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电信巨头难拒TD-SCDMA盛宴 欲结伴UT斯达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07:4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美国东部时间6月1日(北京时间6月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朗讯科技、摩托罗拉诺基亚是目前仅有的还没有公布TD-SCDMA基础设施营销战略的西方主要厂商,而UT斯达康则是这三大电信巨头可以在TD-SCDMA领域开展合作的少数几家企业之一。

  TD-SCDMA标准由中国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开发完成,目前已经获得第三代协作项目组织(3GPP)的批准。TD-SCDMA是两项技术的结合,即同步CDMA技术与先进的TDMA/TDD系统。TD-
SCDMA系统不需要使用对称频带,从而大大提高了频谱的使用效率;同时由于其采用非对称传输方式,从而成为移动数据业务的理想选择。中国政府一直在大力推动TD-SCDMA技术的发展,业界普遍认为该标准将获得中国政府今年底发放的3G牌照。

  爱立信上周宣布同中兴通讯签署战略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发TD-SCDMA相关技术和产品;北电网络今年1月同中国普天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和联合销售3G产品,其中包括TD-SCDMA和WCDMA产品;西门子去年2月同华为科技成立合资公司TDTech,开发符合TD-SCDMA标准的技术和产品,双方计划从2005年中期开始设立基站;阿尔卡特去年11月在大唐电信技术有限公司投资2500万欧元(约合3160万美元)开发TD-SCDMA产品,相关设备将于今年中期推出。

  尽管朗讯、摩托罗拉和诺基亚也加入了TD-SCDMA论坛,但目前它们还没有明确表态将开发TD-SCDMA基础设施。Current Analysis公司分析师皮特-雅里奇(Peter Jarich)表示:“在主要无线基础设施厂商中,只剩下这三家企业还没有明确表示将为中国自行开发的3G标准TD-SCDMA提供支持。”

  从目前看来,这三大电信巨头近期内还不太可能公布未来的具体计划。北电网络发言人近日表示:“我们积极支持中国自行开发的TD-SCDMA标准,我们可以充分利用扩展频谱和时分方面的专长为标准开发提供帮助。我们会继续密切关注TD-SCDMA技术的市场开发,并探讨开发这一技术的多种可能性。但是,我们目前还没有形成具体的计划。”摩托罗拉方面没有就此发表评论,不过去年11月该公司曾明确表示,“将积极参与TD-SCDMA标准开发。”

  相对而言诺基亚的态度更为积极一些,但该公司也没有公布具体的基础设施营销战略。诺基亚的一位发言人表示:“我们正在参与TD-SCDMA技术的开发,同时我们也在为提升WCDMA和TD-SCDMA网络的互通性而努力。此外,我们在凯明(Commit)也有投资,这是一家致力于开发TD-SCDMA手机芯片组的由多家企业联合成立的合资公司。我们始终都在密切关注中国政府发放3G牌照的情况。”

  业内人士认为,凭借在中国市场丰富的运营经验,UT斯达康将成为三大电信巨头潜在的合作伙伴。雅里奇表示:“目前爱立信已经同中兴通讯合作,三大电信巨头要在中国成立3G合资厂商,UT斯达康是仅有的几家潜在合作伙伴之一。(马丁)

    相关报道:国内企业TD-SCDMA技术领先 欲打破海外垄断

    国际巨头争食中国3G市场 结盟开发TD-SCDMA

    中兴联手爱立信开发TD-SCDMA 将参与3G测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TD-SCDMA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