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分析:透视下一代光网络发展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6:54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在整个电信网络中,光网络是基石。上世纪90年代,光通信技术经历了一个超高速的发展历程。单波通信速率很快达到10G,密集波分复用技术迅速走向成熟商用,使得光网络的传送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为电信业的突飞猛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以IP为代表的数据通信逐渐成为网络业务流量的主流,使得整个光通信技术出现了新的发展趋势。

  传统光网络尽管其速度指标已经基本适应当前的需求,但是对于目前占据主要业务
量的数据业务,由于带宽分配不灵活、传送效率低,造成新业务开通周期较长、传输带宽浪费严重。因此,提高光网络的智能、强化光网络的业务能力、将光通信的应用从骨干层向接入层渗透,成为运营商的一致选择。

  光网络体系智能化

  传统的光网络的业务配置一般都采用人工的方式进行,不但耗时费力,而且极容易出错。另外,随着数据业务的急剧增长,数据业务对于光网络传送带宽提出了动态分配的要求,以便充分地利用传送带宽。因此,一种新型的、具有智能性的光网络模型——自动交换光网络(ASON)应运而生。

  众所周知,传统的传输系统主要包括两个层面:网管层面和传输层面。ASON最大的进步是在这两个层面的基础上,引入了第三层面——控制层面。ASON将网管层面的功能转移到控制层面,并且采用了分布式控制,首次在传送网中引入动态交换的概念;第一次将交换、传输、数据综合起来。分布式控制的采用,带来了一系列的优点:建立电路时间短,快速适应各种业务需求;接口标准化程度高,可扩展性强;保护倒换、恢复速度快;可以适应IP业务本身不确定性和不可预见性;可以解决跨越不同厂商电路建立的问题;减少对网管系统的要求;传输网正在成为一个有SLA业务、ASON可以提供电路SLA的新型网络。

  统一网络管理一直是运营商头痛的问题,特别是端到端电路配置和保护恢复。由于ASON网络将通道端到端的调度管理和保护恢复功能转移到控制层面,而控制层面目前看来更容易实现互联互通和互操作。未来有可能在网管平面没有实现统一管理的情况下,由控制层面实现端到端的电路调度、保护恢复。

  尽管ASON向我们描绘了光通信发展的美好前景,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其真正大规模商用还面临诸多难题。最突出的问题是,多厂商环境大规模组网时的互联互通难以解决。因此,现阶段运营商引入ASON只能有两种选择:一是继续等待完全标准化,这样风险性比较小,但是进度较慢;二是现在就建设ASON网络,不同区域采用不同控制层面和路由算法,域间采用固定连接,等到域间路由成熟后再在域间引入路由。这种模式在很大程度上对设备厂商产生了依赖。

  此外,ASON的安全性问题也是极为突出的。数据业务的信令和路由协议都是基于IP网络的原有协议扩展而来,而且在具体使用时也是采用IP包来传送,这样IP技术潜在的不安全特性对于ASON网络的安全性威胁很大。ASON网络的稳定性也需要时间来考验。

  城域业务传送高效化

  尽管光通信提供的带宽是满足现有业务需求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每个环节提供的容量潜力都是无限的,更不意味着运营商可以不计成本地使用带宽。有效利用带宽,在任何时候对于运营商而言都是一个基本的出发点。

  传统的话音网络,对于传输体系的要求是格式化、标准化,但是数据业务的特点是突发性、不稳定性,带宽“相对不足”矛盾极为突出,因此对于传统的固定时隙带宽分配方式提出了挑战,目前已经提出了多种新型技术来适应这种发展需求,如通用成帧过程(GFP)、链路容量调整机制(LCAS)、虚级联(VC)技术和基于数据业务为主的弹性分组环(RPR)技术等。这些技术在城域网的应用潜力极为巨大,它们都可以在目前已经被人们所熟知的MSTP平台上得以实现。

  GFP的统一封装,为网络的互通提供了有利的前提条件,而VC和LCAS则为更充分地动态利用带宽和保证业务质量提供了技术途径,如可利用LCAS的多径传送能力,可以在一条路径失效的情况下实现业务保护,利用LCAS的动态增减业务颗粒的能力实现业务的在线动态增删而不影响其它业务等。另外,RPR技术的提出也为光网络支持数据业务的传送提供了较好的备选方案。

  数据业务的驱动是光网络技术发生革新的主要动力。随着数据业务,尤其是IP业务的持续高速发展,具备高效的数据业务传送能力将是城域光网络发展的必然趋势。

  光接入设备低成本化

  作为接入网的最终解决方案,光纤入户是未来必然的趋势。现阶段运营商最现实的建设方案是让光纤尽量接近用户,而解决最终进程的是器件的价格。低价位永远是市场竞争的法宝,宽带接入市场的竞争也不例外。

  到目前为止,光纤到户宽带接入在日本和美国已得到广泛应用,但在我国FTTH还处于萌芽阶段,尚未有大规模商用的FTTH接入网络。在国内,FTTH技术还处于商用试验阶段,如果现阶段运营商考虑实现规模商用,还是建议重点定位在经济相对发达、高端商务客户资源密集的新规划投资建设区域,如北京中央商务区(CBD)等。这样不仅可以满足商务客户高品质的接入需求,以最终达到盈利的目的,而且可以有效地避免因光纤布线入户等网络改造所导致的固有网络投资的损失。如北京2008年奥运会及配套设施在内的重大事件/重要区域,是当前环境下引入FTTH技术的切入点,之后可考虑逐步向普通商用客户、住宅客户示范推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