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英华达百万聘S.H.E代言手机 以代工贴补开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9:07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黄燕 北京报道

  5月31日上午,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蒋耀平来到英华达(上海)电子有限公司调研,令这家刚刚拿到手机牌照的台资企业备受鼓舞。

  就在2天前,5月29日,也就是拿到牌照后的第3天,英华达在北京举行了一场大规模的
明星签售活动,其形象代言人S.H.E的出现令现场人潮涌动。有心人不难发现,早在牌照发布前一个星期,英华达的手机广告已经在北京街头铺天盖地。

  在获得牌照之后,英华达方面对外宣布,2005年国内市场的销售目标为150万部,争取达到市场占有率5%,“目前在上海周边,英华达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了3%”。

  瞄准年轻人的钱包

  1991年,英华达即进入大陆市场,并成立英华达(上海)电子有限公司,主要以代工著称,其代工范围遍及手机、灵通PDA、MP3。2004年,英华达以17亿美元的出口额进入上海市出口大户前三名,而据英华达方面透露,如果加上当年12月的出口额,实际全年出口量应为19亿美元。

  不过就手机产品而言,英华达重心已从代工逐步转向自有品牌。1999年,英华达开始在大陆涉足手机业务,研发和生产基地均设在上海,产品则销往台湾。英华达目前除了为飞利浦桑达做少量代工外,大部分产品线用于自有品牌手机。关于削弱代工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英华达高调出击手机自有品牌可能会影响到和代工客户的合作,而英华达在台湾的母公司也曾公开表示,自有品牌手机的毛利更高。

  据英华达(上海)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特别助理秦文江介绍,2004年,英华达手机在台湾地区销售量为150万部,2005年,英华达在大陆市场的销售目标也是150万部,如此计算下来,英华达在上海的手机产能应该在300万部左右。

  秦文江称,产能状况完全根据市场来决定,如果2005年成绩理想,有可能在上海以外地区建立新的生产基地,但短期内公司不会扩充产能。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英华OK”手机上仍然可以清晰的看到“SED”字样,这是英华达借牌深圳桑达时期留下的痕迹。

  “未来两个月内,英华达销售的仍然还是这种手机。”英华达市场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拿到牌照后,产品还要经过一系列程序检测才拿到入网许可证,因此短期内还没办法用自己的品牌。”英华达旗下另一款出名的产品是好易通电子辞典,而公司将电子辞典功能加入手机的做法广受学生族青睐,在台湾甚至有“学生机”的称号。

  在5月29日的明星签售活动上,英华达一气推出首批5款产品,其中有4款售价在2000元以下。业界人士分析,英华达在国内市场看来也想走主打年轻人群的中低端路线;而请偶像明星代言产品也十分对年轻人胃口。同一批获牌的明基方面已经喊出了2年内不赚钱的口号,英华达虽然没有如此直接,但也含蓄的表示了近期会用PDA、MP3等量大的代工业务来贴补手机。秦文江称,做自有品牌手机开始就是要烧钱。

  而据娱乐业人士透露,此次英华达请S.H.E代言产品的投入应该在百万元左右。

  渠道新政

  记者从可靠渠道获知,今年4月底,英华达在上海悄然成立了一家新公司——英华达(上海)数码电子销售有限公司,作为英华达手机在国内市场的总代理,全面负责渠道建设,业务涵盖批发、零售以及手机维修。

  此前,英华达曾于2007年投资成立了上海健联作为大陆总代,由于英华达未取得手机牌照,该公司在进军全国上未有动作。即便是贴牌深圳桑达时期,其主要的销售区域也局限在上海为主的华东市场。

  2005年,获得手机牌照已经胜利在望的英华达重新投资成立渠道公司,并逐步把健联方面业务转移到新公司。

  据英华达内部人士介绍,英华达(上海)数码电子销售有限公司和英华达(上海)电子有限公司为同为台湾英华达在大陆的全资子公司。之所以把渠道公司的地位抬到如此高度,该人士称,英华达高层希望通过新公司将手机市场扩展到全国,尤其是北京和广州。

  据透露,英华达(上海)数码电子销售有限公司已经有员工1000多人,其中绝大部分为原健联员工。新公司老总由上海健联总经理严宏图担任,英华达台湾品牌管理处协理陈鹤鸣担任副总经理,负责品牌推广。

  按照计划,2005年,英华达手机将在全国建设3000个到4000个销售柜台,在全国建立数百家代理商,“目前,英华达在北京已发展了2家代理商。”英华达华北区的一位负责人表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英华达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