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ChinaByte戴元亮:诺基亚将与摩托决战低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0:06 ChinaByte

  6月2日,全球第一大手机制造商诺基亚推出两款低端手机产品“诺基亚1110”和“诺基亚1600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召开的一个新闻发布会声明中诺基亚表示,诺基亚1110和诺基亚1600都具备声音报时功能和大字体显示。

  诺基亚1110配备了反显功能的黑白显示屏,适于在强光下使用,诺基亚1600配备了彩色显示屏,这两款手机的价格预计在65~85欧元,预计今年第三季度上市。

  而摩托罗拉曾于今年4月表示,该公司计划在中国推出售价仅40美元的低端手机,希望能够从诺基亚手中夺回更多的市场份额。这表明诺基亚与摩托罗拉开始决战低端.

  决战低端市场

  新兴市场的手机用户数量持续高速增长,是诺基亚与摩托罗拉决战低端的主导因素.在全球移动通讯市场增幅缓慢甚至退步不前的今天,诺基亚与摩托罗拉都瞄准新兴市场。去年第一季度市场份额下滑之后,诺基亚在全球范围内向低端市场发起冲击,全线产品大幅降价,最大降价幅度高达25%,有效稳定了市场份额。 正如摩托罗拉中国移 动业务部任伟光所称,低端手机好处多多。

  “虽然在低端市场厂商没有什么利润可言,但是可以将成本控制到很好的量上。比如,可以减少市场推广费用。一般地,低端手机的市场推广费用没有中高端那么多,但是其产生的销量很大。 其次,采购量扩大,可以减少单位采购成本。一般地,零部件的采购量越大,在谈判时单位成本就可以减少许多。同时,推广低端手机也是缓解现在手机零部件全球短缺的一种解决之道。”

  一个产业的发展都有是经历了从萌芽、发展、高峰、衰退的过程。移动通讯产业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已经开始呈现下滑和衰退的迹象。除非出现突破性技术,才能重新开始新的增长。

  但是“第三代通讯”(3G技术迟迟没有获得“大规模”商业应用,所以在“2G”时代,手机价格不断下滑是产业规律作用的表现之一。手机的平均价格下跌主要因为新兴市场对高价格承受力较低,但同时新兴市场增长速度非常快,在全球手机销量总量中所占据的份额越来越大,而同时在西方市场的竞争业已白热化,也导致手机价格不断下降。

  而且分析一下新兴市场目前的消费者结构你就会发现,新兴市场手机拥有率很低。所以如何开垦这个 “处女地”,对于每个手机厂商来说都是一个重大的战略决策。在这些人口中大多数属于低端用户,他们无疑将是未来购机的主力人群,如果可以为他们生产价格低也可以满足其需求的手机,这无疑是一个庞大的市场,同时这些用户也不象高端用户那么挑剔和难捉摸。

  不高的产品要求和潜在的庞大用户数构成了低端市场独具特色的一面。如果谁可以成功开发了这个庞大的低端市场,也许谁就可以成为最大手机销售商。手机巨头诺基亚、摩托罗拉,都纷纷出动,希望可以把握住这个机会!

  谁可以取得最后胜利

  但是摩托罗拉力推低端战略并不是一件好事!而据统计,每百万台手机所需人工,摩托罗拉的统计数字要远远高于它的几家主要对手。生产成本的提高导致摩托罗拉的低端策略难以奏效。摩托罗拉在新兴市场——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市场,面临越来越激烈而艰巨的“战斗”。日前调研机构Garnter公布的2004年度亚太地区(不包括日本)手机市场报告显示,2004年,诺基亚在亚太地区占有的市场份额为30.8%,比2003年增长了1%;三星电子紧随诺基亚之后排在第二位,手机销量同比增长31%,达到2820万部,占有的市场份额为17.1%;摩托罗拉位列第三,手机销量为1860万部,但市场份额下滑了1.4%,降至11.3%。

  而在中国市场诺基亚也以15.5%的市场占有率力压摩托罗拉而占据中国市场的第一位,摩托罗拉失去了中国市场的霸主地位。

  因此市场观察人士认为,诺基亚并不需要大幅降低售价以应对摩托罗拉向低端市场发起的强劲挑战。

  野村证券的分析师理查德-温德瑟(Richard Windsor)表示,“诺基亚的成本效率在业界是最高的,我认为摩托罗拉很难在低端手机市场上赚到钱。”

  温德瑟认为,诺基亚的手机年产量目前比排在第二位的摩托罗拉高出一倍多,因此即使售价很低,也能够从手机销量上赚到利润。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