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VoIP渐成摇钱树 全球市场容量将达2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5:42 电脑商情报

  作者:CBI

  把应用深深嵌入网络中,让应用与网络架构深度结合--这是多么美妙的想法,多么诱人的前景。 不过,随着VOIP、IP SAN等技术的出现,及其广泛应用,上述的梦想将很快会被实现。

  Gartner的报告称,2005年,VoIP技术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将大大增强,预计VoIP服务每年的市场容量达20亿美元。调查公司Allied Business Intelligence日前发表了2005年全球VoIP的PBX市场预测。预测结果显示,从1996年开始,该市场一直以平均年增长率超过100%的高速增长。到2005年全世界支持VoIP的PBX出厂台数将达2800万台。届时将有三分之一的PBX产品支持VoIP。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的创新,VoIP应用的种类已经非常之多,但大致上仍可分为两类:一是宽带网络电话;二是企业IP通信。其中具有革命性意义的,与网络设备商关系密切的还是企业IP通信。

  局域网电话(LAN telephony)即IPT是企业在自己的局域网上传输语音信息,这些语音通过IP头戴语音设备或“软电话”(运行在PC上的软件)产生。语音信息将会同数据信息放在一起在相同的内部网络中传输。电话端口同数据端口完全相同。为了控制这种环境下的信息交换,要么需要配置一个媒体网关(media gateway),要么是一个IP-PBX。如果拨打的是公司以外的电话,那么IP-PBX将负责把这些呼叫转换到电路交换网络上,然后这些呼叫将在公共电话网络上进行传输。一些电信运营商已经可以提供VoIP服务,因此呼叫就不再需要转换为电路交换了。

  对于那些“分布式办公”,在广域网中使用VoIP的大型企业,这与前面又有所不同,由于语音信息是从已有的广域网而不是从电话公司网络上通过的,因此这可以节省企业的长途电话费用。如果远程员工或者旅行中的雇员使用IP-VPN拨入到数据网络,他们就可以节省一笔费用,因为这些呼叫都是在相同的虚拟专网中通过的。

  VoIP的优势首先体现在节省开支上,而另外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这种模式扩容方便,另外在移动或变换分机时,并不需要物理的“跳线”,便于管理和操作。例如,在最近一次思科中国统一更换总机和分机电话号码的过程中,600多个电话的系统仅需不到1个小时的中断即告完成,这在过去不可想像。

  现在,Nortel,Avaya,Siemens,Lucent技术和思科都拥有已经成形的基于IP-PBX 和softswitch的混合型解决方案,华为3com也有类似的方案。

  思科认为,可管理、可控制和安全的全面IP通信才是企业VoIP发展的大势所向。虽然思科从数据通信领域切入语音通讯领域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但思科在北美市场遇到了Nortel,Avaya这样强劲的对手,尤其是后者的价格优势,使得这一市场的竞争愈显激烈。

  分析师预期,随着IP电话制造技术日益简化,可能将有更多的亚洲竞争者在未来几年内登陆这一市场。实际上,如果从理念来说,华为3com在这方面已经走在了技术的前列。与华为3com强调的业务融合一样,它的VoIP方案也变成了在华为3com NGeN的构架中间,语音和视讯作为多媒体业务,最终还是要融合在一起的,也就有了V2oIP,即“Voice & Video over IP”,而 则是多维度的V2oIP。也就是从点对点的交流变成多点之间的交互,将人与人的交互扩大到人与机器,甚至是机器与机器。

  思科在全球已经售出500万门VoIP终端,而国内市场在经过一段时间的预热之后,不论是在技术上还是在市场认知上,都已完成前期准备。由于众多“分布式企业”和新兴结构的科技企业的出现,强劲的需求已经产生。只是谁能从中抢到最大的一块蛋糕,还需要市场来检验。

  目前,运营服务提供商和IP语音网络设备提供商们,不约而同地开始在VoIP市场上发力,企业用户被这种热情鼓动着,新一轮的网络投资目标更多地锁定在VoIP应用上面。市场调研机构的分析师认为,企业开始关注将内部的通信应用整合到数字网络上,现在大家已经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在新一轮的投资中,增加这一部分投入的比例。

  另外,宽带互联网通信量增长也有力地刺激了IP路由器增长,IP路由器增长又刺激服务商路由器和交换机市场增长。几波融合发展很快将把更多通信量引入IP网络,包括语音、ATM、帧中继、移动语音和数据。

  不仅如此,IP SAN的概念也在大行其道。相对于应用在数据中心的光纤通道而言,IP存储技术显得更加平易近人,不仅技术为广大普通IT管理员熟悉,而且价格低廉。它在充分利用低成本的以太网基础设施基础上,为企业用户提供了一个低成本、快速安装且易于使用的网络存储解决方案。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