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3G增值业务创新与市场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8:22 通信世界

  王凤梧 范腾宇

  技术的发展和进步是历史进程的必然趋势,先进的技术不断给人类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和情趣,不断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不断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目前,比较成熟的第三代(3G)移动通信技术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变化吗?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呢?通过以下几个问题的探讨,希望读者会得到有益的借鉴和启发。

  一、第三代(3G)移动通信系统在技术层面的进步

  第三代(3G)移动通信网络不外乎是提供语音业务和高速数据业务的基础网络平台,3G时代的基本语音业务其通话质量会进一步提高;3G网络能够提供符合QoS要求的更高速数据业务(商用产品已经实现了384kbit/s的速率),这方面确实优越于现有的2G数据业务。此外,交换机制在传统的电路交换基础上,又引入了包交换技术。最后一点就是3G技术采用了更先进的无线信道编码机制,大大优化了网络的利用率。上述三点可以说是第三代(3G)移动通信系统在技术上的突破。

  二、移动增值业务

  在2G移动通信网络的平台上,已经开通了林林总总的移动增值业务,其中有些业务在3G网络的强有力支持下,会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对于3G业务有哪些问题, 从不同的观点出发有多种多样的答案。例如可以划分为通信类业务、查询类业务、娱乐类业务、互联网接入业务等等。

  通信类业务通常包括基础语音业务、移动视频电话(视频流媒体)业务等。3G以能够提供符合QoS要求的高速数据业务优越于现有的2G业务,但基础语音业务仍会是主要业务。3G时代的基本语音业务其通话质量进一步提高,可能接近于固定电话的音质。需要强调的是,移动视频电话业务只有在3G网络上才能真正得以实现。移动视频电话(视频流媒体)业务对网络带宽要求高,3G网络的高速数据传输率能够非常好的支持视频电话业务。目前看来移动视频电话业务应该成为3G的代表性业务,通过移动视频电话业务的推广应用,会促进3G网络的进一步发展。移动视频业务的市场更需要形式丰富多彩、内容新颖别致的音频视频节目内容,但考虑到移动视频电话业务的特点,提供的业务内容必须简洁、有个性、易于交互性操作。

  查询类业务。随着无线数据传输能力的进一步提高,通过手机可以方便获取交通实况、票务预订、餐馆指南、机票信息、字典服务、手机银行、电话簿、城市信息等等查询类信息,满足更高层次的衣食住行等生活需要。由于3G网络的大容量与高传输速率,它支持的查询类业务更多的是图文并茂的实时交互性内容。

  娱乐类业务的代表是音乐点播、影视点播(流媒体)业务。3G时代这类业务的质量会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用户甚至能够以2Mbit/s的速率尽情点播所喜欢的歌曲和电影,点播体育新闻和查看体育赛事。其语音和画面质量是2.5G网络所不能及的。当然,影像图片、MP3铃声下载业务也最受用户欢迎,是目前成功的增值业务。

  互联网接入业务,一般认为3G移动通信技术会促使移动通信技术与互联网更好的融合。一旦能够方便地接入互联网,移动手机用户就可以享用互联网上无穷无尽的信息资源。用户不仅可以在3G手机终端上撰写、收发、保存电子邮件,还可以收发文字、图片、动画、影像等多媒体信息,届时交互性操作会更加简单,更加符合人们的习惯。

  移动增值业务的用户或是个人用户,或是企业用户。为企业用户提供增值业务是一个大有可为的发展方向。分析研究不同行业的特殊性,从而为用户提供真正需要的服务。

  物流运输业:工作人员流动性高,动态调度是提高工作效率的主要方法,配合智能路由规划从而节约汽油费的成本开支。有吸引力的增值业务:语音业务,短信和多媒体短信,路由图(包括定位功能)。

  安全执法部门:工作人员流动性高,需要移动通信的支持来保障人员的安全(报告状态,呼叫请求支援等),现场信息需要及时验证。有吸引力的增值业务: 语音业务,短信和多媒体短信,路由图,定位业务,数据库接入业务。

  信息通信行业:工作人员流动性居中,信息化程度较高,对服务的要求也高。有吸引力的增值业务: 语音业务,电话会议,短信和多媒体短信,电子邮件,即时消息,数据库接入业务,虚拟专用网,日期时间踪录业务,差旅费电子报销业务等。

  公用事业(气,水,电)单位:大量现场工作人员维护管网基础设施,故障修复时间的长短是衡量他们工作的关键指标;故障修复时间越短,越节省资源。有吸引力的增值业务: 语音业务,3GPCMCIA卡数据库接入业务,日期时间踪录业务,PoC业务等。

  三、移动通信公司已经提供的移动增值业务

  现在,我们可以看看移动通信公司提供的增值业务的情况。其中有些业务是在2G网络上开通的,但是,有很多业务在3G网络上会给用户提供更快、更好、更符合人们使用习惯的服务,继续创造更大的价值。

  1.中国移动提供的增值业务

  包括彩铃、点对点短信、邮箱彩信、梦网像册、手机+笔记本上网、娱音在线、IP电话、手机钱包、手机银行、168信息点播、点对点彩信、百宝箱、随e行、梦网短信(梦网彩信)和手机证券。

  2.T-Mobile通信公司提供的移动增值业务

  随用随付费(Pay As You Go):多少有些象我们使用的神州行业务,用户随时可以检查自己的剩余信用额度,不够用了,就买一张新卡,输入一串激活号码,为手机充值。

  电子充值(e Top Up):这种业务免去了买新卡输入一串激活号码的繁杂手续。用户只要购买具有按需付费功能的手机,外加一个磁卡,登记注册即可。当需要充值时,到特许店交钱、划卡,购买的同时会自动充值到手机。

  文本消息投票:短消息业务通常情况下是单向的,用户只能接收短消息。利用“文本消息投票”业务,用户可以方便地使用手机投票。

  批量消息(Bulk Messaging):此业务对航空公司有用,利用这项业务可以方便、及时地告知广大订票客户他们的订票状况。

  定位业务:3G网络的高速数据传输率使得定位业务具有了方便、快捷、准确的服务品质。其最大特点就是手机屏幕上显示数字化地图。因此,该业务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定位业务和因特网相互配合,利用因特网人们可以找寻家人的所在,通过因特网上的详细地图,还可以形象化地看到家人在何处,何时向何方运动等信息。

  •利用3G定位业务,家长可以随时获取孩子是否安全抵达学校,是否在学校等信息。

  •医疗急救和消防部门可以利用定位业务快速确定紧急事件的地理位置,更加及时准确地提供紧急救助服务。

  •定位业务能够提供“量身定制”式的广告服务。商家购买了这种广告服务,使用3G定位业务的手机用户在靠近该商家的店铺时,手机屏幕上会自动出现这个商家的广告。

  四.业务创新与市场需求的关系

  很显然,移动公司需要不断开发各种3G业务,它们是市场成功的必要条件。没有可以应用的业务,市场成功与否无从谈起。只开发出来3G业务,并不是3G业务能够在商业市场上成功的充分条件。这里有两个基本经验非常值得借鉴:在开发3G业务时,首先考虑考虑信息产业的源动力;其次,需要重视相关产业链在3G业务成功要素中的作用,终端、内容提供商、计费、服务等等,缺一不可,共赢的理念在这里得到了最好的体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的副总裁鲁向东先生对这两个基本问题做过比较深刻的阐述,有必要在此复述其大意,希望大家能够从中受益。

  信息产业发展的源动力:市场的需求是一个源动力,实践已经证明,个人通信越来越成为人类发展的重要需求,随时随地随身可用的通信手段才能满足人类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和交流信息的迫切需要。技术发展也是强大的驱动力,20世纪60年代以来,信息技术尤其是通信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极大地推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新理论、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这些转化成生产力,积极地推动了人类社会的发展。竞争也是驱动力,在监管下的公平,公正的竞争,可以促进相关产业快速地,健康地发展。

  业务创新的关键:第一关键点,把握好技术解决方案和最终市场需求的平衡点,这个平衡点是非常重要的,把握不好,不可能实现真正意义的业务创新。商业上体现不了其价值的创新,只能称其为业务方案(或技术方案)。大基金投入的基于卫星通信网络的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并没有取得商业上的成功,原因主要是这项应用技术与消费者的接受程度和消费者的需求之间存在很大的差距。

  第二关键点,一定要把握好商业模式,没有一个很好的商业模式,业务创新也不会成功。在移动数据业务和移动接入互联网业务的发展初期,相当的企业都看到了这个业务有很好的前景,移动公司提供无线接入平台,SP唱戏,是我们中国发展移动增值业务的一个成功的商业模式,我们今天可以说它确实对中国的移动增值业务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日本I-mode取得成功,实际上是其商业模式的成功。

  第三关键点,业务创新必须基于多赢的理念。无论是运营商、设备厂家、SP、CP,还是我们的用户,还有用户的用户,都要赢;如果产业价值链有一环不能盈利,整个产业也不会成功。共赢的业务创新才有不断发展的源动力。

  面对浪潮起伏的市场,讨论技术应用,讨论网络规模,讨论业务创新,我们应该首先考虑如何让所有的投入为产业链带来价值,如何为我们的用户带来真正的价值,如何为我们的用户的用户带来真正的价值,这应该成为业务创新的正确指导思想。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