元)

同比每股收益上升或下降幅度

今年以来市场表现(截止到2005523日)

波导股份(600130

手机、寻呼机

1.08

1.53

-29%

-37%

中科健(000035

手机

-0.27(注释)

0.35

巨亏

-51%

TCL集团(001000

手机、电话机等

0.09

0.36

-75%

-33%

夏新电子(600057

手机

0.04

1.43

-97%

-56%

注释:该公司因债务重组至今未公布年报,该数字为前三季度数据。 

  

 

附表3

国内光纤光缆类上市公司业绩一览

公司名称和代码

主营电信产品

2004年每股收益(元)

2003年每股收益(元)

同比每股收益上升或下降幅度

今年以来市场表现(截止到2005523日)

烽火通信(600498

光通讯系统及光纤光缆

0.09

0.06

50%

-28%

特发信息(000070

光缆及光传输设备

0.02

0.02

持平

-36%

兆维科技(600658

光通信设备等

0.04

0.44

扭亏为盈

-49%

中天科技(600522

光纤光缆

0.08

0.01

700%

-36%

汇源通信(000586

光缆及通信设备

0.16

0.12

33%

-30%

长江通信(600345

光通讯系统及光纤光缆

0.09

0.07

28%

-36%

永鼎光缆(600105

光缆

0.15

0.22

-32%

-26%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信设备股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