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惧怕基站辐射 京城16个小区拒网通装小灵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0:35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记者李卉) “尽管我们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来提高基站密度和信号覆盖深度,但由于部分楼宇业主的不理解和拒装,致使京城不少地区灵通局部网络质量差,用户通信质量得不到保障。”在上周末的小灵通业务通气会上,北京网通的副总工程师郝秀芳无奈地表示。

  记者从通气会现场了解到,在小灵通网络的优化过程中,北京网通在部分地区受到的
阻力很大。一些小区、单位坚持不允许小灵通基站进入,在楼宇顶部架设基站更是“毫无商量的余地”。还有一些小区漫天要价,对北京网通提出了高达6位数的价码,以此作为小灵通进驻小区的条件。另据北京网通内部人士透露,即使在一些已经安装了小灵通基站的地区,类似擅自断电、拆改、盗窃等毁坏小灵通基站、天线的事情也是时有发生,造成小灵通信号阻断、无法正常通信。

  据了解,由于基站问题无法解决导致小灵通信号差的小区包括:北苑家园、天通苑、航天部二院、怡海家园、丰汇园小区、铁东宿舍、中联部、嘉园二里小区、建欣苑小区、松榆里小区、顶秀新园、甘露园小区、北方交大、国家气象局、皂君庙西里小区、铁路科学院等。

  记者追查

  小灵通基站是否有辐射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虽然环保部门已多次检测、公布过小灵通基站的辐射结果,证明小灵通基站的电磁辐射指标符合国家标准,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但还是有很多人对此心存疑虑,有些人更是抱着“宁信其有、不信其无”的态度抵制和私自拆毁小灵通基站或天线。不久前,天通苑小区的小灵通基站就因断电而造成该地区部分小灵通无法使用。

  北京网通副总工郝秀芳告诉记者,每个小灵通基站的发射功率比电视遥控器和儿童遥控玩具车还要小,且不影响任何家电设备的使用。也正是由于小灵通基站辐射力弱,其理论辐射半径只有200米,所以基站建设密度较大,在一些楼宇还需架设天线保障小灵通的室内通信。

  企业说法

  破坏小灵通基站将承担法律责任

  北京网通综合部总经理李立涛表示,小灵通基站作为公用电信设施是受法律保护的。一些人强行拆除小灵通供电设施的行为不仅超出了公民自身的维权范围,且已触犯了相关法规。他强调,破坏小灵通基站,且造成通信阻断并产生严重后果的,有关方面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解决之道

  利用固话网络解决小灵通室内信号

  尽管目前小灵通在北京城区的覆盖率已达到了98%以上,但为解决200万户的通话问题,特别是局部地区的超大话务量通信,整个小灵通网络的优化一直在进行中。郝工表示,下一步北京网通将进一步优化整个小灵通网络,其中室外主要解决中关村等地区的超大话务量问题,增加基站解决其断话高的问题;还有一些网络覆盖有所欠缺的地区,也将进行基站调整。

  对于一些楼宇的室内通信问题,北京网通一方面以增加室外基站的方式解决,另一方面将采取小灵通与固话捆绑的形式,也就是说利用用户家中的固定电话线路解决小灵通入户信号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小灵通基站新闻 全部北京网通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