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寻觅差异化出路 廉价多元化功能成大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2:11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plainsman

  手机已经变成了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它对于不同的人群,例如游戏玩家、商务人士和音乐爱好者来说分别有着不同的含义,而这些人对于手机功能也有着各自不同的要求。

  手机制造商也意识了到这一点,他们已经开始把手机市场分成不同的种类,然后分别为每个市场订制手机产品。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手机市场的繁荣。

  我们仔细观察一下本届台北电脑展(Computex大展)的展位变化就不难得出这种结论,Computex大展是世界第二IT展,原来主要展示电脑相关产品,不过目前小巧、方便的新型手机已经逐渐取代了原来的PC、笔记本电脑和电脑配件的展位。

  手机市场的细化也促进了手机功能的丰富,现在人们已经可以通过手机浏览网页、收发邮件、下载音乐和玩游戏。而即将普及开来的3G业务有着更高速的数据传输速率,它将会为手机用户带来更多的新应用。

  明基电通董事长李焜耀在Computex大展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成熟的手机市场需要更多种类的手机产品。”

  据他介绍,明基将在今年推出12款新型手机,这一数字是2004年的2倍。其中一款专门为年轻音乐爱好者设计的手机造型非常别致,整机造型为方型,还配备了MP3播放、收音机和环绕立体声扬声器。

  市场研究机构IDC认为,手机种类的丰富可以更好地满足不同用户和不同应用环境的需要,因此将会对整体手机市场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据它估计,到2010年时全球手机市场的年销售量将从2004年的7亿部增长到10部。

  这不但对于诺基亚和摩托罗拉等手机巨头来说是一个好消息,甚至对于擅长音乐和娱乐产品的索尼和苹果来说同样是个好的机遇,因为这些公司可以将自己的优势结合到手机设计中去。

  摩托罗拉北美公司手机部经理Michael Tatelman认为,未来的手机不只是通讯工具,它同时还体现了不同的个人品味和爱好。对于不同地区、不同文化、不同爱好的年轻人来说,他们可以选择不同的手机来突出自己的个性。

  此外,某些产品针对性较强的手机公司也从这一趋势中受益匪浅。以台湾宏达(HTC)为例,它所生产的智能手机是在传统PDA基础上增加了通讯功能,在去年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

  据悉,宏达2004年销售额为11亿美元,比前年增长了67%,共出货手机365万部,比前年增长46%。

  宏达在2004年第一季度的增长速度更是高达92%,在它的客户名单里有戴尔、惠普、沃达丰和T-Mobile等著名公司。

  宏达总裁Peter Chou认为:“宏达的优势就在于我们专注于智能手机的研发生产,相对于那些什么都做的公司,我们更愿意做好自己的优势领域。”

  行业观察家也认为,宏达的发展经历颇具示范意义,相对于各手机巨头,小的手机制造商实力较为薄弱,因此应该专注于某一专门产品的开发,例如具有视频和音乐播放功能的娱乐手机或者具有视频会议功能的商用手机。

  手机市场的细化还有助于各手机厂商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据Gartner研究员Nick Ingelbrecht介绍,专门为低端用户设计的低端手机市场在近一段时间发展也非常迅速,中国波导、TCL、中兴和华为等公司在该市场占据了重要份额。Ingelbrecht称赞这些公司在低端手机市场取得了良好的销售成绩,尽管他们的技术并不是最先进的,但是他们生产的廉价手机却是消费者最需要的。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