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主编有话说:有一种心情叫做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21:08 中国电信业

  中国电信业 郭小红

  感动是什么?词典里说,是思想情感受外界影响而激动,引起同情或羡慕。

  感动,因为我们怀揣一颗善良的心。

  感动,因为我们的那颗善良的心常被触动。

  感动是一份美丽的心境

  人都是需要一点精神的。无论现实社会多么物质,每个活着的灵魂都不曾不该放弃精神的追求。而精神的话题不只是“阳春白雪、宏钟大吕”般的优雅和沉重,它们往往来自于大大小小点点滴滴的感动和被感动。

  落叶夜雨,闲云悠悠,孤帆夕照……大自然的美妙常会牵引一份敏锐的心灵谐动。它感动着我们,让我们有些烦躁的心得到了安静和休憩。

  拥挤的公共汽车上给孕妇让一个座,瓢泼大雨中为残障者撑一把伞,朋友困厄时送上鼓励的目光……人世间的关爱常会点燃一份孤独的心灵。它感动着我们,让我们有些漠然的心得到了抚慰和温暖。

  感动是来自对大自然的感悟,感动是来自对人文关怀的感激。感动还是对来自偏僻乡村的感怀。在春暖花开、千山滴翠的五月,在四川甘孜、阿坝,在蜿蜒挺拔的贡嘎山峦间一个叫做潘安的藏乡采访,我们实实在在体验到了那份带着泥土、带着质朴、带着浓浓乡情的感动。潘安乡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南端的小金县,平均海拔在4000米左右,境内峰峦叠嶂,沟谷纵横。以前这个乡“交通靠走,通信靠吼,治安靠狗”,生活在闭塞的世界里,有的人甚至一辈子都没有走出过大山。如今电话通了,潘安乡的核桃花椒卖出去了,潘安乡的百姓笑了。正像潘安乡乡党委书记所言,是电话带来了人与人的沟通,是电话带来了文明和进步的希望。因为感激,他们男女老小身穿节日盛装夹道欢迎“冒着生命危险为他们通上电话”的通信人。“村通工程使电话通了,移动公司让我们笑了”乡政府小院门口挂着的这条横幅在灿烂的阳光下显得格外耀眼;因为感激,他们手捧洁白的哈达和甜美的青稞酒迎接远方的客人,就像当年迎接解放军亲人那样;因为感激,他们中的许多老人是“第一次出山”天不亮就启程翻山越岭走了五六个小时赶来参加中国移动通信“村通现场会”的。我们的泪眼模糊了,我们喉咙哽噎了,我们的心灵融化了,那滋味、那场景、那绵绵深情,展现在我们眼前的分明是一幅幅浓浓的活生生的“和谐社会图”。它属于政府和百姓、属于干部和群众、属于汉族和藏族,更属于通信和社会。笑声、掌声、鼓乐声汇成一片,汇成一股股热流,在我们心中荡起的是一种触及心灵的感慨、一种久违了的激情,还有一种沉甸甸的责任。被老乡们围在中间的信息产业部奚国华副部长动情地说:“今天老百姓给予我们最高的礼遇,我们做得还远远不够,我们还将做得更多更好。”奚副部长在简短发言中曾两度哽咽。

  感动还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人在旅途,有许许多多这样的人和事令我们感动和深思。它蕴含的哲理和智慧曾经给我们的人生以启迪,使我们变得更睿智。

  人在旅途,我们都需要接受一些感动,以便使生命充满激情。

  如果可以说,一个常怀感激、常被感动的人是值得尊敬的人,那么我们也可以说,一个强调社会责任、努力回报社会的企业是值得尊敬的企业。在我看来,四川移动就是这样一个富于社会责任感的值得尊敬的公司:它诚信经营,年年被评为“省级纳税大户”;它重视民族地区、农村地区通信建设,已投资19亿元解决“三州”通信问题,还将继续投资解决6112个未通村通信问题,近日被国务院评为“全国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它关心社会弱势群体通信需求,针对儿童、聋人和老年人分别推出了“爱贝通”、“爱心卡”和“晚情卡”,受到社会各界好评;它关心慈善事业,捐助四川省青少年发展基金和见义勇为基金300万元,还捐助希望小学等等。

  而四川移动老总李华在他的员工们眼里和心里是一个“重情”的人。四川西部,是面积近30万平方公里的甘孜、阿坝、凉山三个少数民族自治州,生活着近600万藏、羌、彝等少数民族,自然条件恶劣,经济条件落后。长期以来,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各族人民和领导他们奋斗的政府,对拥有一个能与外界畅通、高效联系的通信网络有着尤为强烈的需求和期盼。可这里山高路远,自然环境极其恶劣。仅是三州就有486个乡镇不通电话。这些乡镇均为省级或国家级贫困乡,距县城远的达200多公里,其中有59个乡镇不通公路,212个乡镇不通电,基础设施状况很差,要在这样的地方挖沟埋缆建基站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为解决 “三州”地区多年来的通信难题,李华几乎跑遍了“三州”的山山水水,仅是条件最艰苦的甘孜、阿坝两个州,他就去了9次。他在一份短信里表露心迹说:“淡淡的人生,淡淡的承诺,淡淡的奉献,我很难做到。敢于挑战、敢于奉献、敢于承担、敢于人先才是我无悔的选择。”万水千山总关情。李华心里装着“三州”人民,“三州”人民也忘不了这个被他们亲切地称为“康巴汉子”的汉族男人,在甘孜、在阿坝、在“村通”现场会、在当地州乡政府热情洋溢的“感谢词”里,“李华”的名字多次被提起。

  说起感动,采访中,李华曾多次跟我说,我们四川移动经常是自己感动自己。我想说,四川移动的所作所为不仅感动了他们自己,还深深地感动了“三州”、感动了社会。我还想说,感动不仅仅只是一份美丽的心境,感动之后更多是一份份沉甸甸的责任。感动越多,企业和企业家越应该感到肩负的社会责任的重大。令人欣喜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和企业对单纯追求GDP这样的经济增长方式进行着反思,认为要建立一个和谐社会,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人、自然、生态之间必须协调可持续发展,它包括对企业的社会责任感。“财富”年会刚刚结束,有一家媒体的报道说,在记者采访的20多个跨国公司的CEO中,几乎每一个人都提到企业的社会责任这一个话题。 在国外尤其是欧洲,很多企业都设了社会责任部。墨子讲过,兼相利,交相爱,一个真正体现社会责任的企业,应该是把利和义相统一的企业。正像中国移动副总李跃所说,企业效益和社会责任之间并不完全是一对顾此失彼的矛盾关系。作为企业,其自身的利润和成长可能最重要,因为没有企业自身的利润和成长,很难谈到社会责任,你是亏损的,都要破产了还谈什么社会责任。关键是要找出一条既能实现企业的成长,又能对社会“福利”有更大贡献的双赢的道路,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事实上,企业效益与社会责任完全有可能实现“双赢”。可以这么说,承担包括“村通工程”在内的全社会的普遍通信服务既是一项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也是企业拓展市场、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的战略策略。

  感动着是美丽的!大到对社会、人生,小到对自己对他人,多份理解,多份包容,多份爱心。感激、感谢会使我们更快乐,正所谓“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时时有份人文情怀,常常感受“爱人”的情致,会让我们享受到精神的快乐。

  因为感动,我们的心灵才不会麻木、枯竭。

  因为感动,我们的生命才会充满柔情、热情、豪情和激情。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