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IIR China 3G峰会专题 > 正文

专家建议:明年是中国3G牌照发放最佳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7:00 信息时报

  3G牌照有望明年发放

  政府一再表态2008年前将提供3G应用,专家认为如无负面干扰,明年将是发放3G牌照的最佳时机

  时报记者 伍健文

  继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两周前在《财富》论坛上表态:“中国将在2008年前提供3G服务”之后,上周再有信产部官员对外发表上述“时间表”。但按照专家建议,中国3G牌照最佳发放时间是在明年。

  2008前将能用上3G服务

  上周在北京举行的一个论坛上,信息产业部通讯产品与系统处处长乔跃山说,作为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市场,中国将在2008年奥运会以前提供3G的应用。据介绍,目前信产部设立专项资金12.1亿元,用于移动通信产业建设。现在中国很多企业已经启动了3G手机的研发工作,中国普天、中国电子等企业已经把研发的手机参加了测试工作,同时不少的公司已分别提供出了很多芯片,现正在为调试工作做准备。

  据了解,这是最近信息产业部官员第二次就3G牌照发放给出的“时间表”。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大致两周前在北京的《财富》论坛上说,中国将在2008年前推出3G服务。但根据专家预计,从3G网络建设到推出服务,至少需要8个月至1年的时间,这意味着,要在2008年前推出3G服务,3G牌照发放最晚也要在2006年内发放出去。

  专家称明年发牌时机最佳

  事实上,政府的这一表态,和通信业专家最近发表的评论相互呼应。有专家指出,预计论证研发实验各项前期工作基本结束以后,3G大规模投资将在2006年到2008年,从目前的网络测试、终端研制、产业准备等各方面的进展考虑,如果没有难以预测的负面干扰,2006年是发放牌照最佳时机。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局长,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邓寿鹏于上周的一个峰会上公开表示,为打破目前双寡头的现状,政府应对三大3G标准各发一张全网牌照,最佳发放时间是2006年。据预测,全国3G的相关基础设施总投资大约为4000亿~5000亿元。

  预测明年3G用户达620万

  据了解,3G技术和市场的成熟,将是政府决定颁发牌照前所考虑的两大主要因素。目前,电信运营商方面普遍认为,3G市场需求的启动需要时间,因而3G网络的启动将有一个过程。在3G正式商用后的一段很长时间内,3G和目前的2G服务将会并存,相互补充。根据电信运营商预测,我国3G用户2006年会达到620万户,2008年奥运期间将有7350万户,2010年将接近2亿户。

  在2006年前促进3G技术和相关产业链的成熟,成了目前政府面临的一项重要工作。据乔跃山介绍,政府将加强手机技术的研发,开发3G终端、多媒体芯片等关键技术。同时推动企业进行手机测试的标准化工作,有效节约资源,为中间制造企业减少成本,建立企业间的联系合作,打造成熟的产业链,推进信息产业的发展。

  而在目前三大3G标准中,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标准”TD-SCDMA的成熟程度也将影响3G牌照的发放时间。最近有消息说,全球最大的移动网络生产商爱立信将与中国第二大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签订战略联盟协议,共同开发TD-SCDMA技术。TD-SCDMA目前已获得12家外国电信运营商的关注,其中包括摩托罗拉、北电网络、西门子诺基亚和阿尔卡特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