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5年WiMAX全球峰会专题 > 正文

通信世界:WIMAX也是一种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8:30 通信世界

  通信世界网 杨海峰

  有人这样描述WiMAX的未来,假如规模部署WiMAX 802.16e移动无线宽带网络,假如每个人都拥有一部WIMAX移动终端,都安装有Skype之后,语音世界从此将进入免费时代。

  也许这样的描述有些夸张,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只有新技术的不断推出,才有可能让
老百姓享受更便捷、更价廉、更高质量的通信服务。这是我们大家所期望的!

  我们期待平民化的3G

  在过去的多年里,全球无线通信领域的焦点是3G。尤其在中国,3G就如同一场马拉松比赛,既艰苦又精彩。

  今天,我们看到这场马拉松已经接近终点,他们的最终面目已经浮现在期盼已久的观众面前。走的越近,大家越失望,他远远没有预想的美丽,更没有宣传文字所说的魅力。这项被捧上神坛的技术越来越显的平庸。

  从许多宣传角度看,无论是设备制造商还是运营商,都把这项技术更多的定位于富人阶级。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够提高设备的价格,比如一部3G手机可以堂而皇之的标价近万元。而另外一个宣传重点,数据业务更是被夸大,造成目前SP泛滥,就如同当年的互联网泡沫一样,越来越大。

  脱离了普通用户,3G被高高挂起。手机之所以能够在我国乃至全球迅速增长的关键是其平民化策略,就如同短信能够迅速增长一样,假如一条短信一元钱,会有多少人用?

  按照我国当前的居民收入,我们在通信领域的支出已经远远超过发达国家,只有经济的进一步增长,居民投入到通信领域的支出才会增加。但是从国外发达国家的发展情况却发现,随着收入的增长,通信支持反而降低,这主要是不同新技术的出现,整体降低了通信费用。而从我国近三年的居民收入增长情况而言,并不乐观。住房、教育等支出的比例越来越大,自然在其它领域的支出就必须缩减。假如还要从有限的通信支出中去挖掘潜力,将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更多的人愿意尝试更低价格的通信服务。

  从这个层面上讲,3G的定位恰恰背道而驰。在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主要源自于基础消费层的基数庞大。假如脱离了这个原则,很多技术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就要大打折扣。因此,我们还是期待能够出现平民化的3G。

  为什么是WiMAX?

  事实上,对3G的过度关注,使得我们在其它相似或者互补技术方面更处于落后。比如在无线宽带领域,我们在无线个人网络(WPAN)、无线局域网(WLAN)、无线城域网(WiMAX)技术方面的基础研究都落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而这些技术所产生的市场效益丝毫不比3G差。

  已经在全球普遍应用的无线局域网(WI-FI)技术就是一个典型例子,不管我国政府是出于何种安全考虑,WI-FI的成功和市场效应是不能被掩盖的,它所带动的整个产业链取得的利益更是不容忽视。

  最关键的是,WI-FI的确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这才是他的魅力所在!用无线宽带接入替代有线宽带接入,这是谁也阻止不了的发展趋势。而VoIP的迅猛发展,给这种发展更是提供了不小的动力。

  今天,WiMAX技术离我们越来越近。和WI-FI技术相比,WiMAX在传输带宽、传输距离以及可部署的高

性价比的运营商级网络规模,给了我们更多的期待。

  WiMAX 论坛从2001年4月成立到今天,已经拥有接近300个成员。其中,运营商成员已经达到129家。众多领先厂商聚集在一起,为基于IP的宽带无线服务在全球的部署提供一个公共的平台。这样的发展足以证明WiMAX技术在未来的美好前景。

  对于运营商自身而言,由于WIMAX技术主要采用OFDM/OFDMA实现方式,该方式具有较高的频谱利用率,在抵抗多径效应、频率选择性衰落或窄带干扰上具有明显的优势。

  WiMAX 802.16-2004被普遍看作是目前最经济可靠的用于提供宽带互联网接入服务的有线、Xdsl、Tx、Ex和OCx的无线接入替代解决方案。

  在典型的3到10公里半径单元部署中,802.16-2004系统有望为固定和便携接入应用提供高达每信道40Mbit/s的容量,可以为同时支持数百使用T-1连接速度的商业用户或数千使用DSL连接速度的家庭用户的需求,并提供足够的带宽。这些优势都将最大程度的节省投资,对于满足新的带宽需求的用户而言,是运营商最合适的选择。

  Wi-Fi是连接孤岛的理想选择,而WiMAX和3G则更适用于远程无线“覆盖范围”。与此同时,WiMAX和3G由于其与众不同的出色平台还成为必不可少的技术:WiMAX最适合于计算平台,如

笔记本电脑。而3G则是诸如PDA和手机等移动设备的理想选择。

  而WiMAX 802.16e标准将会把“无缝移动性”这一象征无线广域网的技术补充进来,使得WiMAX技术在未来的发展上走的更远。

  可以说,WiMAX是一种可能改变电信行业格局的新技术,对新老电信运营商都是一个机遇和挑战。

  WiMAX技术与3G没有根本性冲突

  近日,随着WiMAX技术的不断完善。3G阵营的企业已经在公开指责WiMAX的不是了。这种指责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在利益面前,谁也不会轻易让步。但是,过早的将WiMAX技术和3G技术混淆在一起,显然对谁都不利。

  今天,3G经过众多厂商的大力推动,已经成熟,具备大规模应用的条件,而且已经在全球规模部署。

  而与3G技术混为一谈的WiMAX 802.16e移动无线宽带技术目前依然处于标准制订过程中,不仅要解决空中接口问题,还必须解决如切换、功率控制、安全等问题。就算标准制订完成,还需要芯片支持、客户端产品、测试等一系列工作。之后还要解决频段问题、核心网规范问题、业务规范问题等。真正的WiMAX 802.16e商用的时间至少在2007年才能开始,业界普遍反映在2009年将大规模商用。WiMAX 802.16e所描绘的是给802.16-2004的移动补充,根本对3G造不成多大影响。

  虽然看上去,在2007年之后,WiMAX 802.16e技术和HSDPA在数据传输上有一拼。但是,如果让HSDPA既承载全部语音又要承载大量的数据传输的话,我不能想象什么样的网络能够承载这样巨大的应用。显然,WiMAX 802.16e还是有存在空间的。

  从技术本身看,WiMAX 802.16e移动无线技术更应该被定义为4G。因为从现有的三种3G标准看,未来很有可能殊途同归,共同聚焦在OFDM/OFDMA技术上。

  对于4G的发展,更应该坚持今天3G的模式,可以探讨多种实现方式。也许,4G时期重新统一成单一的标准,也有可能仍是多种标准共存。

  因此,热衷3G技术的制造商或者运营商根本没必要为此而发愁,而是应该积极跟进,尤其是中国的企业和运营商。

  今天,在西班牙的马拉加已经搭建了全球第一个WiMAX论坛认证的测试环境,这项技术将很快与大家见面。本次专题就是向大家介绍WiMAX的相关测试过程以及其与相关技术的比较,最终给大家一个真实的WiMAX。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