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信产部再拉警报 供大于求手机业风险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7:50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手机生产实行核准制之后,预计今年手机生产企业总数将超过60家,产能将达到4亿部,约占全球产能的50%至60%,是国内市场需求的7至10倍。巨大的供需差使国内手机产业的风险进一步加大。信产部官员提醒企业,必须认清手机产业面临的风险,提早防范,同时高度重视技术开发,提升核心竞争力。

  5月27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第二批核准下发手机牌照的4家企业名单,上海英华达、
苏州明基电通、深圳创维、深圳金立通信榜上有名,加上今年3月30日第一批被核准的深圳华为、青岛海信、大连大显泛泰、宁波奥克斯和江苏高通5家企业,国内具有手机生产牌照的企业已达47家,今年共新增产能约2500万部。

  而就在此前的5月26日,在天津召开的第三届国际制造业(手机)配套采购洽谈会高峰论坛上,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司长王建章发出预警,中国移动通信产业已经开始从高利润期逐步进入风险期,“移动通信的终端企业和配套厂商应注意规避风险”。

  供应严重大于需求

  2005年,中国手机产业将面临革命性挑战。王建章分析说,国内的手机年产能已达4亿部,而每年的新增用户量只有6000万户,增幅趋缓,产能是需求的7到10倍,“有些企业将被淘汰”。他同时对未来5年中国每年移动电话新增用户将在6000万以上的说法表示怀疑,认为新增用户将平稳下降。

  如今,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手机生产基地,2004年的手机产量占全球手机产量的40%,移动手机用户为3.35亿户。王建章认为,今后手机产业的总体发展情况将趋缓,竞争将更加激烈。

  据悉,苏州明基电通获得的是GSM网的牌照,而深圳金立则同时获得了GSM和CDMA牌照。创维新闻发言人沈健透露,创维今年的产量应达到100万部。明基中国总经理曾文祺也表示,明基今年的目标要销售手机100万部,为此明基将把苏州制造中心的产能迅速扩大。

  2000万库存压力吃紧

  据信产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近期关于手机产业的一份分析报告透露,今年我国可能有2000万部左右的新手机滞销。

  2000万部手机的库存意味着什么?作为全国最大手机生产厂商的波导,其全年手机产量为1200万部。如果以每部手机均价1000元计算,2000万部新手机滞销,将拖累约200亿元资金被迫滞压,这足以令两个规模达到波导级别的厂商全年颗粒无收。

  事实上,手机库存压力正沿着产业链向下游销售渠道转移。诺基亚一位高层谈及库存问题时认为,停留在销售渠道的手机库存周期,以6周为理想水平。但在去年年底时,由分销商和零售商承担的库存周期已分别达到8周和4周。对于销售商而言,抛售库存套现,无疑是迫不得已的自救之策。

  《电子时报》社社长、产业分析师黄钦勇介绍,去年10月,国美、苏宁、大中等家电销售商集体发力,使手机价格平均骤降15%。今年春节刚过,三大家电巨头再次如法炮制,使手机价格再次被下拉20%。“手机已经成为典型的快速消费品,其贬值速度之快已不亚于时装产品”。

  一位不愿具名的手机零售商代表坦白自己的两难处境:“不降价,手机要贬值,库存压力吃不消;降价,则可能是在割肉。”

  企业应提早防范风险

  竞争日趋激烈的手机行业,已经引起了国家主管部门的注意,有关部委近日连续发布公告希望冷却过热的手机行业。对此王建章提出了四个建议:谨慎投资,规避投资风险;重视技术开发,提高核心竞争力;继续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本地化生产配套;加强售后服务,完善服务体系。

  事实上,手机产业暗藏风险的观点早在业内流传,但仍有很多企业想涉足该领域。王建章将企业蜂拥而入的现象喻为“围城”效应。由于第二代手机技术、生产、配套非常成熟,同时产品技术和生产的门槛非常低,企业生产方式为由设计公司出方案,配套企业来做,整机厂商仅仅是组装配套,这也是使得目前手机企业竞争加剧的重要原因。

  国资委在今年3月底公布核准制实施后首批通过名单时表示:国内手机产能超过5亿部,预计实际开工率仅能保持50%左右,这将造成供求关系严重失衡,增大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的风险。

  鉴于目前手机市场供大于求,行业投资风险日益加大,许多企业已出现亏损,发改委也提示拟进入该领域的企业,一定要认真分析市场状况和产业发展趋势,充分认识投资风险。国家有关部门鼓励和支持企业进行重组,以充分利用现有手机生产企业的资源,避免低水平重复;同时,将加大对“贴牌”等不正当经营行为的整治力度。

  作者:霍立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