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普华永道:手机市场价格竞争并非长远之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2:02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英宁

  【eNet硅谷动力消息】普华永道资讯高级经理黄启佳日前指出,手机市场考验企业综合实力。手机厂商在中国要获得成功,关键在于要有对市场的了解、低成本生产的能力、新颖的营销策略、丰富的手机款式、高效的分销网络、知名的品牌和良好的售后服务,价格竞争并非长远之计。

  黄启佳表示,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手机生产和出口国,其产量占全球 手机产量的三分之一,中国手机市场已从进口市场转变为出口市场。 由于技术和资金等原因,2004年国产品牌占有率回跌到50%以下。 在品牌方面,中国手机消费者非常理性。国内手机品牌的鲜明度不够,手机质量、产品定位、售后服务、品牌推广方面都有欠缺。

  在价格方面,目前国内厂商的竞争还集中在价格上。但在相当厂商尚未达到一定规模的时候,价格竞争并不是长远之计。 在分销渠道方面,有效的分销体系是国内厂商成功的关键因素之 一。对于国外厂商而言,需要设立零售网点以提高市场认知度;对国 内厂商而言,需要对现有的消费者电子产品零售连锁网点进行资本化。 而无论是国外厂商还是国内厂商,都需要在与当地分销商的接触中增 加控制力和谈判能力。

  在市场推广方面,国外厂商和国内厂商都采取了复杂的广告宣传 活动增进其形象,但关键在于制定一套与公司战略相一致的完备的营 销计划。 在手机的设计和功能方面,手机需要具有时髦的外观和创新的功 能。手机厂商要抓住国内消费者的偏好,设计时髦、小巧、轻盈的手 机,并尽可能地使手机具备拍照、MP3、PDA、多频切换等功能。在质量方面,国内手机厂商需要在有效执行质保承诺、降低返修 率、缩短服务时间、及时的售后服务方面进行改进。

  黄启佳认为,国内手机厂商可以考虑以下改进:在产品开发方面, 国内厂商应提升价值链以增强其研发能力,同时充分利用3G手机的市场机会;在生产方面,国内厂商应减少对技术核心解决方案的依赖, 以保持选择配件的灵活性、减小配件价格波动的影响,同时与运营商 结成战略联盟以保持稳定的需求;在销售和市场营销方面,要树立一 个清晰、明确和容易记忆的品牌形象;在价格方面,采取最优化定价 策略,通过准确的产品成本信息和及时的市场价格信息获取最大化盈 利率;在分销方面,建立有效的分销渠道战略,以便对各级分销商保 持有效地控制。优良的服务是建立品牌的根本,国内客户需要 在质量方面投入更多资源。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