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村通纪事专题 > 正文

中国移动77亿元投入村通工程 目标村17104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8:08 中国电信业

  记者 郭小红

  在近日召开的信息产业部2005年全国村通工程专题工作会议上,中国移动李跃副总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村通工程”具有时代意义,承担“村通”任务是中国移动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我们把承担“村通”任务看作是企业应该承担的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李跃说。“三农”问题历来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党的十六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和支持,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和农村基础建设”。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第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解决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是我们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信息产业部组织实施的“村村通电话工程”(简称村通工程),就是贯彻落实我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战略目标、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需要,是电信行业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落实中央“三农”和西部大开发政策提供基础通信设施保障的有力措施。

  当记者问及“如何处理好企业效益与社会责任关系”时,李跃说,企业效益和社会责任之间并不完全是一对顾此失彼的矛盾关系。作为企业,其自身的利润和成长可能最重要,因为没有企业自身的利润和成长,很难谈到社会责任,你是亏损的,都要破产了还谈什么社会责任。关键是要找出一条既能实现企业的成长,又能对社会“福利”有更大贡献的双赢的道路,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几年前,我就对“西部移动通信发展问题”进行过专题调研,跑遍了整个西部地区之后,我得出了一个结论:西部最大的问题不是观念,不是市场,而是“欠投入”。中国移动集团公司高度重视西部移动通信问题,下决心改变西部移动通信的落后面貌,逐年加大对西部的投入,使得西部各省的通信能力大为增强。从2000年起至今,中国移动集团几年来已经累计为西部通信建设投入大量资金。今年还将解决77亿元资金。令人欣喜的是,大投入带来的大回报、大效益,到2004年,中国移动通信实现了包括西藏、青海在内的“全面盈利”,也成为全国唯一在31个省全部实现赢利的通信运营商,并且西部移动通信的网络在全国来看也称得上是“高质量”的,有些地方甚至超过了东部地区。其中,四川移动连续三年夺冠“网络质量”。这说明什么?企业效益与社会责任完全有可能实现“双赢”。可以这么说,承担包括“村通工程”在内的全社会的普遍通信服务既是一项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也是企业拓展市场、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的战略策略。

  据介绍,2004年,中国移动村通任务为3301个目标村,占信息产业部村通工程试点工作总任务量的49%。集团公司领导高度重视,投资13亿元加紧组织落实。一方面,与相关部门相互配合,积极解决试点中出现的难点问题。另一方面在相关试点省公司成立了村通工作组。其中,四川移动公司还专门成立了“四川省农村通信扶贫工程建设办公室”。经过一年的艰苦努力,中国移动完成了3443个目标村,完成任务量的104%。2005年中国移动“村通工程”任务量依旧繁重:根据信息产业部的要求,2005年全国村通工程任务为28384个目标村,其中中国移动村通任务为17104个目标村,占总任务量的6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