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信产部世界电信日纪念大会专题 > 正文

心动之后看行动—第37届世界电信日有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21:12 中国电信业

   杜燕鹏

  “哀,莫大于心死”,与先哲的这句话相对应,记者认为“幸,莫大于心思”。只有心动起来,发展才会有活力。正如今年世界电信日主题中提到的那样,对于信息通信行业而言,目前是“时候”了。是该“行动起来”了,心动、行动是其能够实现长远发展的动力源。令人可喜的是,目前我们看到整个信息通信行业正在对下一步的发展进行全面而深入的思
考,并将所明确的思路一步步付诸实施。而且从日前召开的第37届世界电信日纪念大会上,我们可以清楚地听到整个产业“心动、行动”的强音。

  信息业动动“心眼”

  公平信息社会、科学发展观、和谐、可持续发展……这些字眼目前可谓频频亮相。的确,国内电信业发展到现在,已经逐步实现从不成熟向日益成熟的过渡。在记者看来,公平信息社会和科学发展观正逐渐成为指导国内信息通信业近一段时期内发展的宗旨。这一点从今年世界电信日的主题“行动起来,创建公平的信息社会”中也可见一斑。

  公平信息社会

  信息社会这个提法其实由来已久。一直以来,业界普遍认为,信息社会的发展过程从农业社会发展到工业社会,然后到了信息社会,也可以称之为后工业社会。发展到现在,我们已经将信息社会的定义更为明确了一些,即应创建公平的信息社会。应该说,公平社会包括很多方面,包括政治公平、经济公平、社会公平、教育公平等,同时也包括起点公平、机会公平、环境公平和结果公平等各方面。工业社会并没有解决公平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进入了信息社会,因而也带来了一个新问题,即如何实现信息公平的问题。

  信息产业部奚国华副部长这样说:“我们认为,信息社会应该是一个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信息服务全面发展的社会,一个人人都能普遍惠及、各国都能充分受益的社会。”的确,目前信息通信技术不断取得新的进展,经济全球化和信息网络化趋势日益明显,但是与此同时,数字鸿沟也在不断加深。加快发展信息通信业,创建公平信息社会已经成为世界各国都共同面临的一个巨大的挑战。

  对于“公平信息社会”这个概念,不同领域的专家可能都会有各自不同的见解。如果用最直接的话来解释,公平信息社会可以认为是指信息、产品、服务、应用等广泛应用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进而提供各领域的发展水平和发达程度,即要确保人人能够从信息通信技术所带来的机遇中获益。在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朱高峰院士看来,信息公平包括很多方面,其中的关键就是信息获取机会的公平以及信息技术使用手段的公平,信息本身应用机会的公平也很重要。在他看来,要创建信息社会,第一要确保基础设施普及程度及使用的方便性;第二是信息公开程度;第三还需提升个人的物质条件和文化素质。

  朱高峰院士在第37届世界电信日纪念大会上指出,创建公平的信息社会,首先要具备一定的基础,包括信息基础设施、人民收入水平构成的物质基础以及通过普及教育来构建的文化基础。从目前来看,信息发展将在很大程度上增加社会经济公平程度提升的可能性。一方面因为目前信息获取的时空代价随着发展将被极大程度地降低,这也为创建公平信息社会提供了一大保障;另一方面,随着信息应用的日益广泛,将极大程度地提高效率并节省资源,同时进一步提升公司及国家进行决策时的科学性和透明性。我们倡导构建公平信息社会,其目标就是要实现数字鸿沟不大于经济鸿沟,进而小于经济鸿沟,最终促进社会公平。

  科学发展观

  从目前我们一直强调的可持续发展、和谐发展等来看,其实这些都是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在经历了快进式的飞速发展之后,中国电信业正逐步步入“正轨”。这里我们所说的正轨指的是回归到一个较为理性的发展阶段,一个越来越市场化、规范化的阶段。随着电信产业的不断成熟,我们也需要给予科学发展观越来越多的重视。信息产业部王旭东部长在今年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就明确指出,“科学发展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的根本方针,要结合信息产业和信息化世纪,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而这一点与目前国家所提倡的可持续发展、和谐发展也是殊途同归。

  正如北京邮电大学钟义信教授在第37届世界电信日纪念大会上所说,科学发展观是一个纲领,其关键词是协调、平等、和谐,科学发展观强调的是协调发展,而最重要的体现就是以人为本。除了以人为本这个概念之外,科学发展观还包括很多协调发展的方面,比如城乡协调发展、地区之间协调发展、中国与国际协调发展、现代与后代协调发展等。从目前发展来看,在信息通信行业领域,世界上各个国家发展程度的差别是非常大的,这不仅没有体现公平、没有体现和谐、没有体现科学发展观。更严重的是,这种不公平可能会导致世界的不稳定,甚至导致战争,使人类的生存受到威胁。

  具体到我们信息通信业的发展,为业界所共识,最近几年来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高消耗、高污染、高投入”基础之上的。应该说,我国国民生产总值及其他指标的不断增长,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是以资源和生态环境的“透支”为代价获得的,将会导致现代人跟后代的发展不协调。这种所谓的“杀鸡取卵”式的经济增长方式显然是不可能持久的,同时也必然是我们所不倡导的。这也是当前国家为什么大力倡导科学发展观的一个主要原因。通过落实科学发展观,我们希望通过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从外延式、粗放型的发展模式向内涵式、集约型发展模式的转变。

  对于信息产业发展而言,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坚持以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第一要务。一方面,国家优先发展信息产业,推动信息化建设,可以有效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提升经济整体素质,这本身就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现。另一方面,信息产业自身也要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内涵式、集约型增长,做大做强。信息产业虽然是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产品、服务以及经营管理的技术含量很高,但无论是制造业还是运营业,与各行各业一样,也都存在发展不全面、不协调的问题,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任务十分艰巨。如何能够将科学发展观切实落实在信息产业发展的全局中,形成信息产业和信息化相互支撑、互动发展的良好局面,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水平,推动信息产业更好更快的发展将成为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

  让我们行动起来

  有了想法和指导思想,关键还是要看行动、看落实,否则创建公平信息社会、坚持科学发展观等只能成为空话。可喜的是,目前国内信息通信行业,无论是政府,还是运营商、制造商等各方都开始积极行动。“心动不如行动”,但是在这里我们要说,“心动更要行动!”

  推进普遍服务发展

  要创建公平的信息社会,普遍服务问题就应首先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国内信息通信业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一论断。从政府角度来看,信息产业部一直十分重视农村通信的发展,在现阶段普遍服务基金尚未建立的情况下,根据农村通信发展的现状,部决定采用行政手段,指定六家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全面实施“村村通”电话工程。应该说,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努力,村通工程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根据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韩夏副局长的介绍,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国范围共完成9737个未通电话村的村通项目,已经完成了总任务的25.8%。

  几大运营商积极的表态和参与,更让我们对完成“十五”计划确定的95%的行政村通电话的目标充满信心。中国电信冷荣泉副总经理就明确表示,中国电信将高度重视发展中西部和广大农村地区的通信事业,以推进“村通工程”建设为契机,积极发展农村通信,努力挖掘、培育农村潜在市场,开拓新的广阔的市场空间,提高农村通信普及水平,努力缩小城乡之间的信息差距和数字鸿沟。中国卫通郭浩副总经理则进一步明确,卫星通信与其他通信手段相比,具有通信范围大、建设速度快、抗灾能力强、机动性能好、成本费用低等优势,是解决农村通信、创建公平的信息社会的重要手段。而在推动我们信息通信发展、提升农村通信水平、创建公平信息社会等的进程中,中国卫通也必将不辱使命。

  构建电信强企、强国

  “解决当前我国信息通信业发展当中存在的种种不够全面、不够协调的问题,最根本的还是要靠加快发展,要继续推进实施电信强国的战略。”在信息产业部奚国华副部长看来,电信强国战略是我们“行动起来”中的一个重要内容。我们还必须进一步完善信息基础设施,提高我国信息通信业的综合实力。要构建电信强国,电信强企可以说是重要前提之一。可以说,目前国内通信设备制造商在面向强企的路上正在逐步加快速度。可喜的是,几大运营商也都以强企作为自己的目标。

  以中国移动为例,公司副总经理鲁向东明确表示:“从网络规模和客户规模来看,中国移动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但实事求是地讲,中国移动并不是最强的运营商。”为此公司将通过细分市场,为用户提供差异化的服务;通过服务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顺应国际化、全球化的趋势,走出去、引进来,把中国移动真正打造成国际一流的强企。中国联通公司总工程师张范也明确表示,在构建公平、和谐社会的进程中,中国联通将不断加快技术创新步伐,推动我国从电信大国向电信强国迈进。为了加快向电信强企的发展,中国联通将以市场为导向,下大力气抓业务发展工作;推进管理创新,切实提高公司的管理水平。同时还要正确处理我国入世后电信业“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之间的关系,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能力,实现企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关注信息化建设

  “信息化是责任,也是机遇,电信业要树立服务信息服务大行业的观念。”从王旭东部长的话中我们不难看出,构建公平信息社会,坚持科学发展观,需要不断提升服务信息化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满足社会不同层次的信息通信需求。创建公平信息社会要落到实处,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

  推进信息化建设,以实际行动推动信息社会建设,这是对信息通信业提出的一个基本要求,同时这也需要运营商、制造商等各方的积极响应。中国网通高级副总裁张长胜在第37届世界电信日纪念大会上就明确表示,公司将积极推进网络的战略性调整,采用先进技术推进网络的战略性调整,使其演进成融语音、数据、图像为一体的宽带信息网,全方位、多层次地满足各种业务需求。公司还将加大技术和业务创新力度,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进而为创建公平信息社会提供多元化的实现手段。

  提升创新力

  要实现电信由大到强的目标,构建公平、协调发展的信息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把创新放在一个极为重要、突出的位置。技术创新、业务创新、管理创新……这些与创新相连的词语相信大家早已不再陌生。在日前召开的第37届世界电信日纪念大会上,记者听到最多的一个词也是“创新”,有来自政府的声音、来自运营商的声音、来自制造商的声音等。由此可见,在我们下一步的“行动”中,创新无疑将成为一个主角。

  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副司长张新生这样承诺,要加快提升技术创新能力,通过制订信息产业科技发展规划、技术政策等措施,引导社会资金、技术和人力资源向重点领域投入,从而整体推进技术创新,提供我们信息技术创新的核心竞争力,为我国信息化建设提供强大的技术保障。国内几大运营商在谈到今后的发展时,无一不将创新作为工作的重点。制造商则更是如此,而且普遍认为公平信息社会将为创新开辟新的空间,同时也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满足信息社会日益多元化的需求。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