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3G牌照发放“加速跑”专题 > 正文

分析:3G商用部署三步骤引发各方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6:54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3G运营三步骤“规划、盈利、成熟”

  随着中国3G部署的日益临近,如何有效规划、实现3G网络的盈利成为业界关注的问题。日前,针对即将到来的3G建设和运营市场,一场富有创意的3G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与会代表认为,“规划、盈利、成熟”是3G商用部署的三步骤,并分别就完善的规划、可盈利的业务保障和成熟可靠的商用经验进行了讨论。

  为什么是“规划、盈利、成熟”

  网络规划与优化的优劣,将直接影响网络部署的成本效益,并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业务的开展和运营收益。

  首先,业务是盈利之本,种类丰富的业务是运营商打开金库的钥匙,因此,业务的保障和管理平台将变得至关重要。选择一个可信赖的成熟的合作伙伴是成功的第一步。Frost&Sullivan公司中国公司总经理王煜全从全球3G发展的角度阐述了“规划、盈利和成熟”对于中国运营商部署3G的重要性。首先,与2G网络不同,3G网络规划与优化的优劣,将直接影响网络部署的成本效益,并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业务的开展和运营收益。

  电信传输研究所所长王志勤就当前三大标准网络规划所面临的挑战和重点关注的要素作了发言。她指出,3G网络的规划能够降低网络建设成本和运维成本,并随着业务的发展进行升级扩容,便于网络及业务的演进与融合。

  其次,盈利是运营商网络部署运营的最终目标。而业务是3G盈利之本,像短消息这样的单一杀手级应用在3G网络中已不太可能存在,种类丰富的业务是运营商打开金库的钥匙,因此业务的保障和管理平台将变得至关重要。对高速移动数据业务的强大支持,是3G网络的技术优势。而如何实现新业务的快速导入、灵活准确的业务计费、面向第三方开放的接口以及强大的运营管理能力则是提高运营收入的重要手段。开发符合用户需求的3G移动业务是当务之急。

  TOM3G执行副总裁马良骏以和黄3G的实际运营案例,分析了海外3G商用的经验、业务部署,并引导嘉宾就此话题展开讨论。

  最后,如何证明一个方案的成熟性,一定要经过实践的检验。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提出,对运营商而言,设备供应商提供的3G解决方案的成熟性至关重要,采用一个不成熟的方案需要冒很大的风险,运营商很可能会因为频繁的故障流失用户,使品牌受损,最终被竞争对手赶超。可以预计,未来3G运营商间的竞争将是白热化的,拥有一个稳定可靠的高质量的网络将在竞争中赢得先机。

  为成功网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副总裁刘钧站在为3G运营盈利的角度,围绕如何建设一个3G精品网络,促进三大国际标准的平衡发展进行了阐述,再次论证了本次研讨会的观点:成熟、规划、业务和服务的3G,将是未来3G成功运营的必由之路。刘钧认为,无论哪种标准,完善的规划、可盈利的业务保障和成熟可靠的商用经验将为运营商在中国成功部署和运营3G网络打下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为此也做好了相应的储备。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作为“3G网络规划的专家”,不仅拥有一整套先进的网络规划解决方案,在中国2G网络规划方面的丰富经验也将为3G部署所借鉴。目前,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已为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移等运营商完成了300多个地市的3G网络规划工作,包括基站点的勘测、基站密度确定、仿真测试等。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能够提供强大的3G业务支持能力、完善的业务管理平台、丰富的业务创新经验。最后,作为阿尔卡特在中国的旗舰企业,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分享了阿尔卡特在全球3G部署方面的经验,同时拥有领先成熟的3G解决方案和产品。

  (宗文 人民邮电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